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16 期 2007.08.09

醫圖banner

內  容

EndNote X1來囉~~~ 讀者使用醫圖寄物櫃免登記
邀請您「再續本土醫書風情」 90期館訊出刊囉!
「臺大-北榮文獻代印服務」,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8月份醫學電影欣賞節目表
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6年8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6年8月份休館公告  
 
EndNote X1來囉~~~

  本館EndNote書目資料管理軟體現已升級至X1 Windows版(Macintosh版暫未提供升級),自即日起提供醫學校區教職員工生下載安裝使用,敬請多加利用!

一、使用方式

  1. 請由臺大醫圖首頁之「電子資源」項目進入,點選「書目管理軟體」後,並點選「EndNote」,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份別後,將檔案下載至您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後,即可進行安裝。
  2. 本軟體限於醫學校區網域內之校內電腦下載及安裝使用。

二、EndNote X1系統需求

  1. 相容之Windows作業系統:Windows 2000 +Service Pack 3、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或Windows Vista。
  2. 相容之Microsoft Word版本:Word 2000、XP、2003或2007。

三、EndNote X1新功能

  1. 可群組參考文獻

    (1)

    利用拖曳功能可以將參考文獻做群組分類。

    (2)

    每個Library可以設定最多50個群組。

    (3)

    當在EndNote存取檢索結果、將檔案匯入、或從EndNote Web匯入參考文獻時能自動執行群組分類。

  2. 瀏覽及管理書目資料更為輕鬆

    (1)

    在Library清單視窗中即可呈現所有作者。

    (2)

    Link to PDF欄位名稱更改為File Attachment,每筆參考文獻(reference)可以儲存45個檔案。

    (3)

    自訂的參考文獻類型(reference types)可以更輕鬆地在不同電腦間匯入和匯出。

    (4)

    可設定查詢視窗及參考文獻欄位標示的顯示字體。

  3. 欄位名稱的改名與新增

    (1)

    工具列中的“Connect”改稱為“Online Search”。

    (2)

    工具列中的“Transfer references” 改稱為 “EndNote Web”。

    (3)

    Output Styles的“Show All” 改稱為“Show all fields”。

    (4)

    Reference的“Image”改稱為“Figure”以配合Cite While You Write中的Insert Figure功能。

    (5)

    Reference的“Electronic Resource Number” 改稱為“DOI”。

    (6)

    Reference新增“Epub Date” 及 “Legal Note”兩欄位 。

  4. 其他新功能

    (1)

    工具列新增快速查詢功能可查找所有欄位。

    (2)

    在File Attachment一欄中可看到檔案名稱及其圖示。

    (3)

    確認參考文獻套用新的預設值。

    (4)

    主題書目(Subject bibliographies)增加了參考文獻(Reference Type)一欄的選取

    (5)

    可自動轉換ProCite資料至EndNote中。

    (6)

    可於預覽書目時Copy所需文字並使用於其他文書處理軟體中。

  5. 全新方式查詢、收集參考文獻

    您可以迅速使用EndNote Web與同事或學生合作。一篇文章中可以同時引用EndNote和 EndNote Web的文獻並轉換libraries。EndNote X1包括全新以及更新後的資料庫查詢資源、匯入文獻和書目格式設定。您可以找到1500多個資料庫連線設定檔案、600多個匯入格式以及2800多種期刊格式。

top

 
讀者使用醫圖寄物櫃免登記

  自96年7月23日起,醫圖開放讀者使用寄物櫃免登記,歡迎讀者多加利用!使用寄物櫃請注意:此為使用圖書館讀者專有之服務、離館時務必記得將寄放物品帶走。

top

 
邀請您「再續本土醫書風情」

  醫圖誠摯邀請您於8/9(週四)、8/14(週二)、8/22(週三)、8/28(週二)中午12:00~13:00,參加「再續本土醫書風情~~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導覽」活動,作伙一探臺灣本土醫學暨醫學校區發展奧秘,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及特展書籤乙套,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請連線至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網頁線上報名或來電23123456分機8152報名。

top

 
90期館訊出刊囉!

