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88 期 2021.12.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2021年12月電子資源推廣活動

本館年終將舉辦2場電子書、醫學資料庫APP擺攤活動,歡迎到攤位學習使用方式以及拿小禮物!
12月22日先登場的是臨床上實用性高的UpToDate醫學資料庫,當天現場拍照打卡註冊即可獲得小禮物;
12月23日則是Wiley Digital Textbooks電子書上課學習好幫手,現場出示註冊完成畫面 (可先註冊截圖留存),除了有小禮物還有歐趴糖哦~
活動到禮物送完為止,歡迎大家一起耶誕週同樂!

*  活動開始時間:12月22日10時、12月23日11時

*  活動地點:本館1樓捐款樹前

活動提醒:註冊個人帳號皆須在臺大網域內。

12月電子資源推廣活動

top

line
 
【不可不知】醫學學術期刊界的Spotify:Read by QxMD

Read by QxMD醫學期刊專題選粹瀏覽APP,可為您主動推薦專業領域中或某特定期刊的熱門文章、最新文章,或是您所設定關鍵字
的相關文章。也可依據您所選擇的主題及您所點閱過、評論過的文章進行分析,為您提供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若為本校訂購期刊
或OA期刊文章則可下載全文。
另一方面,您也能發佈您所蒐集的文章,與其他使用者分享。
透過此APP,可即時掌握感興趣主題或期刊的最新發展,一起下載來體驗這個便捷的APP吧!

★ App下載:
    iOSAndroid

QR Code

 

★ IOS與Android系統大致的版面配置是相同的,只在下方導覽列的各功能圖示及所用詞彙有些微不同。

IOS與Android差異

 

▲  IOS與Android版Read by QxMD APP介面對照

建立與設定個人帳戶

在APP頁面下方的功能導覽列,有六個小圖示:精選文章(Featured Feed)、我追蹤的期刊(My Followed Journal)、我追蹤的
專家收藏(My Followed Collection)、我追蹤的關鍵字(My Followed Keywords)、我的收藏文章(Saved Papers)、查詢(Search)。
此六大服務功能在IOS及Android版本頁面中的圖示及詞彙整理如表1,您可依所使用的載具系統對照參考我們接下來的介紹。

圖示用詞對照表

 

▲  表1  各服務功能及圖示用詞對照表

建立與設定個人帳戶

Read by QxMD為個人化醫學期刊資訊服務APP,首次使用,您需要建立個人帳戶,設定有興趣的專業主題,以取得最適合您的
期刊文章資訊。系統會一步步引導您進行個人化設定,步驟說明如下:
(1) 請點選Create Account,建立個人帳號。
(2) 填寫日後登入用的Email和密碼,以及選擇國別(Taiwan)、職業(Profession)
(3) 填寫姓名、年齡等資訊→Complete Registration,即大致完成帳號註冊。
(4) 選擇專長領域主題(Specialty可複選),這將會成為日後為你推播精選文章(Featured Feed)的主題依據;系統預設主題為
     Clinical領域,您也可以點右上角的Category加選其他Life Science領域主題。
(5) 選擇是否同意Read by QxMD使用您在行動裝置上的其他閱讀資訊,做為推薦文章的依據。
(6) 選擇是否同意Read by QxMD為您提供最新研究資訊。

註冊

 

▲  個人帳號建立與設定步驟

設定機構認證方式

Read by QxMD最方便的功能之一,是可以自動下載台大有權限使用的訂購期刊或Open Access文章,因此必須在APP中進一步設定
認證方式,告知APP:「我是台大人,芝麻開全文」。
(1) 點擊導覽訊息中的Connect to Institution,或左上方齒輪(IOS)/三橫線(Android)圖示,再選擇左方Institutional Access。
(2) 點擊右上方Add Institution。
(3) 搜尋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並加以選擇。
(4) 若您在臺大校園Wifi(NTU、ntu、NTU peap)及臺大醫院Wifi(NTUHW)網路下可直接使用,若在校外網路則需於APP中選擇認證
     方式:學校教職員生請選擇VPN,並開啟登入Pulse Secure APP;醫院同仁請選擇OpenAthens,並輸入您的OpenAthens帳密。
     (詳細連線設定
(5) 設定完成後點擊右上角的白勾,以儲存設定,並登入校內網域。

機構認證

 

▲  機構認證設定步驟

完成以上步驟後,您將來到精選文章(Featured Feed)頁面,並已能取用台大付費訂購之期刊文章,Featured Feed為您推薦的
文章,主要依據建立帳號時,您所設定的Profession及Specialties而提供客製化主題內容,以及不分領域的熱門文章及領域內最新
或最熱門文章,並且隨著您的閱讀與互動(如按讚/噓、寫評論、分享、收藏),系統會進行運算,為您推播更符合需求的文章。

