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30 期 2008.10.09

醫圖banner

內  容

醫圖圖書借閱方式變更

醫圖讀者滿意度調查開始囉!

持續進行中西文期刊使用率調查 如何計算期刊名稱變更後的Impact Factor!
圖書館新增RNA Interference〔Henry Stewart Talks〕資料庫! 醫學相關資料庫試用訊息
Thieme Electronic Book Library電子書試用訊息 97年10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7年10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臺大醫圖97期館訊出刊囉!!
97年10月休館公告  
 
醫圖圖書借閱方式變更

  為提昇圖書借閱服務,醫圖下列類型圖書之借閱方式變更如下:

  1. 新書借閱冊數規定取消
    取消近兩年出版新書最多可借閱五冊之規定,讀者可依個人借書冊數額度借閱,惟醫圖新書借期仍維持十四日,可續借一次。
  2. 新書展示預約冊數規定取消
    取消醫圖新書展示中圖書最多可預約二冊之規定,讀者可依個人預約冊數額度預約醫圖展示中的新書。
  3. 教師指定參考書借閱規定更改
    取消醫圖教師指定參考書中午十二時後方得借出,並須於次日開館後一小時內歸還之規定。醫圖教師指定參考書之借閱方式變更為:每人借出最多兩冊,借期為二十四小時,不能續借,不能預約,以確保同一部書能為多數同學使用。此外,提醒您,教師指定參考書的逾期滯還金以「小時」為計算單位,不滿一小時以一小時計。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多加利用醫圖館藏資源!

top

 
醫圖讀者滿意度調查開始囉!!

  為實際瞭解服務品質,醫圖於10月6日至10月17日於一樓流通櫃臺以及各樓層閱覽室進行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請您撥冗協助回答,以作為本館改善相關業務之參考。俾能提昇服務水準,持續給您最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與更舒適的閱覽環境。

top

 
持續進行中西文期刊使用率調查
壹、調查目的
  為了解紙本與電子期刊之使用狀況,作為本館期刊訂購決策與讀者使用狀況分析及各科部期刊使用率 之參考。

貳、調查期間: 民國 97 年 10 月 1 日 起。
參、調查範圍

  一、 1991 年以後,且目前仍持續訂購之中、西文裝訂期刊,不包括現期期刊。
  二、 2008 年 5 月至 2009 年 4 月本館與總館醫學相關電子期刊網頁上之中、西文電子期刊使用統計。

肆、作業方式

  一、紙本期刊
   

(一)符合調查範圍之中、西文裝訂期刊均給予編號並製作條碼貼紙。
(二)調查期間在每日每次上架前,以條碼閱讀機記錄待排架書車上讀者使用後期刊的條碼,讀入統計程式中彙整。

  二、 電子期刊:依據本館現有之統計程式蒐集使用數據。
  三、
將紙本與電子期刊之數據整合後,製作期刊使用率統計所需之各式報表,做為來年期刊續訂與刪訂之參考,另外亦可用於讀者使用狀況分析及淘汰移架之依據。
  四、 使用率調查自即日起持續進行不中斷,但民國 98 年使用率調查報告目前維持依循 97 年之模式。

top

 
如何計算期刊名稱變更後的Impact Factor!

  期刊刊名經常會有合併改隸的問題,當使用者利用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以下簡稱 JCR )資料庫查詢期刊的 Impact Factor (以下簡稱 IF 值)時,如遇到期刊刊名變更的情況,可能會發現變更後的新刊名,其 IF 值可能會較變更前的 IF 值來得低,而 IF 值對許多使用者而言,是會影響到績效或升等的結果,因此,使用者便會希望選擇 IF 值較高的那一筆。

  事實上,期刊刊名的變更的確會影響到期刊 IF 值的計算結果,而且 ISI 公司並不會將新舊期刊的資料予以合併,但為使期刊 IF 值的計算結果達到連貫性,使用者可以將新舊期刊的 IF 值加以合併計算,以獲取一個整合性的影響係數,而非去挑選 IF 值較高的結果。本文將以範例來說明如何針對新舊期刊的 IF 值進行合併計算。

一、如何確知期刊刊名之變更

◎ 於 JCR 中點選「 Journal Title Changes 」,即可看到期刊刊名變更清單。


二、如何查詢期刊的 IF 值

◎ 以 ACTA PHYSIOL 為例,其刊名變更情況如下表所示:

