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86 期 2021.10.8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2021年10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本館10月將舉辦3場電子資源講習課,包含提升文獻檢索技巧-PubMed資料庫介紹,以及兩場Mac版與Windows版的EndNote書目管理
軟體說明,以上精彩內容除實體開課,亦於YouTube同步直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課程日期:2021年10月 (詳細日期請見報名網址)

*   報名網址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2021 年10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top

line
 
2021年醫用台語班開始報名
2021醫用台語班開始報名

說台語好難?甘安捏?~~~
大家一直很期待的醫用台語班課程開始報名了!
授課經驗豐富的李恆德老師再次規劃一系列精彩的課程內容,自10月到12月一共八堂,從基礎拼音、用語,到醫病對話,內容豐富又實用,歡迎您來報名參加!

*  開課期間:10月13日至12月15日,每周三晚上7時至9時

*  上課地點:臺大醫學院(基醫大樓)201講堂

*   報名網址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系系學會、臺大醫學圖書館

top

line
 
一起來醫圖BATTLE

本館將於10/14(四) 在醫圖1樓捐款樹前舉辦網路社群媒體推廣活動「一起來醫圖BATTLE」!
出示手機FB粉專按讚、IG按追蹤、YT按訂閱畫面給館員看,玩小遊戲,成功抵達終點者,可獲得神秘小禮物1份。
未能成功抵達終點者則獲得參加獎1份。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唷!一起來醫圖BATTLE吧!

*  活動日期:2021年10月14日   11:00-13:00

★ 本活動免報名

★ 活動詳情請參考醫圖官網「熱門活動」

一起來醫圖Battle

top

line
 
2021年醫圖之旅即將啟程,等你加入~
2021醫圖之旅

你是醫學校區的新鮮人嗎?
不管你是學生、職員還是醫院同仁,只要你是這個校區的新面孔,
都趕緊來揪好友一起報名「醫圖之旅」。
只需1小時,讓你快速攻略醫圖的環境設備與資源服務。
現場還有機會輕鬆帶走圖書館文青小物唷~

*  活動日期:第一場: 10月18日(一)11:00-12:00
                        第二場: 10月20日(三)14:00-15:00

*  集合地點:醫圖1樓大廳集合

*   報名網址

top

line
 
「解剖及臨床決策輔助APP教學」抽獎活動
解剖&臨床決策輔助APP教學

本館將舉辦「解剖及臨床決策輔助APP教學」抽獎活動,包含以下
三種資料庫:
(1) Primal Pictures 3D:提供基礎生理學、解剖圖譜影像及詳細解剖
     部位說明,還有相關測驗題庫,方便臨床工作及教學人員自學或
     教學應用;
(2) Visible Body:以3D互動模組、動畫呈現的線上解剖、生理、肌
     肉、骨骼、循環系統資料庫,五大模組讓學生可以迅速上手;
(3) VisualDx:為臨床診斷決策支援系統,幫助臨床醫師由使用經驗轉
     為以模組配對的方式進行鑑別診斷,是快速掌握疾病的臨床輔助
     工具。

只要向工作人員秀出已安裝的以上任一資料庫APP,即有機會獲得星
巴克或全家禮券!現場也會解答任何下載與操作問題,歡迎參加~

*  活動日期:2021年10月14日(四)  10:00至16:00

*  活動地點:醫圖1樓捐款樹前

*   活動網址

top

line
 
經典原著書展
經典原著書展

「一千個讀者,便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在品讀文字的同時,我們也在心中描摹主角的樣貌輪廓,這種內心式的靈魂沉浸,即是文學的魅力所在。

然而幾個世紀以來,小說家用手中的筆為讀者們描繪出心中的故事,這些優秀的故事吸引著無數人將之翻拍成影視作品,而後通過人物角色的塑造,以生動的演繹形式衝擊大眾的觀感體驗,產生一種無形的力量,潛移默化的影響人們各種觀點。

本館挑選了相關館藏,藉由閱讀,享受最原汁原味的故事魅力,讓您有不一樣的收穫,以及滿滿的感動。

所有展示書籍皆可預約,待展期結束後即可立即借閱喲!

*  展出日期:10月25日至11月30日止

*  地點:醫圖1樓新書展示區

top

line
 
【新訂資料庫】FA Davis PT Collection 線上物理治療資源

FA Davis PT Collection為FA Davis和 McGraw-Hill Education合作提供的線上物理治療資源,涵蓋了物理治療的所有範疇,並可在任
何載具上使用。FA Davis PT 系列提供以下獨家互動功能,支援物理治療師職業生涯的每個階段所需:
1. 暢銷內容:29 份 FA Davis 物理治療參考資料,可檢索並持續更新。可在McGraw-Hill Education平台上使用暢銷產品,例如Dutton's
    Orthopaedic Examination, Evaluation, and Intervention 、O' Sullivan的Physical Rehabilitation 。
2. 物理治療案例:豐富的案例能幫助學生將物理治療原則應用於患者在現實生活中的情境,使學生對現實生活場景和患者與治療師之間的
    互動有更好的理解。
3. 廣泛的影像庫:包含 400 多個來自物理治療領域專家的影片,旨在教授運動和康復技術、動力學和物理治療介入。

