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28 期 2008.08.11

醫圖banner

內  容

歡迎您使用圖書館新進館藏介紹部落格!!

暑假放鬆一下吧!歡迎您使用本館提供的休閒圖書及期刊!
UpToDate資料庫更新版本,歡迎多加利用! 資料庫試用訊息:Ovid EMBASE
97年8~9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7年8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臺大醫圖96期館訊出刊囉! 97年8月休館公告
 
歡迎您使用圖書館新進館藏介紹部落格!!

  圖書館每個月新進圖書將近一萬冊,新到的視聽資料也有將近三百多種,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這麼多琳瑯滿目的新進資料,不禁令人眼花撩亂。為節省您的時間,圖書館有一項「New Arrivals Blog新進圖書選介」服務,不知道您進來看過了嗎?

  這個 blog 由館員推薦具特色的新進館藏,介紹品質良好、評論客觀、來源具有公信力之書評、摘要、簡介、目次、作者簡介、得獎紀錄,範圍包括一般圖書、參考書、視聽資料。除了新進館藏精采的圖文內容介紹外,同時也提供 RSS 訂閱服務(http://www.lib.ntu.edu.tw/RSS/nturss.htm),每本書還可以直接連結到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查看館藏狀態,讓您日日有新書,天天新知識,隨時都是最新鮮的台大人。

  「 New Arrivals Blog 新進圖書選介」不但有精采的圖文介紹,您還可以在上面提供您的讀後心得與他人分享!想知道圖書館有哪些新進館藏嗎?趕快連結 http://newbooks.lib.ntu.edu.tw/

您可從圖書館首頁進入新書 Blog

Blog 有不同主題的館藏,您可就個人喜好作選擇

top

 

暑假放鬆一下吧!歡迎您使用本館提供的休閒圖書及期刊!

   本館的一、二樓樓梯間設有「休閒圖書區」,並於本館二樓的裝訂期刊室入口的右側設置「休閒期刊區」,提供您在獲取資訊之餘,亦有一處享受休閒的空間。休閒圖書區分為五大類:文學藝術類 ( 藍色標籤 ) 、哲學宗教類 ( 紫色標籤 ) 、應用科學類 ( 綠色標籤 ) 、社會科學類 ( 橘色標籤 ) 、其他(含自然科學類、史地類) ( 桃紅色標籤 ) 五類,歡迎您在本館借書時間內至一樓流通櫃臺親自辦理借書。休閒圖書及過期休閒期刊(置於裝訂期刊室)總借閱冊數十冊,借期十四天,不得續借。為使您能掌握新書資訊,亦提供近三個月的休閒新書目錄 ,歡迎您來館使用。

休閒圖書區(一、二樓樓梯間)

休閒期刊區(二樓裝訂期刊室)

top

 
UpToDate資料庫更新版本,歡迎多加利用!!

  UpToDate資料庫是主題評論形式(Topic Review)的線上全文資料庫,內容收錄7,100多個實證醫學之主題資源,主要由Topic Reviews、Patient Information、Drug Information以及Guideline等類型資源構成,由3,600位專業醫師執筆撰寫,提供即時實證醫學及臨床醫療資訊,協助醫師進行診療判斷與決策。UpToDate資料庫目前已更新至16.2版,歡迎您多加使用!

13 個主題類別:

  • Adult Primary Care and Internal Medicine
  •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 Endocrinology and Diabetes
  • Family Practice
  •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 Hematology
  • Infectious Diseases
  • Nephrology and Hypertension
  • Obstetrics, Gynecology, and Women's Health
  • Oncology
  • Pediatrics
  • Pulmonary, Critical Care, and Sleep Medicine
  • Rheumatology

16 版與 15 版的主要差異:

  • Search Bar : 於首頁最上方 提供快速 檢索欄功能,可快速啟動檢索資料。
  • Patient Information :加重 Patient Information 資訊,主畫面直接呈現 For Patient 點選項目。
  • New Web Site Design : 重新 設計網頁 顏色和版面 。
  • What's New :每年 3 月、 7 月以及 11 月提供各類別更新版本的最新醫療資訊。
  • Find in Topic : 此功能在文章上方的功能列中,輸入想在文章內查詢的關鍵字,系統會將檢索到的關鍵字標示出來。
  • Feedback :藉由互動功能將使用者的問題與建議傳送給編輯。
  • Calculator : 目前已提供 60 種試算表,直接鍵入 Calculator ,系統會列出所有 Calculator 提供使用,方便您快速查詢臨床醫療所需的計算結果。