追蹤功能設定方式

六大功能中,提供追蹤服務的功能(精選文章、關鍵字、專家收藏、期刊)可進到各功能頁面設定,完成後您便可在APP中隨時查看
相關文章,並且每當有新的內容收錄進來時,系統將會寄送通知到您的載具及Email中。 精選文章的設定已在上述步驟中完成,初次
使用其他功能也須先進行設定。接下來,我們以「我追蹤的專家收藏」為例,為您介紹其他功能的設定方式。
(1) 點選功能列下方的資料夾圖示,可進入您所要追蹤的他人收藏清單。
(2) 進行設定時,請點擊各功能頁右上方的Edit(IOS)/ 鉛筆圖示(Android)。
(3) Read by QxMD會依據您所設定的Profession和Specialties主題推薦相關的專家收藏,您可由此Recommended清單中勾選(日後
     您不需再追蹤時,可點選右方Selected頁籤,消除勾選);您也可以點擊右上方放大鏡圖示,以關鍵字查詢並選擇其他您有興趣的
     收藏。
     若為其他用戶/機構所建立的收藏,下方將會顯示該用戶名稱,此外Read by QxMD每年會製作前一年各領域的Top Papers收藏。
(4) 勾選完所需收藏後,請記得點右上角的白勾,以儲存您的設定。

附帶一提,您也可藉由每篇文章中Related Collections發現更多相關主題文獻,並進一步追蹤,將該Collection加入收藏。

Collection

 

▲  追蹤功能設定流程圖                                                ▲  期刊文章相關收藏追蹤

至於「我追蹤的期刊My Followed Journals」、「我追蹤的關鍵字My Followed Keywords」的設定與上述「我追蹤的專家收藏」大
致相同,皆是由頁面右上方Edit(IOS)/ 鉛筆圖示(Android)進入設定,而關鍵字的設定可採用布林邏輯(AND, OR, NOT)及切截
(字尾以*代替任何字元)組合做為檢索條件。當系統有符合條件的文章時,將可自動收錄在My Followed Journals與My Followed
Keywords中,並寄送通知給您。

我收藏的文章Saved Papers

點選下方功能導覽列中的星星圖示可進入Saved Papers,相較於My Followed Collections是其他專家收藏的文章清單,Saved Papers
則是自己收藏的各Collections文章清單。
您可以在您所建立的Collection中選擇是否公開(Make Public),設為Make Public的Collection可供他人追蹤收藏。收藏文章的方式,
請見後面文章互動功能的「收藏」說明。

Save Papers

 

▲  Saved Papers功能頁面

查詢Search

點選功能導覽列中的放大鏡圖示,可查詢期刊文章(Papers)、主題(Topics)、收藏(Collections)三部份。
查詢「文章」時您可以輸入關鍵字、PMID或DOI查詢文章,並點擊右上的調節圖示選擇排序方式以相關性或出版日期排序。
查詢他人「收藏」時,能先預覽他人所收藏的文章清單、個人資料,再加以追蹤。
「主題」查詢則是由Read by QxMD所編製的各主題相關基礎文章,每個主題約有3~5篇文章。

Search

 

▲  查詢功能頁面

文章互動功能

最後,為您介紹當找到一篇值得一覽的文章時,如何善用Read by QxMD全文取用與互動功能,您與文章的互動也會影響精選文章中
的推薦內容喔!
1. 自動下載全文:當您點入各篇文章,看見左下方顯示下載進度百分比時,代表Read by QxMD已找到全文,完成下載後,您可點擊
    文章頁面左下角的VIEW AS PDF直接閱讀全文,或是右下方的VIEW ON WEB至出版社網頁閱讀全文。 自動下載全文

▲  期刊全文自動下載

    如果遇到Read by QxMD找不到全文的情況,您可點選右下方的地球圖示,嘗試連到出版社網頁,或是點選左下方Tap Here for
    Options連到PubMed,再利用PubMed的linkOut-more resources試試是否可由其他全文來源取得(IOS需在PubMed頁面長按來
    源連結,才會以瀏覽器另開視窗)。

期刊全文其他取得方式

 

▲  期刊全文其他取得方式

2. 分享:點選右上方最左邊向上箭頭圖示,可透過email、FB、Twitter、Line等工具分享文獻、複製文章的書目資料 (含文獻的
    PMID等)。
3. 評論:您可點擊文章頁面右上方的對話圖示,留下您對該篇文章的公開評論。
4. 收藏:在看到需儲存的文章時,您可點擊文章頁面右上方的星星圖示,並建立New Collection或選擇加入已建立好的Collection
    中。您可以點功能列的星星圖示,進入Saved Papers頁面,查看您收藏過的所有文章清單。

文章互動功能

 

