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205 期 2023.5.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2023畢業季活動~再見,沉思者

一~二~三~~~
拍照三秒鐘的時間,卻定格著青春匆匆歲月。
即將畢業離校的你,心中是否有掛懷的場景?
讓我們在這充滿淺淺思念與滿滿期待的夏日,
一同用一張張照片,留下與醫圖的美好時光。

* 活動日期:2023年5月15日─2023年5月31日

* 活動方式:
   【STEP 1】畢業生親自來醫圖,來和沉思者拍張合照。
   【STEP 2】醫圖櫃台出示合照,即可獲得畢業小禮物。

畢業季

top

line
 
【5月醫圖電影院】漁港的肉子(Fortune Favors Lady Nikuko)
漁港的肉子

 

* 電影名稱:漁港的肉子(Fortune Favors Lady Nikuko)

* 放映日期:2023年5月25日(四) 12:10-14:30

* 放映地點:醫圖2樓陽光角落

聰明可愛又有點早熟的11歲小女孩喜久子,與她開朗樂天、吃得胖嘟嘟的母親肉子雖然整天都在鬥嘴,但是彼此卻又貼心地關心對方。
外表與個性截然不同的母女,因故落腳在鄉下小漁港的一艘漁船上,這裡的生活原本是愜意單純,喜久子上學的日常和肉子在居酒屋開心的上班,加上喜久子與班上的怪咖同學二宮,兩人有著不同於一般同學的情誼。但是因為一場意外,卻讓喜久子發現了驚人的秘密……。

* 電影預告片

* 圖書館館藏

★ 限本校(含本院)教職員工生參加
★ 不提供終身學習時數

top

line
 
戰疫書展
戰疫書展

回顧歷史,每隔數十或百年都有如浩劫般的瘟疫產生,例如:黑死病、天花、西班牙流感……。

從2020年開始,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造成全球性巨大恐慌,病毒不斷變異、擴散,且長時間蔓延,人類各方面皆遭受巨大衝擊,那些曾經習以為常的日子,都已被口罩與酒精覆蓋,彷彿進入了另一個平行時空,走向沒有盡頭的疫情時間軸。

本館挑選了相關館藏,陪您一起度過後疫情時代,防疫持續不間斷!

可透過圖書館館藏系統線上預約展示書籍,等展期結束即可立即借閱。

*  展出日期:2023年5月15日(一)至6月15日(四)止

*  地點:醫圖1樓展覽廳

top

line
 
走進文字國度書展
走進文字國度

「走進文字國度」書展來到醫圖場,精彩絕倫的展出內容不容錯過!

在鍵盤的敲擊與手機的刷滑持續交替中,
視覺與聽覺的轟炸之下,
您多久沒有靜下心來翻閱圖書?

邀您一起重拾紙本的愉悅,享受閱讀的美好。
讓我們一同走進文字的國度,
體驗電影原著的魅惑之處,
品味已經融入我們生活之中的經典文學原貌。

同場推出主題小遊戲~挑戰文學萌素養
您對英美文學了解多少?
請接受我們的戰帖,挑戰一下自己的文學素養!
回答完全正確者,可至醫圖1Fi服務台領取小禮物一份,
並參加抽獎,醫圖文創商品等你帶回家!

可透過圖書館館藏系統線上預約展示書籍,等展期結束即可立即借閱。

*  展出日期:2023年5月22日(一)至6月30日(五)止

*  地點:醫圖3樓閱讀新樂園

top

line
 
【不可不知】2023年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更新(下集)

曾在202期電子報中為您整理各家出版社的2023年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這期接著與您分享BMC / Springer Open最新的申請文章處理費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 APC)優惠相關流程。

★ 請注意可能列入醫學校區加強實質審查的期刊
部份BMC / Springer Open旗下期刊,為醫學院研發分處定義之醫學校區「加強實質審查期刊」,投稿前請先謹慎研讀刊物About說明中之審稿依據,並比對研發分處公告之加強實質審查期刊,斟酌選刊。詳細資訊請參閱研發分處官網(院內分機:288019)。

BMC / Springer Open投稿的重大改變:
1. APC優惠資格認證流程:在新的投稿流程中,系統以文章被接受之後,通訊作者所選擇的隸屬機構判斷APC優惠方案;僅限具有臺大身
   份的通訊作者,方有文章處理費85折

流程圖

▲  圖1:BMC / Springer Open投稿、付款與出版流程圖

2. 投稿系統:目前BMC / Springer Open旗下期刊所使用的投稿系統主要分成兩種:新的SpringerNature SNAPP及原來的Editorial
    Manager (EM),出版社計畫將所有期刊陸續移轉到SNAPP系統中,在轉換期間,作者可依投稿網頁左上方LOGO及登入頁面,
    判斷各期刊使用的平台種類(如下表)。

