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34 期 2009.02.10
醫圖banner

內  容

「腦的美麗境界─優築生命」演講實況上網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簡介

新增Academic Citation Index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

Scopus 資料庫試用訊息,歡迎多加利用!

98年2-3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8年2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8年2月休館公告  
 
「腦的美麗境界─優築生命」演講實況上網

  本館於97年12月3日舉辦之醫學人文講座「腦的美麗境界─優築生命」,演講實況,已可在臺大演講網線上觀賞,歡迎連線至臺大演講網,點選隨選視訊系列演講「醫學人文系列講座」即可觀賞胡海國老師精彩的演講內容。

top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簡介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為96年8月開始執行「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之成果,該計畫將醫學校區所典藏珍貴醫療文物、舊籍、期刊,以及具歷史意義之老照片,予以進行整理、數位化、分析、metadata建檔,並且建置資料庫,提供讀者查詢檢索醫療文物的數位影像與詮釋資料。目前資料庫共收錄文物278件、舊籍74種、期刊論文1,044篇及照片1,500張,請由臺大醫圖首頁左側點選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即可連線使用。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包含文物、舊籍、期刊及照片四個資料庫,以下分別簡略介紹四個資料庫之內容:
  一、文物資料庫:
  文物資料庫的內容,為臺大醫院所典藏日治時期保存至今之珍貴醫療器具與器械,現今收錄278件文物提供檢索。除了文物的基本資料外,也提供數位影像與用途簡介,如:

品名:腹腔穿刺器
用途簡介:醫療用針具。此類針具現在多改以塑膠製品,用完即丟。本品可將針具包裝於鐵盒中一併消毒。


品名:聽筒
用途簡介:主要是用來聆聽傷 病者的肺部、心臟及胃腸活動情況。



   

  二、舊籍資料庫
  舊籍資料庫內容,為日治時期以來醫學校區中重要而特殊之醫學舊籍、醫院舊檔案等資料,現今收錄74種醫學舊籍。除了舊籍的基本資料外,亦有其內容簡介與以Adobe Acrobat Reader開啟的全文影像,如:

書名:領有前後臺灣的醫事衛生事情
內容簡介:本書是由日獨(德)醫學協會臺北地方委員會,於昭和十七年六月十九日,假臺北鐵道飯店(鐵道ホテル)所主辦之坐談會實況記錄。坐談會活動當天由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小田俊郎主持,邀請堀內博士(於明治二十八年來臺)及羽鳥博士(於明治三十三年來台)主講「領臺前後的臺灣醫事衛生情況」。…
 

  三、期刊資料庫
  期刊資料庫的內容,為醫學校區中所典藏自日治時期至今出版之醫學期刊論文,現今收錄有1,044篇期刊論文。每一筆期刊論文資料,除了出處、卷期等基本資料外,皆有以Adobe Acrobat Reader開啟的全文影像,如:

文章篇名: 乳幼兒愛護と醫學的知識
其他篇名: 嬰兒護理與醫學常識
作者姓名: 安井慧之助
個人/團體標目: 安井慧之助
主題館藏: 臺灣研究資料
論文出處(書刊名): 臺灣公眾醫事雜誌
卷期: 4卷8號
 
   
文章篇名:昭和國難第一年を關る─暫く顯微鏡より瞳を放せ─
其他篇名: 渡過昭和國難第一年--暫時將顯微鏡放置一旁
作者姓名:臺灣公眾醫事雜誌編輯部
個人/團體標目:臺灣公眾醫事雜誌編輯部
主題館藏: 臺灣研究資料
論文出處(書刊名): 臺灣公眾醫事雜誌
卷期: 4卷12號
 

  四、照片資料庫
  照片資料庫的內容,為醫學校區所蒐集日治時期以來與建築、醫療、儀器、重要人物相關之老照片,現今收錄有1,500張照片可供查詢檢索。照片中因部份涉及病友及家屬隱私,故臉部會以馬賽克處理。

