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87 期 2021.11.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 好康報報

line
 
2021年11-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本館11-12月將舉辦3場電子資源講習課,包含於公衛大樓舉辦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說明會、STATdx影像醫學及ExpertPath病理學
資料庫介紹、與學術研究息息相關的新版Web of Science及JCR資料庫課程。
以上精彩內容除實體開課,亦於YouTube同步直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課程日期:2021年11-12月 (詳細日期請見報名網址)

*   報名網址

*  更多線上講習

參加者可依實體課程時間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或2小時

2021 年11-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top

line
 
11月醫用台語班~讓我們一起有感學習
2021年11月醫用台語

經過了期中考的洗禮,大家是不是也經歷了一番頭痛、肩頸痛、全身酸痛呢…?
想知道如何用台語介紹人體各種病痛嗎?怕以後實習或工作聽不懂病人描
述哪裡不舒服嗎?
那快來上11月的醫用台語課程!讓我們一起有感學習!

來來來,報名哩來:https://forms.gle/CCh9ziwYXbpEqMgLA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系系學會、臺大醫學圖書館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Qinsight™ 生物醫學智慧搜尋引擎

Qinsight™是一個以瀏覽器為介面的搜尋平台,涵蓋超過4,400 萬篇權威文獻,摘錄了超過30億個作者陳述。其中超過1,800 萬篇全文
文獻的資訊內容可在Qinsight™中進行檢索。
Qinsight™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在大量的生物醫學資訊中進行語意關係的檢索。通過左側工具列所提供的篩選條件、概念選擇,輸入字詞
和來源選擇之間的相互作用,使臨床及研究人員能夠深入其研究領域或專業術語的核心,幫助從檢索過程中建立主題之間的連結,進而
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查找並分類相關資料:「查找重要內容(Find what matters)」及獲得在傳統生物醫學搜索工具中所遺漏的關鍵資訊。

特點:
1. Qinsight™能高效率地找到相關檢索結果,節省您的時間。
2. Qinsight™能用問句提問,讓人工智慧(Power Term)幫您回答您的問題。
3. 與PubMed/Google Scholar 相比,Qinsight™提供更多相關性的結果。
4. Qinsight™能透過圖像分析幫助您找到有意義的隱藏關係並呈現趨勢。

Qinsight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12月17日

* 連線網址

* 資料庫介紹 /  操作手冊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Taylor & Francis -SDG Online資料庫

SD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為聯合國高峰會中發布的《翻轉我們的世界 : 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此方針提出所有國家面臨
的問題,並據以規劃17項永續發展的目標,作為未來15年內成員國的指導原則。

Taylor & Francis 為了因應專業人士、教授、研究人員與學生等需求,將出版品中與《翻轉我們的世界 : 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17項永續
發展目標相關的知識、數據、創新及想法集結成 SDG Online資料庫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Online),內容收錄超過19,000篇
文章,資料來源涵蓋會議紀錄、教學筆記、研究案例和影音視訊,且可以在資料庫中搜尋、線上閱讀、下載、儲存和列印。

內容主題:
SDG Online資料庫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11月30日

* 連線網址

* 介紹影片

* 使用手冊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Access HemOnc血液腫瘤專庫

Access HemOnc血液腫瘤專庫是少數針對血液腫瘤專科而開發的資源,其提供完整的血液和腫瘤學兼具深度及廣度,且權威可信賴的
最新信息。
這個資料庫提供醫學專業領域課程必不可少的核心主題,已廣泛被參考運用。Access HemOnc提供的內容在臨床研究上,特別是惡性
和非惡性血液腫瘤主題有相當多的幫助。內容涉及500多種癌症治療方案,提前線上更新。包含在Hematology-Oncology Therapy中
有關如何管理治療方案的寶貴訊息,建議實施計畫及相關護理。
此外,該資源還提供了有關毒性的資訊,常用的和最近批准的化療方案,藥物的監測和功效,以及生物製劑。

資料庫包含當前領先的經典書籍:
1. Williams Hematology, 9e.
2. The MD Anderson Manual of Medical Oncology, 3e
3. The Basic Science of Oncology, 5e,
4. Hematology-Oncology Therapy, 2e

