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89 期 2022.1.6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意郵未盡:重溫手寫的美好—福虎賀年傳情活動【醫圖站】

無論世界如何變化,我總是怗記著~你!
信箋即使輕巧,總能滿載重重思念祝福,
字跡或許潦草,發自內心就是溫暖寶藏。

*  傳情日期:2022/1/3(一)至2022/1/17(一)

*  郵筒地點:醫圖一樓i服務台

活動期間內,至醫圖一樓i服務台,對館員說聲『新年快樂』,即可獲得虎年限定版明信片。
填寫後完成後,1/17(一)前投入活動郵筒,圖書館將免費為您寄出!
※ 醫圖免費寄出名額為100張。

福虎賀年傳情活動

top

line
 
2022年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2022年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本館與各位讀者分享1、2月三場線上講習課程,包含EndNote Mac版
核心功能線上講座、JCR期刊評比資料庫線上講座以及Micromedex藥
學資料庫線上講座,請有興趣的夥伴至醫圖官網熱門活動查看「電子資
源線上講習專區」
,以獲得webex線上直播連結。

top

line
 
【不可不知】如何省錢又提高研究能見度?Open Access投稿新優惠報你知!

為鼓勵師生以Open Access形式發表研究成果,圖書館與Future Medicine、Portland Press出版社簽訂轉型合約,2022年起,臺大
師生以OA形式於該出版社之期刊發表文章,可免付文章處理費。詳情請見本館Open Access 期刊投稿網頁。

為使出版社辨識投稿者的身分,投稿時請正確填寫機構名稱、臺大信箱。需特別注意,投稿Future Medicine出版社的文章,若為藥
廠或生技公司所資助之研究內容、藥物評估文章,則無法適用免費優惠。

臺大師生目前享有的投稿優惠綜整如下,歡迎支持Open Access出版,提高研究成果的能見度!

OA投稿優惠

top

line
 
2021年12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2021年12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1年12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2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1年10月26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9月28日至2021年10月26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SCI或SSCI IF值大於10或各領域排名前5%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簡稱WoS)資料庫收錄,並且以本院為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2年1月榮譽榜清單
  2. 202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2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1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你該知道的醫圖空間與設備搭配大全 (上)

醫圖提供許多豐富設備,彈性地支援二樓學習共享空間,只需在一樓i服務台借用後就可到各空間自主操作,不同空間可搭配不同
設備,以滿足客製化需求。
醫圖先前製作了許多教學影片,若仍不知道借到設備後該如何運用,這次就跟著圖書館姐姐來瞭解一下吧!
設備借用頁面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設備教學影片

 

▲  醫圖製作一系列的設備教學影片

10人以上的會議場地可預約二樓學習共享空間的「會議室」,如想在會議室裡帥氣流暢地簡報,可在一樓借「簡報遙控器」,除了
可輕鬆切換投影片,還可用內建的聚焦功能指引觀眾。
另外,若要多人視訊會議卻沒有攝影機,可提早預約申請「攝影機設備」來架設使用!

簡報遙控器

 

▲  開會時可透過簡報遙控器輕鬆指引重點

開會人數不多時,可改預約借用「討論室」,每間都有玻璃白板牆,可在一樓櫃臺借「白板筆包」,內含三種白板筆與板擦。
如想連接電視或大螢幕投影,只需自備筆電做連接,桌上備有主流的HDMI連結線,若筆電不支援HDMI,可向櫃臺借「投影工具
包」,醫圖備有各式各樣的轉接器,找不到合適的視訊轉接器時,可改借白色「無線投影棒」。

投影工具包

 

▲  善用各式投影工具包連結筆電與討論室大螢幕

近年來普遍流行錄製YouTube與Podcast,二樓的「簡報練習室」提供可自在地錄製影片或聲音的場地,房間內提供一台電子白板、
一面背景布幕以及攝影燈2組,其中一組環形燈,既能打亮肌膚,還可固定手機跟相機,另一組瓦數較高的專業棚燈,則可調整亮度
補光。
若只需要錄音,可向櫃臺借「錄音麥克風」,連接筆電或電子白板即可。
另外電子白板的大螢幕可當大字報或電腦使用,亦可透過前面介紹的投影工具包接自己的筆電。
當然,攝影機設備也可以架在這拍片喔!

簡報練習室組合

 

▲  簡報練習室可以彈性組合各種拍攝需求

最後是大家喜愛的「樂活室」,除了觀賞公播版影片,還可約三五好友放鬆玩Switch,只需借用Switch的遊戲把手與遊戲片,建議
上二樓前先至櫃臺借,到時候就不用一二樓折返跑!

樂活室使用Switch

 

▲  在樂活室使用Switch前需先至櫃台借用遊戲片與把手

看完上述豐富又完整的搭配方式是否對醫圖又更熟悉了呢?其實這次只有介紹一半的設備,下一集圖書館姐姐將分享更多電腦座位
區與開放討論區的設備搭配用法,敬請期待。

top

line
 
2022年1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2年1月開館時間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