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90 期 2022.2.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本館分享線上講習課程訊息,由碩睿資訊主辦,講課內容為Web of
Science (WOS) 與EndNote Windows版核心功能線上講座, 有興
趣的夥伴,請至醫圖官網熱門活動查看「電子資源線上講習專區」,
以 獲得webex線上直播連結。
此外本館「數位學習課程」影片清單已上架EndNote完整教學,影片
說明欄附上時間切點方便選取影片片段。而在台大醫院教育訓練管理
系統(TMS)中於開課單位點選「圖書室」,亦可顯示醫學相關資源線
上學習課程。

*  課程日期時間:2022年2月23日(三) 14:00至16:00

* 電子資源線上講習專區

* 數位學習課程影片清單

* 更多線上學習資源

top

line
 
【2月醫圖電影院】我出去醫下 (Docteur ?)
2月醫圖電影院-我出去醫下

 

* 電影名稱:我出去醫下 (Docteur ?)

* 放映日期:2022年2月24日(四)中午12:15-14:15

* 放映地點:醫圖2樓陽光角落

前無國界醫師賽吉是唯一一位會在耶誕夜出診的醫生,他跟美食外
送員馬利克發生了車禍。雖然被撞的是馬利克,但卻引發了賽吉的
坐骨神經痛,情急之下,馬利克只好代替賽吉登門看診。
於是他戴上AirPods,透過賽吉的隔空電話指導,搖身一變成為超
蝦醫生!

* 電影預告片

* 圖書館館藏

top

line
 
閱選書展
閱選書展

本館每半年都會請各科系圖書委員到館挑選各領域新出的圖書與視聽資料,
透過翻閱確認書籍內容是否符合當年度授課與新知需求,此種購書流程稱作
閱選訂購。
前述訂購的書籍將於2/14-3-10進行展示,歡迎您到館挑選適合您的補給指南。

可預約展示書籍,等展期結束即可立即借閱。

*  展出日期:2月14日至3月10日止

*  地點:醫圖1樓新書展示區

top

line
 
虎福臨門新春送禮的好選擇
文創送禮

春節即將來臨,想好要帶什麼送給親戚朋友了嗎?
想要送禮送得體面又獨特,醫學校區文創紀念品滿足你的各種需求,
幫你在社交圈走跳無障礙,手刀購入吧~

* 販售地點:醫圖1樓「先施數位印刷」
                        聯教館B1茶點香
                        校總區椰林小舖

*  商品傳送門
(本校教職員工生可享優惠價格,校友憑校友證等同於校內讀者)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AccessDermatologyDxRx 皮膚學資料庫

AccessDermatologyDxRx 是專門用於皮膚科的醫學平台,由該領域優秀和權威的專業人才不斷的更新,藉由不同的內容形式,幫助使用者學習瞭解與時俱進的皮膚科知識。透過AcceesDermatologyDxRx,可取得經典的Fitzpatrick內容及高畫質高品質的多媒體皮膚學資料庫,如圖庫、影片、閃示卡及教學投影片來幫助老師教學、學生學習和鑑別診斷。

特色:
1. 超過15,000張可下載的高品質圖片和400多個影片,協助使用者將複雜的主題簡單化,優化學習成果。
2. 1,000多個皮膚科專科醫師考題,幫助使用者應試準備及練習。
3. 藉由統整分析AccessDermatologyDxRx的案例討論,模擬現實情境的臨床決策。
4. 免費的登錄My Access Account後,可以90天遠距連線,不受疫情影響學習。

AccessDermatologyDxRx 皮膚學資料庫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2年3月3日

* 連線網址 (可使用Access系列個人帳號登入)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1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1月份《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2年1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1年11月30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10月27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SCI或SSCI IF值大於等於10或各領域排名前5%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簡稱WoS)資料庫收錄,並且以本院為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2年2月榮譽榜清單
  2. 202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2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1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你該知道的醫圖空間與設備搭配大全(下)

經過上一集圖書館姐姐帶你走過醫圖會議室、討論室、簡報練習室與樂活室等空間後,是否對醫圖的設備們更熟悉了呢?
如果忘記,可從下方連結複習唷!
設備借用頁面

上一集

▲  上一集介紹各種預約空間內的設備搭配方法

這集再度跟著姐姐到二樓學習共享空間逛逛,看還有哪些區域還沒探索吧!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首先,姐姐幫大家複習電腦座位的劃位方式,無論使用資訊E檢區、數位教學室或創客學習區的電腦,都需在入口iService劃位機現場
借用後才能使用。

iService

▲  二樓空間與電腦都可透過iService自助使用

到電腦座位後,以本校計資中心帳號後4碼即可登入,除了自由進行文獻檢索、瀏覽網頁外,如需聆聽聲音時,可向一樓i服務臺借用
有線或無線耳機,使用前後皆可在二樓自助區使用耳機滅菌機消毒。
順帶一提,自助區旁另有桌面吸塵器可吸橡皮擦屑唷!

提供耳機

▲  醫圖提供有線或無線的耳機

耳機滅菌機及桌面吸塵器

▲  二樓自助區提供耳機滅菌機及桌面吸塵器

繼續走進學習共享空間內部,將看到三組創客學習區座位,現場設有3D列印機與教材掃描器,劃位方式比照其他電腦座位。
較不同之處在於,使用3D列印前需先線上預約,因每次印製3D模型的需求與時間不同,有時候動輒超過12小時~當然平時沒有進行3D
列印時,大家都可使用座位進行影像剪輯、教材掃描複製唷!

3D列印服務先預約申請

▲  創客學習區的3D列印服務記得先預約申請

影像剪輯

▲  平時3D列印座位可進行影像剪輯

此外,開放討論區有許多可自由移動的桌椅,若沒有預約空間也無妨,可與伙伴們直接選個位置坐下來,進行討論時可用鄰近的移動
白板或白板牆,搭配白板筆書寫。
討論區地面與柱子上都配有充電插座,提供筆電與行動裝置臨時充電用。
如需投影,也可以申請預約微型或短焦投影機,就可在討論區自由投影畫面討論囉!

白板牆

▲  開放討論區的移動白板或白板牆可以自由利用

微型或短焦投影機

▲  微型或短焦投影機可自由決定想投影的地方

經過上、下兩集完整的介紹,你借過其中幾種設備了呢?
記得隨時可在醫圖網站「設備借用服務」複習,下次被別人問起時,可不能只說Switch把手了唷!我們下次見。

官網專頁說明設備借用服務

▲  醫圖官網有專頁說明設備借用服務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林崧池校友、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medlib@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月26日

44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1,047元整

top

line
 
2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2年2月開館時間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