Access HemOnc資料庫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12月7日

* 連線網址  (可使用Access系列個人帳號登入)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1年10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2021年10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1年10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1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1年8月29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7月26日至2021年8月29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1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2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2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1年8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為你變得更友善—櫃臺創新服務大躍進

為提供更多友善服務,本館持續加強櫃臺服務效率,配合改造工程與資訊系統,本文與影片將介紹許多創新服務,要是常來醫圖的你
不知道,就太落伍囉!!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你知道醫圖一樓櫃臺可受理多項業務嗎?」

本館為建立一站式服務,持續致力各項業務整併,讀者只需在單一窗口就能辦理流通、參考諮詢與空間使用等各項圖書館服務。

i服務台業務

 

▲ i服務台可辦理圖書館各項服務

「原來醫院人員申請圖書館權限只要幾秒鐘就好了?」

從前,醫院人員需先填寫紙本申請表,館員才能人工建立圖書館讀者檔,雙方都耗時費力。經過本館與醫院資訊室、總圖書館密切合作
,研擬讀者資訊串接方式,順利推動醫院人員透過圖書館辦證系統、資料即時介接,鍵入員工編號後即帶入資訊並完成圖書館權限申請
,大幅提高申請的效率。

辦證系統

 

▲ 彈指間透過辦證系統完成申請

「初次來圖書館,臨時入館也沒問題!」

忘記帶學生證的同學或初次到館的醫院同仁,如需臨時入館,可現場使用換證系統進行換證入館,第一次填寫資料記錄後,6個月內到館
都只需填寫身分證號即可帶出記錄,不用每次填寫完整資訊。

換證系統

 

▲ 透過換證系統可確保實名制入館

「如果身上只有手機,還可以入館或借書嗎?」

在手機不離身的今日,本館引進行動借閱證及電子支付服務,讀者可以手機登入圖書館APP或LINE認證所產生之QRCode,以取代傳統
借書證進出圖書館與借書。

手機QRcode

 

▲ 透過手機QRcode就能直接進出圖書館

「借書不小心逾期了,支付罰金時一定要到櫃臺嗎?」

圖書館的滯還金可透過電子支付進行繳費,無需親臨櫃檯辦理,即使在圖書館閉館時也可在家用手機支付,既省時又便利呀!

手機QRcode

 

▲ 可選用街口支付、Line Pay電子支付圖書滯還金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林崧池校友、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medlib@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1年10月7日

林崧池 校友

NT$ 100,000元整

2021年9月27日至2021年11月1日

16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388元整

top

line
 
2021年11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1年11月開館時間

 

top

line
 
綠色乖乖的都市傳說:2021 WOS&JCR資料庫有獎徵答活動
綠色乖乖的都市傳說

 

臺灣流傳著只要在機器設備放上綠色乖乖,就可以保佑運轉順利的都市傳說。
這是一種神奇的魔力、迷信還是信仰呢?
歡迎您參加2021 Web of Science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有獎徵答活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探討迷信與信仰的相關研究吧~
凡資料完整與答題正確者,就有機會參加抽獎!

*  活動日期:即日起~2021/11/30 (星期二)

*   活動網址

★ 資料庫登入方式:於臺大網域內連線Web of Science與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即可。

* Web of Science 資料庫網址

* 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資料庫網址

* 注意事項:
    Web of Science 與 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已於2021年7月全面轉換至新平臺。
    新平臺的操作介面更為簡便,收錄資料的廣度、深度與進階分析功能皆大幅強化。
    如欲瞭解更多新平臺的相關訊息,敬請參考下方資源:
★ 新版Web of Science資料庫:
    線上影音教材 / 快速參考指南
★ 新版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
    Clarivate講座錄影回放:線上導覽 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top

line
 
L&B Café 11月份強勢回歸
L&B Café 回歸

大家期待已久的L&B Café,11月份恢復營業囉!
歡迎舊雨新知持續給予支持與鼓勵。

*  【L&B Café】訂位專線:02-23123456 *88156
        (地址:醫學圖書館一樓)

*  【B10茶點香】訂餐專線:02-23123456 *88390
        (地址:醫學院聯教館地下室一樓B10)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