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91 期 2022.3.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 好康報報

line
 
2022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2022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今年上半年本館提供豐富的課程,希望成為您的最佳學習幫手!
本館3月起將進行多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包含擁有更多歐洲與亞洲生醫
研究文獻的Embase資料庫、EndNote文獻整理軟體工作坊、新改版提升
研究力的Web of Science (WOS)與JCR兩大資料庫詳細介紹等精彩內容。

以上課程將於YouTube同步直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現場參與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  課程日期時間:2022年上半年(詳細日期請見報名網址)

* 課程報名網址

top

line
 
【3月醫圖電影院】天外者 (Tengaramon)
3月醫圖電影院-天外者

 

* 電影名稱:天外者 (Tengaramon)

* 放映日期:2022年3月17日(四)中午12:15-14:15

* 放映地點:醫圖2樓陽光角落

江戶末期,日本受到黑船來襲的震撼之際,兩位年輕武士敏銳地嗅到新時代的到來,故事從五代友厚與坂本龍馬這兩位熱血青年的相遇展開序幕。「該攘夷?還是開國?」五代友厚無視國內激烈的爭論,一心放眼全世界。他身為武士,卻送學子去英國留學,赴歐洲視察參訪,提倡以國際貿易為主的商業立國,推動電信及鐵道業,致力將大阪發展為「東方的曼徹斯特」。這位被譽為奠定近代日本經濟基礎的「天外者」(極度有才華的人),在多方盟友與豪傑的協助之下,成為改變日本未來的偉人。這是一段你所不知道的五代友厚物語。

* 電影預告片

* 圖書館館藏

top

line
 
【不可不知】做實驗的良伴: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

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 (JoVE)為影片形式的同儕審查期刊,以影像紀錄、解說科學實驗的方法與過程,幫助快速掌握
實驗步驟與技術。看著paper操作卻百思不得其解的實驗,試著到JoVE找找相關的示範影片吧!

2022年起, 醫圖引進JoVE提供的3種新主題:
★ Biochemistry
★ Cancer Research
★ Genetics

除上述3種新主題,JoVE也收錄Behavior, Bioengineering, Biology, Chemistry, Developmental Biology, Engineering, Environment,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Medicine, Neurosciences領域的實驗,豐富的科學實驗影片等你來探索。

JoVE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電子資源】Nature Cancer期刊

Nature Cancer發表生命科學、物理科學、應用科學和社會科學等全方位癌症研究中最重要的進展,涵蓋基礎研究、臨床前研究、
轉化和臨床研究。範圍涵蓋所有癌症研究,以新的方法和途徑,提供對癌症生物學和遺傳學的新見解,發展並傳遞癌症診斷、治療
和預防的臨床研究、瞭解癌症對全球社會影響。

Nature Cancer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2年4月30日

* 連線網址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2月份《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2年1月5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SCI或SSCI IF值大於等於10或各領域排名前5%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簡稱WoS)資料庫收錄,並且以本院為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2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2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2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1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有智Fun(販)機不怕餓肚子

醫學院4樓的24小時自習室預計於今年(2022)下半年啟用,為迎接新的自習室,醫圖費心尋找適合的智慧販(Fun)賣機,讓大家未來在
努力K書的同時,不會餓肚子!
目前小7的智販機已率先試營運囉!若同學們最近肚子餓又不想走太遠的話,可以先來玩玩看。
今天我們在現場恰好遇到一位同學在使用,一同加入他吧!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醫圖空間改造工程的三部曲即將完成,目前正緊鑼密鼓地進行三、四樓工程,希望早日讓自習室與大家見面。
未來在自習室外的劃位大廳除了有自助選位的Kiosk、白板及沙發可供大家小憩及討論外,我們另與7-11商店合作架設智慧販賣機,
機器位置就設在未來自習室入口廊道的對面。

7-11販賣機位置

▲  7-11智販機就在未來4樓自習室入口對面

平面位置圖

▲  醫學院4樓智販機平面位置圖

有別於一般飲料機,這台智販機還提供水果、壽司、飯團、麵包與泡麵等各式補給品,若是深夜唸書時完全不擔心餓肚子啊~

多元品項可供選擇

▲  陳列多元的品項可供選擇

支付方式相當多元,可以選用「現金」或「卡片」。

提供現金與卡片支付

▲  現場提供現金與卡片支付的步驟說明

採用現金支付時,第一步需先在觸控螢幕上點「現金支付」選項,再依序確認雲端發票、投幣以及輸入品項編號,機器就會自動把
東西送到下方取物口。

現金支付

▲  現金支付需先觸控「現金支付」功能

若採用卡片支付時,只需直接點選商品編號,再靠卡後就完成,省去投幣找零、載具儲存等步驟,可直接將電子發票存入卡片內。

卡片支付

▲  卡片支付的操作步驟快速

因為7-11智販機同樣可享台大醫院教職員工生的優惠,故商品價格都會直接照折扣價販售,大家可以善加利用。
若現場發生操作問題、或想推薦其他商品上架,都可透過設備上的QRcode反映,亦可至東址一樓的7-11超商向店員詢問。

享折扣價

▲  所有品項都直接享折扣價

反映問題

▲  可透過掃QR code加入LINE群組反映問題

最後提醒大家,24小時自習室完工後仍未開放飲食,請大家比照醫圖規定,在館外飲食完畢後再進入,以維護大家舒適的唸書環境唷!!

top

line
 
3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2年3月開館時間

 

top

line
 
LABrary試營運
LABrary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