系統對照表

▲  表1:BMC / Springer Open新舊投稿系統對照表

以下依平台分別說明,投稿時與申請APC優惠相關的作者資料及聲明之填寫重點。

1. SpringerNature SNAPP投稿系統:於Authors頁面,通訊作者的Email建議使用臺大帳號,以便日後快速驗證身份。

SNAPP_1

▲  圖2:作者資料填寫頁面(SNAPP)

SNAPP_2

▲  圖3:OA與APC聲明勾選頁面(SNAPP)

2. Editorial Manager (EM) 投稿系統:在臺大通訊作者的Author Details中,勾選This is the corresponding author;當提交論文
    之作者,非通訊作者時,通訊作者仍需登入,以確認送出稿件。

EM

▲  圖4:通訊作者資訊填寫頁面(EM)

接著,無論在APC Agreement頁面,所見的APC報價是否為折扣價,都不影響最後的APC優惠,請在Agreement頁面點選「I accept responsibility for paying…」。

APC Agreement(EM)

▲  圖5:APC Agreement(EM)

稿件被接受後:確認所屬機構
稿件獲出版社接受後,兩種投稿系統的期刊,都會進入同樣的出版流程。
通訊作者收到通知信,請點Email中提供的連結進入系統,確認所屬機構為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或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並同意以Open Access形式發表,使用臺大APC優惠方案。

APC優惠方案

▲  圖6:確認使用臺大APC優惠方案

APC優惠折扣的申請步驟,到此告一段落,系統將陸續再發送幾封Email通知,請依指示完成簽署出版同意書、付費、排版修訂等流程,若需進一步瞭解,請參閱BMC投稿付款流程說明。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The Neurosurgical Atlas資料庫

Neurosurgical Atlas提供有關神經外科技術、程序和案例研究的大量資訊,包含豐富的影像及手術影片資源,並定期更新神經外科領域的
最新研究和進展。為神經外科醫師和神經病學專業人員提供全面而詳細的資源:
1.  1000多個有旁白的手術影片,外科醫師在其中執行新穎而高效的技術。
2.  526個全面而獨特的章節。
3.  5000多幅獨家原創分步插圖和手術圖像。
4.  1700多張交互式神經解剖學圖像,提供學習參考及體驗。

The Neurosurgical Atlas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3/5/26

* 連線網址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Lexicomp臨床藥學資料庫及行動版App

Lexicomp臨床藥學資料庫結合實證醫學資料,提供醫師、藥師最新的藥學資訊和臨床用藥建議,幫助醫院提升藥物安全,提高學生學習
效率,同時提供19種語言之病患衛教資訊,方便醫師、藥師提供給不同國籍的病患。

Lexicomp出版公司出版超過30本專業臨床醫藥學參考書,包括最受歡迎的Drug Information Handbook, Pediatric Dosage Handbook等,資料庫每日進行更新,並提供行動版方便即時查詢(資料下載到手機,無需網路即可離線查詢),並可與UpToDate資料庫進行整合檢索,提供UpToDate所沒有收錄的藥品資訊和功能。

★ Lexicomp主要資料來源:
    1. 美國FDA藥物資料+ Packaging inserts
    2. 追踪超過490個頂級醫藥學期刊、國際醫學會議記錄
    3. Lexicomp過去30年來累計的電子書資料、美國AHFS藥學資料庫、Brigg's等國際知名資料庫。

★ Lexicomp包含以下子資料庫:
    1. Lexi-Drugs
    2. Pediatric & Neonatal Lexi-Drugs
    3. Facts & Comparisons
    4. AHFS Essentials
    5. AHFS Drug Information
    6. Geriatric Lexi-Drugs
    7. Brigg’s Pregnancy & Lactation
    8. Lexi-Natural Products
    9. Lexi-Infectious Diseases
    10. 5-Minute Clinical Consult
    11. Patient Education Diseases and Procedures
    12. Lexi-Lab & Diagnostic Procedures
    13. Lexi-Pharmacogenomics
    14. Lexi-Drugs International
    15. Lexi-Tox (Toxicology)
    16. Comparative Efficacy
    17. Pharmacogenomics

Lexicomp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3/6/30

* 連線網址 (若開啟無法直接連到資料庫首頁,請使用以下帳密進行登入: 帳號: taiwanuh / 密碼: hospital)

* 使用指南 / 簡介影片

* 行動APP版安裝登入指南 (行動版機構授權碼: 9CD9ECY4HQTJ)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McGraw-Hill Medical系列:Access Neurology、Access Pediatrics

一、 Access Neurology 神經科學資料庫

提供臨床神經學及神經科學的重要資源與研究內容,並提供課程教學內容、教學影片、Cases互動學習、QA測驗(1500+)等,內容完整涵蓋神經學領域的基礎知識和專業內容。