連線方式:

  • 請由 本館首頁 點選「資料庫 」 → 「資料庫名稱」進入。
  •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 為 140.112.*.* )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 校外連線設定 說明。
  •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本館參考諮詢服務電話:院內分機 62208 或( 02 ) 2356-2208


(點選圖檔放大觀看)

top

 
資料庫試用訊息:Ovid EMBASE

Ovid EMBASE 簡介:

  Ovid EMBASE資料庫收錄來自於全球 70 個國家超過 5000 種期刊的內容 (其中約有 2000 種期刊是 MEDLINE 所沒有收錄的);收錄年代自 1980 年迄今;目前收錄約 7,700,000 筆書目資料,每年新增約 600,000 筆的資料;超過 80 %的資料有摘要、 40% 的內容是 MEDLINE 所沒有收錄的資料。其使用介面與新版MEDLINE (OVID SP)相同且共用。

主題範圍:

  Drug Research、Pharmacology、Pharmacy、Pharmacoeconomics、Pharmaceutics and Toxicology、Human Medicine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Basic Biological Research、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Public,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Substance Dependence and Abuse、Psychiatry、Forensic Scienc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Instrumentation。

試用期限 :

即日起至 97 年 9 月 9 日 止

連線方式:

  1. .請由 本館首頁 點選「資料庫 」 → 從「 MEDLINE (Ovid SP) 」資料庫進入 → 點選資料庫首頁左上方的「 Change Database 」 → 即可自行勾選欲檢索的多個資料庫,此時您就可勾選 EMBASE 或同時勾選 EMBASE 和 MEDLINE 等資料庫,並在選擇確認後,於資料庫首頁左上方,會看到所勾選的資料庫名稱,即可進行跨資料庫檢索。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 為 140.112.*.* )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 校外連線設定 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本館參考諮詢服務電話:院內分機 62208 或( 02 ) 2356-2208

(點選圖檔觀看跨資料庫檢索範例)

top

 
97年8~9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8月22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9月24日(三)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沈佳敏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9月2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介紹:
JADE & NDDS
9月29日(一)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陳慧珍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7年8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7年7月13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7年6月14日至97年7月13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7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7年8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臺大醫圖96期館訊出刊囉

  本期館訊的學科主題為「醫學工程學」,很榮幸能邀請到陳中明老師引領我們一同探索醫學工程的領域,同時希望藉由館藏資源示意圖的介紹,能讓您在查找館藏時省卻摸索的時間,運用資源時更加得心應手。本館五、六月舉辦的好書交換活動已圓滿落幕,無法共襄盛舉的您,亦可透過本期「館務動態」單元的文字報導來回顧當日活動的盛況。此外,我們全新製作了多種數位教材,讓您在炎炎夏日暢快淋漓地學習,欲知詳情請參閱內頁。

  有關醫圖「閱讀新樂園」的籌建以及館舍空間的改造工程,歷時約半年完成,為分享這難得的經驗,此次特將全程公開,希望能提供給日後有需要的人做為參考,並再次向所有協助我們完成此項任務的單位同仁致謝。

  最後,特別要感謝所有撥冗參與本館上半年度意見調查的讀者們,您的寶貴建議和不吝鼓勵是醫圖不斷進步成長的動能。提昇服務水準,做到讓讀者滿意,甚至可以超越讀者的期待,是醫圖自我期許的一貫目標,期盼讀者能持續惠予本館批評與指教!

  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內容...

top

 
97年8月休館公告
       
   

8月28日(四)

上午8:00 - 12:00 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九十六學年度暑假自97年6月23日至9月14日)

*週一至週四

8:00AM - 9:00PM

*週五 8:00AM - 5:00PM

*週六

9:00AM - 5:00PM

*週日

不開館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

8:30AM – 8:00PM

*週五

8:30AM – 4:50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