  ACTA PHYSIOL

 changed from

 ACTA PHYSIOL SCAND

2006

 

 

◎ 分別以 ACTA PHYSIOL 和 ACTA PHYSIOL SCAND 進行查詢,以取得新舊刊名之 IF 值


三、以 ACTA PHYSIOL 為例,合併計算新舊刊名之 IF 值為 2.085

•  依照 IF 值的公式,將新舊刊名的數值合併計算:

top

 
圖書館新增RNA Interference〔Henry Stewart Talks〕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RNA Interference 」 收錄於 Henry Stewart Talks 平台,包含 19 個核酸干擾技術相關的專題演講,以線上數位教材的方式呈現。 Henry Stewart Talks 平台收錄了世界級各領域學者專題講演內容,包含三大專題類別: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 Finance 、 Marketing & Management ,其中「 RNA Interference 」屬於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專題之重要內容。

*使用期限 :至 2009/8/31

*連線方式:

1. 請從 本館首頁 點選「資料庫」進入網頁後,再依字母及筆劃順序點選「 RNA Interference 」,即可使用。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上述資料庫採 IP 認證( IP 為 140.112.x.x 者)。

*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 2356-2208 或院內分機 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醫學相關資料庫試用訊息

一、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 Henry Stewart Talks 〕

  1. 資料庫簡介: Henry Stewart Talks 平台收錄了世界級各領域學者專題講演內容,以線上數位教材的方式呈現。包含三大專題類別: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 Finance 、 Marketing & Management 。圖書館此次開放《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專題之試用,收錄超過 800 個生物醫學與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演講內容,提供線上播放。
  2. 試用期限:至 2008/12/31 止。

二、 ProQuest Health & Medical Complete 〔 ProQuest 〕

  1. 資料庫簡介:本資料庫為 ProQuest 之醫學類子資料庫,涵蓋領域包含:內 科及 一般醫學、神經科、加護醫學、牙科、皮膚科、新陳代謝科、免疫科、腫瘤科、婦產科、耳鼻喉科、泌尿腎臟科、護理、藥學、健康照護。本資料庫整合了「 ProQuest Medical Library 」既有內容,收錄超過 1440 種期刊,並有超過 1200 種期刊提供線上全文。
  2. 試用期限:至 2008/11/30 止。

三、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 〔 ProQuest 〕

  1. 資料庫簡介:平台包含以下子資料庫:
    (1)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 :收錄 4032 種電子期刊,包含藝術、商業、教育、人文、心理、科學等領域。
    (2)ProQuest Biology Journal :收錄 329 種電子期刊,包含生物醫學、生物化學、生物心理等領域。
    (3)ProQuest Newspapers :包含該資料庫下的 China News (Taiwan) 、 New York Times 、 Washington Post 三種報紙。
    (4)ProQuest Telecommunications :收錄 140 種電子期刊,包含電腦通訊、資訊科技等領域。
    (5)U. S. National Newspaper Abstracts :包含 New York Times 、 USA Today 、 Wall Street Journal 之索引摘要。
  2. 試用期限:至 2008/11/30 止。

*上述三個試用資料庫的連線方式:

  1. 請從 本館首頁 點選「資料庫」 → 「試用資料庫」 → 點選欲查詢的「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或「 ProQuest Health & Medical Complete 」或「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 」資料庫名稱,即可使用。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上述資料庫採 IP 認證(即 IP 為 140.112.x.x 者)。
  4. 若您對試用資料庫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填寫 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 ,亦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 2356-2208 或院內分機 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Thieme Electronic Book Library電子書試用訊息

*電子書內容簡介:

  目前共收錄四大類學科內容:解剖學、放射學、臨床科學、基礎科學。主要使用對象為醫學院前期學生學習、住院醫生快速參考以及相關領域學者研究使用。共42本,清單如下:

Books by Specialty

TITLE

BIOCHEMISTRY

 Color Atlas of Biochemistr

CARDIOLOGY

 Pocket Atlas of Echocardiography

DENTISTRY

 Pocket Atlas of Dental Radiology

 Pocket Atlas of Oral Diseases

 Pocket Atlas of Endodontics

DERMATOLOGY

 Thieme Clinical Companions Dermatology

GENETICS

 Color Atlas of Genetics

GROSS ANATOMY

 Color Atlas of Human Anatomy, Vol.3 Nervous System and Sensory Organs

 Pocket Atlas of Human Anatomy : Based on the 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HEMATOLOGY