醫療情形─嬰兒抽痰護理
建築─赤十字醫院の二(病棟)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的建置,希望能有助於讀者瞭解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臺灣醫療發展史,完整呈現臺灣文化與社會之多樣性,促進醫學人文、學術和教育之研究發展。本館將持續充實各個資料庫內容,使其更加豐富完備。倘若在系統使用、資料庫內容上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與本計畫助理陳文芬小姐連絡,電話2312-3456分機88152。

top

 
新增Academic Citation Index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

一、資料庫簡介:

  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簡稱ACI)收錄臺灣地區出版的人文學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術期刊之引用文獻,內容涵蓋圖資、體育、歷史、社會、經濟、人類、中文、外文、心理、法律、哲學、政治、區域研究及地理、教育、管理、語言、藝術、綜合類等18個學門領域。

二、資料庫內容:

  • 資料形式:臺灣地區出版之學術期刊書目及引用文獻
  • 收錄主題: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
  • 收錄年代:以2002-2007年為主,並逐年增加
  • 更新進度:季更新
  • 資料量:近30,000筆期刊文獻及近600,000筆引用文獻(至2008年第三季止)

三、資料庫功能: 

  • 快速查詢:以題名、作者名、期刊名、關鍵字等欄位進行資料搜尋。
  • 進階查詢:以出版年、學門、期刊名稱為限制範圍條件,對題名、作者、關鍵字、期刊名等欄位進行文獻查詢。
  • 引文查詢:以出版年限制條件,對文章題名、作者名、關鍵字及期刊名等欄位進行引用文獻查詢。
  • 學門統計:各學門及其所屬期刊、作者的引用數據統計。
  • 全文下載或搜尋:連結至 CEPS 下載全文,或是連結至 Google 搜尋全文。

四、連線方式:

  1. 請從 本館首頁 點選「資料庫」進入網頁後,再依字母順序點選「 Academic Citation Index 」資料庫名稱,即可使用。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 為 140.112.*.* )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 校外連線 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您對資料庫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 2356-2208 或院內分機 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Scopus 資料庫試用訊息,歡迎多加利用!

*資料庫簡介:

  Scopus資料庫包含來自全球4,000個出版公司,涵蓋超過15,000種期刊之摘要及參考書目,並包含引文索引之功能,是繼Web of Science後的另一個引文索引資料庫。其內容包含15,000種 STM 期刊 、1,100種 特有的 MEDLINE 期刊、1200種公開取閱 (Open Access) 期刊、500種會議論文集、超過600種商業出版品(trade publications) (非peer-review)、200種 Book series。收錄資料始於1841年,其中1996年後之資料包含參考文獻。

*使用期限:三個月

*使用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電子資源」 →「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總圖 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 ,或洽詢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 02-33662326 , Email: tul@ntu.edu.tw ,以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top

 
98年2-3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2月25日(三)
14:00~15: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沈佳敏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2月27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護理學資料庫介紹:CINAHL(EBSCOhost)
3月2日(一)
12:00~13:00
醫學院103講堂
EBSCO公司
邱子翎小姐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MEDLINE(OVIDSP)
3月10日(二)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應家琪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介紹:
EndNote X2
3月19日(四)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邱馨平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3月27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介紹:CEPS、中國知識資源總庫&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
3月31日(二)
14:00~15: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黃菊芬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8年2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8年1月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7年12月8日至98年1月2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7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8年2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971001修訂版)

top

 
98年2月休館公告
     
  2月26日(四) 上午8:00-12:00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2月28日(六) 228紀念日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AM - 10:00PM

*週   六

9:00AM - 10:00PM

*週   日

9:00AM - 5:00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AM – 8:00PM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
(九十七學年度寒假自98年1月19日至2月15日)

*週一至週四

8:00AM - 9:00PM

*週   五 8:00AM - 5:00PM

*週   六

9:00AM - 5:00PM

*週   日

不開館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

8:30AM – 8:00PM

*週   五

8:30AM – 4:50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