  90期館訊的主題:「流行病學」,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流行病學研究所李文宗老師來為大家解說何謂流行病學、其發展歷程及未來趨勢;我們也為大家提供了相關的館藏資源介紹以供參考,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報導

top

 
「臺大-北榮文獻代印服務」,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配合院方政策,本館加強與臺北榮總圖書館之館際合作,自95年12月1日起,推出文獻代印服務,讀者可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向臺北榮總申請文獻複印。申請件一律以Ariel方式傳遞,讀者僅需負擔列印之費用(每頁5元),同時減收手續費20元,不僅可加速資訊獲取之實效,也可達成雙邊合作互惠之目標,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一、申請資格: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

二、申請方式說明:

(一)查詢館藏資料:讀者可透過以下兩個系統查詢兩館館藏 :

1.

臺灣大學整合查詢系統Met@cat:該系統之「醫學」類可同時檢索本館、臺北榮總等六所醫學圖書館之館藏資料。

2.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可查詢全國圖書館之期刊館藏資料,並直接連結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提出申請。

(二)申請館際合作:請先確認您所要申請的資料為臺北榮總圖書館之館藏,且本館未典藏,方可提出申請。

1.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申請讀者帳號(注意「所屬圖書館名稱」請選擇:「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館」),經館員確認讀者身分,發出帳號核可通知後,讀者方可登入系統使用。(已有該系統帳號者可直接登入系統使用)

2.

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輸入期刊名稱查詢,在檢索結果頁面尋找臺北榮總是否有您所需的館藏,確認後點選圖書館名稱即可連結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填寫申請表單:(圖一及圖二)

圖一、全國期刊聯合目錄檢索結果─以JAMA為例
 

圖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讀者申請表單
 

(三)取件

 

文獻複印處理時間約1-3個工作天,申請件到館時,本館會以email通知讀者取件,請讀者自備零錢至本館一樓流通櫃台領取。

三、若有任何使用上之問題,請洽本館館際合作負責人,分機:8154。Email:ntudds@ntu.edu.tw

top

 
8月份醫學電影欣賞節目表
movie

放映日期/時間

影片名稱

主題

放映地點

8月22日(三)
16:30~18:30

長路將盡

阿茲海默症

公館院區醫療大樓二樓演講廳

8月30日(四)
11:30~13:30

雨人

自閉症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top

 
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一、新鮮人課程:

  1. 課程內容:

    (1)

    圖書館導覽:介紹臺大醫圖的服務與設備,使讀者對本館的館舍、館藏及服務項目有全盤的認識。

    (2)

    臺大館藏目錄系統(TULIPS)功能介紹:查詢臺大圖書館館藏(包含圖書、期刊、視聽資料、電子期刊、電子書等所有類型的館藏資料)、查詢個人借閱狀況、線上辦理圖書預約與續借等,讓您順利查找圖書館資源。

  2. 預約辦法:請班代與本館預約上課時間。

二、8月及9月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EndNote X1
新版使用說明會

8月21日(二)
12:00~13:30

醫學院103講堂

金珊資訊
鍾士芳

MEDLINE

9月27日(四)
15:00~16:00

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簡報室

林銀英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請參閱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6年8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6年7月21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6年6月24日至7月21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6年第7次公告(8月)
  2. 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3. 歷史資料區:
    96年第1次公告(1月)96年第2次公告(3月)96年第3次公告(4月)96年第4次公告(5月)96年第5次公告(6月)96年第6次公告(7月)2005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6年8月份休館公告
     
 

8月18日(六)

清潔日休館

 

8月30日(四)

上午8:00-12:00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95學年度暑假自6月27日起至9月16日

*週一至週四

8:30 AM - 8:50 PM

*週五

8:30 AM - 4:50 PM

*週六

9:00 AM - 4:50 PM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暑假期間週五開放至4:50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