Home

 

 

第5期 107/05/04 發刊 

 

聯盟簡介

  為了使臺灣的大學及企業創新研發能量與全球產業供應鏈接軌,科技部鼓勵大學結盟國內外企業,組成「國際產學聯盟」,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因此成立,本聯盟經由與國內外企業的合作,讓學術研究達到加乘效果,並走出象牙塔,創造社會效益及產業價值;本聯盟結合專業的行政團隊與產業聯絡專家之經營團隊為推動核心,並整合顧問團隊、校級研究中心與各院相關行政單位,對外招募國際級企業及國內企業會員。透過會員制的運作,讓企業成為臺灣大學研發成果推廣及加值服務之合作夥伴。

 

 

 
 
 
  本次專題報導綜覽NTUILO從萌芽逐漸茁壯,職能定位更清晰。如何在科技部的經費挹注之下,將臺大這座頂尖學府與諸多臺灣傑出企業之間搭建穩固的橋樑,使資訊與人才能與全球供應鏈接軌?NTUILO具有5大特點,結合產官學界能量,期望成為學校研發成果與企業加值的最佳夥伴...(查看更多)

 

 

 

 
  臺大系統晶片中心與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合作,於4月10日在臺大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臺大專利成果推廣會」完美落幕...(查看更多)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於107年4月12日、13日與18日,分別於逢甲大學中科校區、高雄軟體園區集思會議中心與新竹科學園區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攜手臺大挑戰千億產業聯盟巡迴產業說明會」...(查看更多)

 

 

 
  臺大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與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合作,於4月14日在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舉辦「中醫藥食療健康產業產學聯盟研討會」完美落幕...(查看更多)

 

 

 

 
 
 
  1.低成本的新型化學電池,快速充電是未來的方向;2.充電技術和基礎設施邁出步伐;3.各車商加速進入電動化;4.中國大陸成為最大EV市場... (查看更多)
 
【轉錄自科技產業資訊室】

 

 

 
  美國舊金山Moscone Center舉辦的第27屆RSA大會上,微軟宣布針對物聯網應用推出名為Azure Sphere的物聯網安全解決方案,其中更攜手聯發科打造針對物聯網提供安全及聯網功能的微型控制器MT3620,藉此提昇更高運算效能與安全表現,同時將以免費授權形式授權合作夥伴使用,藉此擴展更大物聯網應用情境... (查看更多)

【轉錄自數位時代】

  

 

 
  宏碁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發表「流感預報站」,導入人工智慧(AI)、大數據分析,可預測未來四周的流感疫情動態,準確率誤差在10%以下,提供地方縣市防疫應變... (查看更多)

【轉錄自數位時代】

 

 

 
  搶搭金融科技FinTech趨勢,機器人理財服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家銀行業者紛紛推出相關服務,不過目前主要都是投資顧問服務性質,未來金管會將研議擴大到全權委託投資,全權交給AI機器人理財、下單,不過就以現行發展來看,台灣對於機器人理財仍有疑慮... (查看更多)

【轉錄自數位時代】

 

 

 
  現在有這麼多的「AI公司」,在AngelList上有紀錄的,就有近萬家;圖像辨識的就有300多家,NPL的近800家。我們不禁在想:同一個東西,將來真的需要幾百種辨識的方式嗎?這麼多AI公司,究竟怎麼樣的「AI公司」會勝出?... (查看更多)

【轉錄自數位時代】

 

 

 
  最近CB Insights投顧公司公布農業新創公司100家,他們正在結合新科技(無人機、AI、機器人、先進晶片、大數據分析)來翻轉整個農業的未來。將新興農業分成九大領域... (查看更多)

【轉錄自科技產業資訊室】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是為了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科技實力,106年度全國共有78名學者及研究人員獲獎,其中台大就有17個教授獲獎...(查看更多)

 

 

 
 
  2017年本學程畢業系友賴培倫博士以發明「利用小分子藥物高效率轉換人類皮膚細胞為間質幹細胞」拿下該屆大獎,2018年再次以「利用藥物轉換人類皮膚細胞為神經寡突系細胞」獲頒大會國璽獎,此嶄新之細胞轉換方式能於短時間三天內將人類纖維母細胞轉換成神經膠寡突譜系細胞,目前最迅速之方法約需45天,對細胞治療與神經再生領域具有高度應用潛力...(查看更多)

 

 

 
  強大的趨勢浪潮為生醫產業創造出無限商機,也促使全球新創團隊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多年來輔導各領域新創團隊的臺大創創中心看見了這個趨勢,為了幫助臺灣生醫新創團隊挖掘商機,並打造完善的產品和商業模式,本期「臺大創創加速器」招募了10個生醫潛力新創團隊,當中包含:研發食道癌近接治療置放器的貝克生醫、提供放射治療獨立劑量驗證服務的睿濱科技、開發藥物預測模型的 Virtual Man...(查看更多)

 

 

 
  在各大廠對於機器人、AR&VR、智慧人機介面與AI語音辨識的專利重視下,臺灣大學SOC系統晶片中心舉辦「AI智能生活專利佈局趨勢與策略-臺大專利成果推廣會」,內容緊扣產業未來技術發展趨勢...(查看更多)

 

 

 
 
  美國營養學會與其基金會設立「Milton L. Sunde Award」,此獎項由學會每年選定一篇發表於著名營養學期刊之論文,表彰該論文在使用鳥類為研究模式的傑出貢獻與營養研究應用價值,並於當年度美國營養學會年度大會上公開頒獎。最新公布獲獎論文為本校動科系丁詩同教授及其學生蔡孟詞博士於2017年發表於Journal of Nutrition 之論文...(查看更多)

  


 

 

[TIPA智慧財產培訓學院] 能力認證「專利類」考試  

[TIPA智慧財產培訓學院] 能力認證「商標類」考試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為提升我國產業智慧財產專業人才素質,建立產業界認同的智慧財產人員專業能力標準與認證體系。智慧財產人員能力認證考試制度除了能縮短學用落差,亦提供企業界優良人才,提升專利及商標專業人才素質及產業競爭力。
■報名截止時間:2018年5月31日(四)17:00
■主辦單位:智慧財產培訓學院
■協辦單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協辦活動] 5G and Beyond技術成果發表會

■時間:2018年5月10日(四)13:00
■講座地點:臺灣大學博理館1樓101演講廳
■實體展示地點:臺灣大學博理館1樓中庭、2樓201會議室

 

[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辦活動] 光電論壇:國際光之日暨美國光學學會特邀演講

■時間:2018年5月16日(三)14:00
■講座地點:臺灣大學博理館101演講廳

 

 

 

 

如何成為台大國際產學聯盟的夥伴?
填寫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合作意向書,索取詳細說明文件(填寫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