 Color Atlas of Hematology : Practical Microscopic and Clinical Diagnosis

HISTOLOGY

 Color Atlas of Cytology, Histology, and Microscopic Anatomy

IMMUNOLOGY

 Color Atlas of Immunology

MICROBIOLOGY

 Medical Microbiology

NEUROLOGY

 Color Atlas of Neurology

 Fundamentals of Neurology : An Illustrated Guide

 Neurology

 Duus' Topical Diagnosis in Neurology

NEUROSCIENCE

 Color Atlas of Neuroscience : Neuroanatomy and Neurophysiology

  Differential Diagnosis in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 : A Clinician's Pocket Guide

NUTRITION

 Pocket Atlas of Nutrition

OPHTHALMOLOGY

 Ophthalmology : A Pocket Textbook Atlas

 Ophtho Notes : The Essential Guide

 Pocket Atlas of Ophthalmology

OTOLARYNGOLOGY

 Basic Otorhinolaryngology

 Color Atlas of ENT Diagnosis

 Pocket Atlas of Oral Diseases

 A Pocket Guide to the Ear

PATHOLOGY

 Color Atlas of Pathology

 Color Atlas of Pathophysiology

PHARMACOLOGY

 Color Atlas of Pharmacology

PHYSIOLOGY

 Clinical Tests for th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 Examinations - Signs - Phenomena

 Color Atlas of Physiology

 The Human Body : An Introduction to Structure and Function

RADIOLOGY

 Color Atlas of Ultrasound Anatomy

 Essential Radiology

 Getting Started in Clinical Radiology

 MRI Parameters and Positioning

 Normal Findings in CT and MRI

 Pocket Atlas of Radiographic Anatomy

 Pocket Atlas of Sectional Anatomy, Vol.1 CT and MRI, Volume 1: Head and Neck

 Pocket Atlas of Sectional Anatomy, Vol.2 CT and MRI, Volume 2: Thorax, Abdomen, and Pelvis

 Pocket Atlas of Sectional Anatomy, Vol.3 CT and MRI, Volume 3: Spine, Extremities, Joints

 Thieme Clinical Companions: Ultrasound

*使用期限: 至 2008/11/05

*連線方式:

  1. 請從 本館首頁 點選「電子資源」 → 「電子書」 → 「試用電子書」 → 點選欲查詢的書名即可使用。
  2. 試用電子書網址: http://www.thieme.com/dyn/ebooklibrary/index.php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上述電子書採 IP 認證(即 IP 為 140.112.x.x 者)。
  5. 若您對試用電子書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 2356-2208 或院內分機 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97年10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查詢藥物資訊必會之資料庫:Micromedex

10月7日(二)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金珊資訊公司
林更賢先生
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介紹:
JADE & NDDS
10月13日(一)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陳慧珍

查詢藥物資訊必會之資料庫:Micromedex
10月14日(二)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金珊資訊公司
林更賢先生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MEDLINE(OvidSP)
[報名人數已額滿]
10月16日(四)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李莊枚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10月24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7年10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7年8月9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7年8月9日至97年9月6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7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7年10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臺大醫圖97期館訊出刊囉!!

  本期的截稿日比較早,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仍努力寫稿,小編感激不已。 97期的主題是「醫療機構管理」,按照往例訪問了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的圖書委員-陳端容老師,不過這次小編剛好有機會跟著去訪問,從陳老師身上小編學習到醫療管理與一般企業管理的差異,醫療專業與機構管理間平衡點尋求等議題,詳細訪談內容請見本期的人物專訪。

  出刊日正逢開學日,醫圖歡喜迎接老朋友的歸來,也歡迎新朋友的加入,對於琳瑯滿目的資源該如何查找,我們舉辦了各種教育課程供大家選擇,課程名稱、上課時間都可以在公告欄內找到,歡迎新舊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在新舊交替的時節,我們感謝項潔館長這六年來的辛苦,醫圖依然會秉持一貫的服務精神,在新任陳雪華館長的帶領下,繼續為讀者提供優質創新的服務。

  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內容...

top

 
97年10月休館公告
     
 

10月10日(五)

國慶日休館

 

10月31日(五)

上午8:00 - 12:00 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學期 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AM - 10:00 PM

*週六

9:00AM - 10:00 PM

*週日

9:00AM - 5:0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