FA Davis PT Collection

* 連線網址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ProQuest Nursing & Allied Health Premium 護理與專職醫療資料庫-旗艦版

ProQuest Nursing & Allied Health Premium(護理與專職醫療資料庫-旗艦版)專為護理與專職醫療領域的師生設計,同時滿足其
教學與學術研究的需求。本資料庫是護理與專職醫療專業的資料庫,整合了Nursing & Allied Health Database(護理與專職醫療資
料庫)以及 Alexander Street Nursing Education in Video(護理教學與視頻資源),為師生與研究人員提供沉浸式的用戶體驗。

Nursing & Allied Health Premium的開發結合了護理與專職醫療領域的教師、研究人員與圖書館員有關資源與教學需求方面的回饋
與建議,為用戶提供一站式訪問護理與專職醫療理論及實踐研究資源的新途徑,有助於提升護理與專職醫療領域學生的學養,幫助他
們取得卓越的學術成就,並促使其未來職業生涯的成功發展。

ProQuest Nursing & Allied Health Premium

★ 資料內容涵蓋:
    1. 學術期刊:700+種通過同行評審的學術現刊,內容涵蓋護理與各專職醫療學術研究領域的熱點主題與研究前沿。
    2. 臨床技能視頻:300+部完整臨床技能相關視頻,內容涵蓋臨床最佳實踐技巧與技能。每年將持續新增視頻內容,且所有視頻均需
        通過護理學與各專職醫療領域專家的審查。
    3. 多元文化報告:200餘份《CultureGrams》世界版及地方版多元文化報告,為不同信仰的患者的疾病診斷及治療提供寶貴資源。
    4. 灰色文獻:學術研究前沿的博士論文、案例研究、政府出版物與非政府組織出版物等未被其他護理學書目資料庫索引的多種形式
        的灰色文獻內容。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11月30日

* 連線網址

* 資料庫線上使用教學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1年9月份新書目錄

本館2021年9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館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1年9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1年10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1年7月25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6月29日至2021年7月2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1年10月榮譽榜清單
  2. 202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2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1年8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顛覆你的圖書館想像

「關於圖書館…你是否有許多既有的印象呢?」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提到圖書館,不免令人聯想到安靜的唸書空間,為了維持這樣的環境,館方通常有許多規定與限制,如不能討論交談、不能休閒娛
樂、沒有適合休息的地方等。

想像中的圖書館

▲ 是否與你對圖書館的印象相同呢?

不過,醫圖的空間將會打破你的想像喔!!
空間改造後的醫圖在各樓層分別規劃可交談、需安靜以及寂靜的聲音分級區域,滿足不同使用需求。
在學習共享空間(Learning Commons)的讀者可自由地在會議室或討論室進行正式或非正式會議,靠窗的陽光角落與開放討論區可
任意組合桌椅進行討論,想放鬆心情的讀者則可借用樂活室與影音欣賞室進行視聽娛樂活動。這樣的轉變讓圖書館從靜態K書空間,
搖身變成一個重視交流互動的空間。

開放討論區

陽光角落

switch拍攝

「不過這樣是否就沒有安靜唸書的空間了?」
別擔心,目前(110年)正在進行醫圖三樓與四樓的改造工程,完工後不僅有安靜唸書的自習室,還是24小時開放呢!
另外在寧靜的四樓還有NTUer專屬的閱讀沉思區,提供各位「台大人」寂靜休憩的沙發天地。

自習室示意圖

閱讀沉思區示意圖

「有這樣的圖書館,你還有不來的理由嗎?」

更多醫圖改造資訊:改造值得等待Blog - https://ntumedlib.blogspot.com/

top

line
 
醫圖行動投影,不只內用,也能外帶

本館提供兩台微型投影機,可以在館內使用,也可借出使用,不受限於醫圖場地和開放時間耶!
如有興趣,請於1個工作日前提出申請,一次借用最多3天。
行動載具投影、小團體討論、社團電影院等各種用途,能享受個人時光,也可與朋友一起同樂(請記得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Anytime and everywhere!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 微型投影機借用單

* 各項設備借用服務

微型攝影機

微型攝影機申請

top

line
 
新進人員翦影

讀者服務股翁郁婷
讀者服務股翁郁婷

大家好!我是翁郁婷,畢業於本校圖資系所,先後於台北商業大學和中央研究院圖書館服務。

個人特色是有娃娃音,常常被說很像卡通人物!喜歡的東西是卡娜赫拉的小動物和進擊的巨人。

因為是流通館員,歡迎大家來i服務台找我喔!很開心能有機會來到台大醫圖服務,開拓自己的視野和學習更多領域專業。敬請大家多多指教!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medlib@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1年4月28日至2021年9月27日

21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609元整

top

line
 
2021年10月開館時間公告

2021年10月開館時間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