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215 期 2024.3.11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2024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
2024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

 

醫圖於2024上半年提供豐富的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希望成為您的最佳學習幫手!
3月起本館將進行多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包含最新版本的EndNote 21文獻管理軟體、新改版的中文文獻資料庫Airiti華藝線上圖書館;還有幫助您了解研究軌跡、尋找研究主題的Web of Science (WOS)引文索引資料庫,以及投稿前必先了解的JCR期刊評比資料庫等精彩內容。
以上課程除實體舉辦亦於YouTube同步直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課程日期:2024年3至5月  (詳細日期與報名辦法請見講習專區網址)

*  課程報名

top

line
 
復健醫學書展
復健醫學書展

復健醫學目標在增強與恢復身體失能者的身體功能和生活品質,非常強調對整個人的醫療,而非只有醫 「病」,整體的醫療包含的層面除了疾病的醫治,還包括心理、社會、家庭、工作與環境的適應等。

復健醫療是靠團隊式的運作,彼此合作相輔相成,除了復健科醫師外,醫療團隊的成員尚包括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義肢裝具師、社會工作師等,共同為同一目標努力,達成病患的復健醫療目標。

本館挑選相關館藏,歡迎您到館挑選適合的補給指南。

*  展出日期:2024年3月4日(一)至4月11日(四)止

*  地點:醫圖1樓展覽廳

* 復健醫學書展清單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OSMOSIS線上醫學學習平台

OSMOSIS是一個讓師生能共同參與的學習平台,利用豐富的動畫教學影片、圖片、臨床情境題、詳細題解,協助臨床同仁及醫學生自我學習。此外,資料庫擷取教學影片的精華內容,彙整成圖文並茂的高效益筆記,供預習與複習用。

OSMOSIS一方面提供教師備課、課堂教學、課後測驗的助力;另一方面,學生觀看完深入淺出的動畫教學影片,系統將主動推薦其他相關主題影片與flash cards測驗等,支援學生自主學習。

OSMOSIS

* 連線網址  (請先註冊並登入個人帳號開始使用OSMOSIS)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4年5月20日

* 資料庫簡介 / 影片介紹與操作示範

* 注意事項:
    1.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2.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Wiley Digital Textbooks電子教科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模式,您習慣哪種方式呢?
在Wiley Digital Textbooks 電子教科書裡,只要一台筆電、平板或手機就可隨時隨地同時體驗視覺、聽覺與動覺上的學習;即時翻譯、隨走即聽;隨堂畫重點、筆記共享;並可同步於各種行動裝置,您可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並感受數位帶來的學習樂趣與效果。
Wiley與圖書館目前正熱烈推出線上試閱讀好書活動,提供了超過2萬多種教科書籍,現在就趕快來體驗與推薦吧!

使用說明:
1. 需先於臺大網域註冊個人帳號,至電子信箱點選啟用信,方能使用。
2. 借書時,點選「Check out」,將書籍暫存在帳號下,再點選「Read」。
3. 每個人一次可借3本書、借閱期14天。
4. 為了讓其他師生也有機會使用,看完書請點選「Check in」還書。

Wiley Digital Textbooks

★ 使用手冊 / 快速上手懶人包

 

教師特別服務 / 活動:
試用期間,出版社為協助教師擴大選書面向,補充多元教學資源,推出「春日閱讀時光好書推薦活動」(限教師參加),完成推薦指令即可獲得小禮物。
★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 2024/3 /31
★ 活動網址

 

* 連線網址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4/3/31

* 試用主題:綜合領域

* 試用書量:24,010本 (含已購書目)
                    試用書單 / 搭配App使用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AccessEmergency Medicine 線上急診醫學資源

McGraw Hill Medical系列的AccessEmergency Medicine有助於滿足急診的即時需求,為急診遇到的各種疑難提供快速診斷和治療解答,從神經系統和兒科急診到中毒、創傷等,並且特別為各種載具設計使用介面。
資料庫內容豐富且具權威性,由頂尖的顧問委員會指導,該委員會包括Judith E, Tintinalli, MD, MS, FACEP等學術專家,以及與美國急診醫師學會 (ACEP) 共同發布的內容。AccessEmergency Medicine也提供醫學生所需的資源;幫助住院醫師即時取得影片、評量考題和急診專業教科書,奠定重要的基礎;並協助準備專科考試時復習醫學知識。

AccessEmergency Medicine

資料庫中涵蓋經典書籍  (完整書單)
◆  Tintinalli's Emergency Medicine: A Comprehensive Study Guide, 9e
◆  Goldfrank's Toxicologic Emergencies, 11e
◆  The Atlas of Emergency Medicine, 5e
◆  CURRENT Diagnosis & Treatment: Emergency Medicine, 8e
◆  Simon's Emergency Orthopedics, 8e

除了經典書籍外,也收錄處置程序影片、互動式自我評量、豐富的案例、病患衛教資料等。

* 連線網址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4/4/19

* 資料庫使用說明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月份新書目錄

歡迎點選《新書目錄》,查看各本書的借閱狀態,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如借閱狀態顯示為「傳遞中」或已借出,歡迎登入館藏目錄預約圖書。

2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4年1月6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3年12月2日至2024年1月6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SCI或SSCI IF值大於等於15或各領域排名前5%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簡稱WoS)資料庫收錄,並且以本院為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4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22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22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3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 嘉惠醫學圖書
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陳小姐,email: medlib@ntu.edu.tw,連絡
電話: (02)2312-3456轉288157。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4年1月23日至2024年2月21日

5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184 元整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期刊投稿優惠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i服務台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