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203 期 2023.3.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2023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
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

 

本館提供多場豐富精彩的電子資源講習,希望成為您學習研究的最佳幫手!
講習課程包含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EndNote文獻管理軟體、提升研究力的Web of Science (WOS)引文索引資料庫與JCR期刊評比資料庫等精彩內容。
以上課程除實體舉辦亦於YouTube同步直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課程日期:2023年3至5月(詳細日期與報名辦法請見講習課程報名網頁)

*  電子資源線上講習專區

top

line
 
Switch新遊戲到館,一同樂活抽獎去~

開學了!各位是否想念在醫圖樂活室裡的遊戲時光呢?
本館新購入五款熱門遊戲片:斯普拉遁3、天竺鼠車車派對遊戲、1 2 SWITCH、太鼓達人咚咚雷音祭、胡鬧泊車等。
只要在活動期間來本館2樓樂活室,將玩Switch過程的照片上傳到指定連結就有機會抽到諸葛咚錦囊妙計角色環保袋、斯普拉遁3防水袋或神秘小禮物喔!
趕快揪你的好朋友一起來樂活室玩switch唷!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影片連結

Switch抽獎 

 

* 活動詳情請參考醫圖熱門活動網頁

* 活動日期:2023年2月20日 ~ 3月30日

top

line
 
【3月醫圖電影院】愛在書店相遇時(A Bookshop In Paris)
愛在書店相遇時

 

* 電影名稱:愛在書店相遇時(A Bookshop In Paris)

* 放映日期:2023年3月16日(四)  12:10-14:10

* 放映地點:醫圖2樓陽光角落

一位住在巴黎的骨董商文森,他的生活圍繞著他對書本的熱愛,但他努力經營書店的主要原因,便是悉心照料因為一場意外不良於行、甚至罹患失語症的女兒艾波。希望能透過每天與女兒分享書中的世界,也許會有奇蹟發生。
有天巴黎突然遇上一場傾盆大雨,一位淋了一身濕但依舊充滿活力、年輕貌美的女演員尤蘭闖進了書店,她的唐突、熱情與笑容點亮了文森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看著爸爸似乎找到了另一個生活重心,艾波也意識到自己的內心也悄悄有了改變......。

* 電影預告片

* 圖書館館藏

★ 限本校(含本院)教職員工生參加
★ 不提供終身學習時數

top

line
 
嗨玩一波.旅遊書展
旅遊書展

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日常生活與跨境移動旅遊,隨著疫情逐漸的趨緩,國門也開始解封,許多人開始安排出國旅行,準備嗨玩一波,來一場解封之旅!

「為什麼要旅行?」 有的人是為了工作與學業之間喘口氣休息一下,有的人是想要找回生命的熱情,有的人則是喜歡冒險看看不同世界。

旅行是一種戒不掉的癮,本館挑選了相關館藏,和你一起環遊世界,找到更美好的自己。

可透過圖書館館藏系統線上預約展示書籍,等展期結束即可立即借閱。

*  展出日期:2023年3月13日(一)至4月13日(四)止

*  地點:醫圖1樓展覽廳

top

line
 
2023年醫圖讀者滿意度調查開跑

為實際瞭解本館的服務品質,訂於 3月 10 日至 23 日進行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請您撥冗協助填答,以作為本館改善相關服務之參考。

前50位至醫圖1樓i服務台出示完成畫面者,即可領取小禮物,每人限領乙次。趕緊來填問卷吧!

★ 滿意度調查問卷

讀者滿意調查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JBI實證護理資料庫

Joanna Briggs Institute(簡稱JBI),為全球領先的實證式實務(EBP)機構之一,JBI的實證基礎實務模式被醫療照護產業視為基準指標,
鼓勵醫療照護專業人士採取有效的實證式實務方案,盡可能提供最高品質的患者照護。
此資料庫包含7大文獻類型與18種主題類別,可清楚的提供醫護人員可以立即運用在臨床的作法,而非提供冗長的治療方式比較與研
究過程。

內容特色
★ 系統性回顧:由經過認可之JBI審閱者完成全方位研究文獻系統性回顧。
★ 實證總結:快速回顧並總結影響臨床決策的現有國際文獻。
★ 根據最佳可用的實證,針對多種臨床主題提供說明或建議。
★ 提供廣泛專科領域的實證醫學證據,包括:

  • 老高齡照護

  • 急診與創傷

  • 小兒科學

  • 燒傷照護

  • 一般內科

  • 復健

  • 癌症照護

  • 健康管理與評價

  • 腎臟照護

  • 心血管照護

  • 感染控制

  • 手術服務

  • 慢性疾病

  • 精神健康

  • 熱帶與感染疾病

  • 診斷影像

  • 助產照護

  • 傷口癒合與管理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3/4/30

* 連線網址

* 資料庫影音介紹 / 紙本介紹 / 操作手冊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Wiley Digital Archives' 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rchive

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rchive展示現代西方醫學的歷史與發展,同時記錄過去醫學社群與統治者、政治系統及大眾的交流。
檔案庫收錄了西元1200年至2000年的素材,提供流行病、霍亂、天花、瘟疫、流感相關的珍稀資訊,包含各式歷史照片、插圖、政策
聲明,亦有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醫師們的筆記、通信紀錄、個案研究、理論等。有助於研究者從中探索醫學實務標準、醫學教
育、公共健康政策的演進。

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3/3/31

* 連線網址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AMBOSS資料庫開放試用 & 亞洲巡迴臺大站

AMBOSS是用於教學、學習及臨床診斷的數位醫學資源,內容涵蓋基礎醫學主題、臨床醫學知識及應用。
使用者可透過桌機或行動裝置取得最新且值得信賴的醫學知識協助日常工作及輔助學習。資料庫內容由150名以上的醫師及專家以實證
醫學為基礎提供超過1,200個臨床文章、超過20,000個可搜尋的醫學主題,以及數千個高品質和互動式醫學圖像、插圖、影片和圖表。
此外,AMBOSS有5,700多個臨床案例為基礎的題庫,可依照主題或考試形式自訂學習計畫。此外,另有分析工具提供個人自評,同時
也可讓教師適時協助學生、醫師提升學習成效。

AMBOSS

★ 特色功能
    1. 提供個人化的考試題庫且系統能分析使用者的常見錯題。內含超過2,000個題目,可用於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考試準備。
    2. 為醫學知識庫,資料內容與15,000多個醫學圖書館主題相結合,當讀者閱讀有關某個主題時,可以使用關鍵字連結到相關主題或名詞。
        知識庫中有統整表格和流程圖、解剖圖、虛擬顯微鏡、影片和影像等。
    3. 即時查找臨床解決方案的強大搜索功能。
    4. 使用診斷流程圖、給藥清單、藥物劑量、警告指標等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AMBOSS特色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3/4/30

* 連線網址 (需先於校園網域範圍內註冊帳號)

* 資源介紹

* 試用意見回饋問卷

* 註冊說明:
    1. 在校園網域範圍內註冊一組帳號;註冊連結請點此。若您於機構網域外欲進行註冊帳號,請先透過遠端校外連線認證機制方可註冊。
    2. 點擊「Get Started」輸入一組信箱及密碼,並至信箱確認驗證信。
    3. 填寫註冊資料,並在「University」欄位選擇「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或在啟用帳號並登入後,於左
        側工具列點選「Account」並找到「Activate Institutional License」,在下拉選單中選擇「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並點選
       「Activate Campus License」。
    4. 完成註冊即可在試用期間內於機構內外不限IP登入使用。

★ AMBOSS亞洲巡迴臺大站
本次除了資料庫開放試用外,AMBOSS出版社將於3月23日(四)來到臺大醫圖和大家見面: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3月23日(四)
12:30-13:00

醫圖2樓會議室

AMBOSS introduction seminar

 

3月23日(四)
13:30-16:00

醫圖1樓大門口

AMBOSS真人圖書館

 

★ Introduction Seminar報名網址

AMBOSS專家將在Seminar與您分享資料庫實用的功能、應用方式;而下午的真人圖書館活動,將為您解答資料庫的相關問題,現場準備了有趣的抽獎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2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2月份《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3年1月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2年12月5日至2023年1月2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SCI或SSCI IF值大於等於15或各領域排名前5%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簡稱WoS)資料庫收錄,並且以本院為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3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2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2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2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3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3年3月開館時間

說明:四樓醫學院自習室24小時開放服務,本月特殊開放時間調整如下:
           3/5 進行高壓設備檢測作業(3/4 17:00PM關閉至3/6 8:30AM開啟)
           3/12 進行病媒防治作業(3/12 17:00PM關閉至3/13 8:30AM開啟)
           3/25 進行環境清潔及消毒作業(13:00-17:00PM)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