▲  文章互動功能

以上為Read by QxMD常用功能大致介紹,您亦可進一步參考Read by QxMD的說明網頁,若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與我們
聯繫(諮詢電話:(02)2312-3456#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1年11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2021年11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1年11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1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1年9月27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8月30日至2021年9月27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SCI或SSCI IF值大於10或各領域排名前5%的期刊,被Web of Science(簡稱WoS)資料庫收錄,並且以本院為第一或通訊作者的論文。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1年12月榮譽榜清單
  2. 202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2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1年8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202「醫」圖書館回顧

隨著萬聖節、聖誕節等節慶悄悄到來,疫情嚴峻的2021年逐漸邁入尾聲,今年醫圖仍竭盡所能地提供服務並開創新氣象,讓我們透過短
影片與圖文一起回顧吧!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今年5月疫情急轉直下、全國警戒提升,本館隨時配合防疫規定修正服務方式,包括閱覽空間暫停開放、縮短服務時間、圖書借期延長
、櫃臺實聯制與異地辦公等各項措施,將風險降到最低並持續提供服務,直到8月疫情降級才逐步恢復服務型態。

配合疫情調整型態

 

▲  配合疫情立即調整服務型態

為打造更舒適、多用途的圖書館空間,本館三樓與四樓正進行改造工程,今年被疫情攪局後雖影響原排定工期,但目前仍預計明年
(111年)上半年將完工開放。我們相信好事多磨,以期全新開放後的開架圖書室、研究小間、閱讀沉思區與自習室等區域可滿足大家
對空間的期待。

三期工程進行

 

▲  三期工程持續如火如荼地進行

本館相當重視圖書資源能否有效地被使用,除了實體電子資源講習課程,本館亦提供多場線上與同步直播課程,讓疫情期間停課
不停學,讓利用指導的途徑不受時空限制。

舉辦線上直播電子資源講習

 

▲  舉辦多場實體與線上直播的電子資源講習

實證資源檢索課程

 

▲  每月配合護理部辦理實證資源檢索課程

不同於講習課程,本館亦經常推出活潑有趣的推廣活動,除了資料庫擺攤推廣活動,館員們也會主動出擊推廣本館Facebook、
Instagram與YouTube等主流社群媒體平台,讓讀者隨時隨地習慣貼近醫圖。另外,主題書展與電影院放映也是讀者最基本的精神
糧食,我們配合新進資源與最新時事規劃各主題活動,讓大家到館內晃晃時總是有新鮮事發生。

各式擺攤推廣活動

 

▲  各式擺攤推廣活動

辦理主題書展

 

▲  定期在新書展示區辦理主題書展

週三電影院

 

▲  週三電影院定期在陽光角落放映精彩電影

本館學科館員是本院師生同仁們與醫圖間最佳的橋樑,協助進行各項教研服務,近年來除了推廣圖書館服務與台大學術典藏NTU Scholars
,更將如何讓本院師生同仁有效防範「掠奪性期刊」視為重要使命,努力至各科部進行宣導,以期大家的研究結晶都能投稿到優質期刊。

防範掠奪性期刊

 

▲  學科館員至各科部宣傳如何防範掠奪性期刊

在數位時代下,有效運用資訊系統是提供友善服務的重要關鍵,今年9月2日起醫院人員可臨櫃透過辦證系統快速取得圖書館權限,配
合資料串接及卡號資料匯入,簡化資料填寫、加速識別證開卡流程。
另外,推出行動借閱證及電子支付服務,只要以手機登入圖書館APP或綁定圖書館LINE官方帳號,即可產生QRCode取代傳統借書證
進出圖書館與借書,圖書滯還金還可透過電子支付進行繳費,無需親臨櫃檯辦理。

快速辦理借閱權限

 

▲  醫院人員可透過資訊串接快速辦理借閱權限

手機進出圖書館借書

 

▲  攜帶手機即可進出圖書館與借書

友善的空間實際上需多方認真經營,為維持明亮舒適的環境,全館同仁與清潔人員皆細心照料每個角落,希望讀者也能一同珍惜環境;
為彌補工程造成館內座位的不足,醫圖緊急提供許多小邊桌、移動白板,在有限空間裡擴充更多座位與討論區域;為增進空間的使用
彈性,也積極推出實用的投影工具、簡報設備、錄影軟硬體服務等,讓大家到醫圖來,總是可以順利完成自己的任務再離開。
新的一年即將來到,醫圖也會秉持不斷蛻變並以讀者需求為優先的態度持續努力,請大家繼續支持!

提供邊桌與白板

 

▲  提供可自由使用的小邊桌與白板

提供各式實用設備

 

▲  推出各式實用設備供讀者借用

環境維持

 

▲  明亮舒適的環境需大家共同維持

top

line
 
2021年12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1年12月開館時間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