功能:
1. Multimedia多媒體功能
    ◆ Interactive Neuroanatomy Atlas : 提供橫狀面、冠狀面和縱切面三種平面的大腦解剖結構及其相應神經通路的互動式圖譜,幫助學生
       自我學習及測驗。
    ◆ Clinical Neuroanatomy Explained : 由醫學博士使用動畫來講述神經解剖結構和功能之間的關係。
2. Textbook專業神經學教科書
    ◆ Adams and Victor's Principles of Neurology, 11e
    ◆ Principles of Neural Science, 6e (指定參考書)
3. Cases案例:
    每個案例都會提供患者病史和系統回顧、簡答問題、臨床診斷和治療的雙向討論和參考資料。
4. Review Questions:
    提供自我複習的Q&A ,答題者可以產生隨機或自定義的測驗,並透過電子郵件得知測驗結果。

Access Neurology

* 連線網址 (可採用Access系列個人帳號登入使用 個人帳號於機構外可漫遊90天)

* 使用說明 / 書目清單 / 多媒體清單

二、 Access Pediatrics兒科學資料庫

專為醫學院學生、住院醫師和小兒專科醫生量身設計的線上專業資源,內容範圍涵蓋新生兒、兒童與青春期少年的兒科醫學,收錄核心資源:Rudolph's Pediatrics (醫師國考書)、Neonatology、Current Diagnosis & Treatment Pediatrics、Color Atlas of Pediatric Dermatology…等,並滿足專業人員對臨床參考、實驗研究、教學、自我評估以及委員會評鑑、診斷和個案管理的需求,是研究者從事相關研究與臨床實務的必備參考資源。

Access Pediatrics

* 連線網址 (可採用Access系列個人帳號登入使用 個人帳號於機構外可漫遊90天)

* 使用說明 / 書目清單 / 多媒體清單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3/6/30
    歡迎填寫試用問卷,有機會抽中超商禮券喔!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4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4月份《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4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3年3月8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3年2月8日至2023年3月8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SCI或SSCI IF值大於等於15或各領域排名前5%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簡稱WoS)資料庫收錄,並且以本院為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3年5月榮譽榜清單
  2. 202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2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2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醫圖文創商品大集合

出國開會需要輕薄短小又獨具特色的紀念品嗎?
想要送禮送得體面又能展現本院悠久歷史文化內涵嗎?
無所不在的醫圖,是您送禮的首選,幫您在社交圈走跳無障礙~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影片連結

文創商品

 

「校園傳說,聽說醫學校區有熊出沒?一會兒穿著白袍、一會兒穿著綠色手術袍、還有粉紅色護理師服......熊,到底打哪來?」
偷偷告訴你,他們是醫學校區專屬文創商品-醫事袍熊~
熊衣服上繡的為附屬醫院時期院徽,係民國36至38年工作人員制服上佩帶之銅製院徽徽章,極具藝術美感及歷史意義。

熊出沒

和風餐具組:沉穩優雅的藏藍色布收納袋,低調印製醫學人文館線稿圖及NTUCM字樣,天然楠木餐具輕巧質感,方便外出攜帶,
環保又有紀念價值。

餐具組

文青帆布袋:使用純棉12盎司帆布材質,圖案取自醫學校區別具歷史意義之特色建築「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之外型輪廓,並以線稿
方式呈現,搭配臺大醫學院院徽,簡潔設計,歷久彌新。
另有其他包款,如醫學特色建築與醫學蛇杖意象-飲料提袋、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線稿設計的小水餃包與四方便當袋,亦深受院區同仁
的歡迎。

帆布袋

為了感謝醫學校區師長們捐贈自身畫作來豐富醫圖新空間,本館隆重推出「師長畫作系列」文創商品,並與知名品牌合作,極具質感。
★ NTUCM×雷諾瓦拼圖:運用何弘能教授授權畫作「惘」與國內知名拼圖廠商雷諾瓦合作發行,限量上市。
★ 時光寶石禮盒(磁鐵組):運用何弘能教授授權畫作「惘」與「鸚鵡」,製成「時光寶石」禮盒,略帶光澤和立體感的設計,美感與
    實用兼具。
★ 禮物提袋:運用陳惠文教授授權畫作「晚霞的曙光」與「勇敢的出發」製成精美提袋,略帶霧感的設計,忠實呈現油畫色澤。
★ 馬克杯:運用內科張天鈞教授繪製的油畫作品「鵲喜」與「保加利亞玫瑰」窯燒而成,杯底印有醫學院院徽,充滿機能與美感。

惘

禮物提袋

最後,文具用品亦是必帶的小物,本館推出3款與醫學相關意象結合之口袋筆記本,A6大小輕巧好攜帶,線圈設計便於撕取。

筆記本

一份好禮,源自您的睿智之選,更多醫學校區文創紀念品資訊
(教職員工生、校友持本校/本院識別證件可另享優惠價格)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實際行動支持醫學圖書館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
費,本館將用於提供更豐富多元的館藏資源與服務,以嘉惠師生同仁。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陳小姐,email: medlib@ntu.edu.tw,連絡
電話: (02)2312-3456轉288157。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4月21日

16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514 元整

top

line
 
5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3年5月開館時間

說明:四樓醫學院自習室24小時開放服務,本月特殊開放時間調整如下:
           5/20 進行環境清潔及消毒作業(13:00-17:00PM)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