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21 期 2008.01.09

醫圖banner

內  容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新介面介紹 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新增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
查醫圖的期刊館藏又多了一個方法囉! 新增「實證護理NRC」等四種試用資料庫,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MD CONSULT新增First Consult實證資訊的功能 97年1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7年1月休館公告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新介面介紹

  使用者通常會利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以下簡稱WOS資料庫)進行文獻被引用次數的查詢,事實上該資料庫不僅可以讓使用者查到文獻的被引用次數,更可讓使用者經由一篇論文,回溯去瞭解過往的研究情形(References),或追蹤其最新的研究發展(Times Cited)。該資料庫自民國97年1月1日起,已更換新的檢索介面,期能藉由人性化的設計提供使用者更便利的檢索機制。因篇幅有限,本文僅以WOS資料庫中的一般查詢(Search)為例,進行相關功能的介紹,其餘功能包括:Cited Reference Search、Advanced Search及Search History等,因與舊介面的使用方式並無太大的差異,故未特別著墨。茲簡要介紹新介面的相關功能如下:

一、 從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進入資料庫網頁後請點選「Web of Science」即可。
二、

在新介面中可進行欄位化的查詢,且不同欄位之間可視需求搭配適當的布林邏輯運算(AND, OR, NOT),更可利用”Add Another Field>>”增加檢索欄位。

三、

點選”(Change Limits)”,可展開限制條件的畫面。在”Timespan”處選擇時間(意指資料被更新到資料庫中的時間)後,請記得在”Citation Databases”處勾選資料庫(可複選)。


四、

在檢索結果頁面中的左側,提供”Refine Results”的功能,將論文主題、文獻類型、作者、資料來源、出版年、機構名稱、語文及國家等資訊進行分析。但分析結果僅呈現Top 100。假使檢索結果大於100筆,且使用者欲觀察的結果不限於Top 100時,請改以”Analyze Results”的功能進行分析。有關”Refine Results”和”Analyze Results”之功能介紹,請參見臺大醫圖館訊第89期中第26-28頁。


五、

在檢索結果頁面中點選Title,便可進入該論文的詳細書目資料。“Times Cited”即為被引用次數,點選數字便可看到有那些論文來引用此篇文章;“References”即參考書目,點選數字可看到詳細的書目資料。點選右下方的“Related Records”可看到與此篇論文相關的其它論文。且系統會呈現出共同引用參考書目的數量(Shared Refs)。若共同引用的數目越大,表示兩篇論文的相關性越高。


六、

在檢索結果頁面中,勾選所需的資料後,便可進行後續的運用,包括:Print、E-mail、Add to Marked List、Save to EndNote Web。


七、

承上圖,點選”more options”後,可看到此畫面下方的工具箱。如欲將資料匯入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例如:EndNote時,請在Step 2的地方選擇”Full Record”,並於Step 3選擇 即可。


  有關資料庫的詳細功能,請參考臺大圖書館所製作的數位教材「查詢文章被引用次數」(網址:http://elearning.lib.ntu.edu.tw/index.htm),如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院內分機2208,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top

 
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新增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

  本館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即日起增加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使館際合作增加為18所合作圖書館,歡迎大家多加利用!詳情請參閱「臺大醫圖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

top

 
查醫圖的期刊館藏又多了一個方法囉!

  您習慣用紙本查找期刊嗎?您想瀏覽醫圖所有的期刊館藏嗎?即日起,醫圖推出「臺大醫圖期刊館藏紙本清單」服務,您可在現期期刊室、裝訂期刊室與開架圖書室找到這本清單,若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可隨時向本館館員洽詢。

top

 
新增「實證護理NRC」等四種試用資料庫,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1. Nursing Reference Center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97年1月31日止。
 NRC為全球唯一實證護理資料庫,內容收錄了近7,000種護理資源,包括:護理流程指示,疾病與病狀,護理照護指南以及藥物的使用方法。

2. 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97年2月13日止。
 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 從護理及同業醫護領域中選出 3,024 種期刊,為其編列索引,年限可回溯至 1937 年。 CINAHL Plus with Full Text 也提供逾 1,160 份期刊可供您搜尋引文參考資料,並且提供數百種期刊全文,以及法律案件、臨床上的革新、緊要路徑、藥品記錄、研究工具及臨床試驗。其中包含回溯到 1937 年的 PDF 存檔。

3.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Collection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97年2月13日止。
 主題涵蓋情緒及行為特質、精神學與心理學、心智發展過程、人類學、及觀察與實證等領域,收錄全文期刊逾567種,其中peer-reviewed全文期刊更高達549種。全文內容最早回溯至1990年,索摘最早則起至1984年。

4. PsycARTICLES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97年1月31日止。
 收錄自1988年至今,包含60種美國心理學學會發行的心理學核心期刊全文資源,超過25,000筆文獻資料,所有期刊索引皆被PsycINFO資料庫所收錄。

*使用方式:
1.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2. 上述資料庫採IP認證,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即IP為140.112.x.x者)。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本館參考諮詢服務電話:院內分機2208或(02)2356-2208。

top

 
MD CONSULT新增First Consult實證資訊的功能


  MD Consult已於97年1月正式新增First Consult實證資訊的功能,其內容主要收集自Cochrane Systematic Reviews、Clinical Evidence、National Guideline Clearinghouse三個實證資源,再經專家整合而成,相關內容簡介如下:

  1. 疾病資訊:資料庫核心,每周更新,內容包括在醫師診療過程中,最常見最重要的疾病症狀,並將資料以結構化的形式提供給醫師,內含之實證資料之建議提供決策支援。
  2. 鑑別診斷:由超過350種徵兆及症狀中開始評估患者的主訴疾病並提供可能病症的整合列表,從超過1,800種可能的診斷選項中做出判斷,列表以年齡和疾病盛行率作為臨床診斷的基準。
  3. 醫療程序:提供在診間中經常使用的外科以及診斷程序的系統性指引。

top

 
97年1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6年12月17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6年11月18日至12月17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7年第1次公告(1月)
  2. 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7年1月休館公告
     
  1月1日(二) 開國紀念日休館
 

1月6日(日)

停電休館

  1月12日(六) 立委選舉休館
  1月27日(日) 寒假期間週日不開館
 

1月31日(四)

8:00 - 12:00 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週六

9:00 - 22:00

*週日

9:00 - 17: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96學年度寒假自97年1月21日至2月17日):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週五 8:00 - 17:00

*週六

9:00 - 17:00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寒假期間週五開放至16:50)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