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44 期 2009.12.10

醫圖banner

內  容

『2009歐洲魅影』影展,歡迎踴躍參加! 「演化論」師長推薦圖書展
臺大圖書館在Plurk與Facebook和您見面囉! 講習活動日程表結合Google行事曆
醫圖語音傳真回覆系統即將停止服務 98年12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8年12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8年12月休館公告
 
『2009歐洲魅影』影展,歡迎踴躍參加!

eurofilm

 

top

 
「演化論」師長推薦圖書展
darwin

  2009年是達爾文誕生200週年,及其重要著作《物種起源》發表150週年,該書即為演化論,奠定生物界演化的基本架構。而醫學的對象是人,人是生物之一,也屬於演化樹的一部份,人的健康與疾病皆是演化的產物,因此學醫之人應該要多瞭解演化。尤其是近來許多物種(包括人類)的基因體定序陸續完成,提供我們更多資料來檢視演化論。
  配合臺大醫圖2009年圖書館週舉辦達爾文特展,本次師長推薦圖書展特別商請婦產科謝豐舟老師,自本館與演化相關的館藏中,挑選出其中的精華,推薦27種圖書給讀者。書單上有演化的教科書,演化學基礎,如遺傳學、數學、生物資訊、發育生物學等,還有演化的物質基礎,像是基因、蛋白質、病毒、細菌、寄生蟲等。也包含演化與人類健康和疾病的關係,以至未來人類演化的趨勢,當然少不了歷史文獻如達爾文寫的《小獵犬號航海記》及相關的科普書籍。相信本次所展出的圖書,可以引領讀者對與醫學關係日益密切的演化論一窺全貌。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臺大圖書館在Plurk與Facebook和您見面囉!

  11月16日起,「臺大圖書館噗浪報馬仔」、「臺大圖書館新到資料噗浪搶鮮看」、「臺大噗浪找書機器人」以及「臺大圖書館Facebook 館藏查詢.臺大圖書館Facebook享書趣」四項應用服務開發測試版正式與您見面,讓您在Plurk及Facebook上也能「獲得圖書館最新消息」、「收到圖書館推薦新書」或「查詢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想了解更多詳情,請先進來這裡瞧瞧吧!

立即前往體驗:
Follow NTU Library 臺大圖書館FaceBook粉絲專頁說明   臺大圖書館Plurk頁面說明

top

 
講習活動日程表結合Google行事曆

  為了方便讀者瀏覽醫圖舉辦的各項活動與講習課程,本館講習課程網頁新增以Google行事曆檢視的功能。選擇此功能進入行事曆頁面後,可直接點選表列項目以檢視活動詳情;若您已經是Google行事曆的使用者,也可以利用便捷的複製功能,輕鬆地將您感興趣的講習或活動日程表複製到個人的Google行事曆進行管理,歡迎您多加利用。

  圖示操作步驟說明:
   1. 點選本館首頁上方之「講習課程與相關活動」
   2. 點選「以Google行事曆檢視」
   3. 點選項目檢視活動詳情
   4. 點選「複製到我的日曆」
   5. 以個人帳號登入Google行事曆,按下「儲存」即可

step1,2
 
step3,4
 
step5

top

 
醫圖語音傳真回覆系統即將停止服務

  本館語音傳真回覆系統因設備老舊且使用率低,將於民國99年1月1日起停止服務,如有館務及圖書相關問題,請多加利用本館首頁常問問題連結搜尋。

top

 
98年12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二、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12月11日(五)
10:30~11:30

啟因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Web of Science (WoS)

12月15日(二)
15:00~16:00

臺大醫圖
李莊枚

查詢期刊排名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12月25日(五)
10:00~11:00

臺大醫圖
黃媜嫆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媜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98年12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09年11月9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09年10月10日至2009年11月9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8年)以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及台大公衛學院單位名稱發表於2008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8年12月榮譽榜清單
  2. 2008年JCR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8年12月休館公告
     
 

12月30日(三)

8:00 - 12:00 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0、Netscape6.0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