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84 期 2021.08.09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2021年8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暑期放假不停學~醫圖8月準備豐富的實體講座及線上講習內容,包含應用WOS及JCR資料庫建立自己的投稿期刊白名單、EndNote及新版WOS使用方式,Cochrane醫學及Micromedex藥學資料庫的介紹,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2021年8月實體講座

一、實體講座

*  講座名稱:有效利用WOS及JCR規劃投稿,遠離掠奪型期刊誤導

掠奪型期刊花招百出令人防不甚防,為了保護大家付出心血產出的研究
成果,避免功虧一簣,本講座將介紹您利用WOS及JCR兩大資料庫,進
行過濾及分析想要投稿的期刊狀態,建立自己的白名單,拒絕掉入掠奪
型期刊的陷阱!

*  講座時間: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中午12:15-13:15

*  講座地點:醫圖2樓陽光角落(遇疫情變化則改以直播方式進行)

*   報名網址

防疫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可自備筆電上課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2021年8月線上講座

二、線上講習

*  課程日期:2021年8月(詳細日期請見報名網址)

*   報名網址

參加者可依實際課程時間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或2小時

top

line
 
懸疑推理小說書展

懸疑推理小說書展

閱讀推理小說最過癮之處,莫過於跟著作者走入驚悚懸疑的故事,一起尋找線索破解謎題。
「日本偵探推理小說之父」江戶川亂步曾說過:「詭計其實就是一種魔術手法。一旦揭穿,真相是非常簡單、稚氣的。」本次書展,推理文學將以各種不同手法,向您發出解謎的邀請信號!

可預約展示書籍,等展期結束即可立即借閱。

 

*  展出時間:8月23日至9月30日止

*  地點:醫圖1樓新書展示區

top

line
 
【不可不知】JCR資料庫新平台與更新說明

一、 JCR新平台目前僅開放Browse journals功能,如欲使用其他功能,請切換至JCR舊平台使用(舊平台運行至2021年底)。
       操作方式:點選右上角「Products」,選擇「Journal Citation ReportsTM (Classic)」

新版切換舊版

二、 JCR新介面及功能介紹
       1. 提供更直覺的檢索功能

更直覺的檢索功能

       2. 新增Match my manuscript功能(需註冊/登入個人帳號)

新增Match my manuscript功能

       3. 期刊瀏覽模組 (Browse journals)
          可透過左方Filter或依學科領域下載期刊清單。點選「Customize」可顯示及設置更多指標 (Indicators)。

期刊瀏覽模組

       4. 新版JCR 新增AHCI(人文藝術領域) / ESCI領域期刊,此二類在JCR中不會獲得IF值。
       5. 提供全新指標-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 (JCI)
          針對不同領域間差異甚大的發表率和引用率進行正規化,提供單一的期刊層級指標,方便輕鬆跨學科解讀與比較。

全新指標

三、 更多介紹,請觀看影片 : 202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簡介
四、 其他資訊 :
        1. 2021 JCR 系列文章
        2. 2021 JCR 簡易問答

top

line
 
【不可不知】PubMed Outside Tool:取得全文有捷徑

常用PubMed的讀者,不難發現PubMed 的Full Text Link可連結至出版社網站,若您在臺大網域內,又臺大有訂購該期刊,或該文獻是免費
公開的文章,即能一鍵獲取全文。
若您想要的文獻臺大沒有訂購,則可申請本館的JADE文獻快遞來取得全文,便利且快速。

出版社提供的連結

▲  出版社提供的連結

新版PubMed可以串連本館館藏目錄查找全文、並連結JADE文獻快遞提交申請,方式如下:
1. 使用臺大醫圖專屬的PubMed網址:
   從臺大醫圖首頁,選擇常用資源下的「PubMed」,或直接在館藏目錄搜尋「PubMed」,皆可找到臺大客製的PubMed網址

PubMed網址

▲  使用臺大客製的PubMed網址

2. 檢索文獻,點選臺大醫圖logo:
    使用專用網址檢索文獻,除了出版社的Full Text Link,也會顯示「臺大醫圖」的logo,點選logo圖示,可連結至臺大館藏目錄。
    若是臺大有館藏,即能直接連至館藏網址。

點選臺大醫圖logo

▲  點選醫圖logo圖示,連結本館館藏目錄,查看館藏

3. 點選logo後,如館藏目錄顯示「目前無法提供服務」,請選畫面上的「登入」鈕,申請JADE文獻快遞。

點選登入鈕

▲  點選「登入」鈕

4. 登入圖書館帳號

登入圖書館帳號

▲  登入圖書館帳號

5. 點選「申請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

點選申請JADE

▲  點選申請JADE,跳轉JADE登入頁

6. 登入臺大計中帳號,系統自動填入JADE申請資料:
    醫學校區讀者,取件地點請選擇「醫學圖書館」。

登入JADE

▲  登入JADE,系統自動填入申請資料

    送出JADE申請單後,館員將主動通知您申請的結果。
    欲抄捷徑,務必使用臺大醫圖專屬的PubMed網址,才能成功。您可以記下網址,或登入NCBI帳號進行偏好設定,後續登入個人
    帳號進行使用。設定步驟如下:
(1) 登入My NCBI,點選「NCBI Site Preferences」

My NCBI

(2) 選擇PubMed Preferences之下的「Outside Tool」

Outside Tool

(3) 勾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edical Library,完成設定

完成設定

設定完畢,未來登入PubMed,檢索文獻和申請JADE也能一氣呵成囉!

top

line
 
【不可不知】MedOne Neurosurgery神經外科行動百科

MedOne Neurosurgery資料庫涵蓋了腦部、脊椎、周邊神經各種病變的相關資訊,並以影像、影片等多媒體呈現神經外科手術術式。
資料庫中收錄了神經外科、放射學、整形外科和醫學教育超過180本以上電子書,包含經典著作如Greenberg 的 Handbook of Neurosurgery、Yasargil 的 Microneurosurgery,以及臨床案例討論、線上手術影片、電子期刊等。
為方便讀者閱讀,資料庫提供APP,在臺大網域內註冊並下載電子書後,即能以APP離線閱讀書籍內容。

App安裝步驟及認證方式說明如下:
1. 請至應用程式商店 (Google Play、 APP Store)下載「MedOne」
    iOSAndroid

MedOne App下載

2. 使用前,務必於臺大網域下至程式首頁註冊個人帳號,輸入常用email與資訊,系統會發確認email至註冊帳戶,點選email中提供之
    連結,完成註冊。

MedOne註冊

3. 註冊後,於臺大網域內下載電子書和電子期刊,即可離線使用,亦可註記個人筆記。
4. 使用方式可使用系統分類瀏覽或檢索使用。
     ★ 分類瀏覽

分類瀏覽

     ★ 檢索查詢使用

檢索查詢

資料庫網頁版及APP版皆提供註記功能,將資料反白後,畫面會自動跳出筆記視窗。讀者可以自行定義筆記類別,填入個人筆記,
點選 「Save」鍵,即可儲存畫記與筆記內容。

筆記視窗

MedOne Neurosurgery豐富的資源,提供臨床、教學、研究的實用資訊,歡迎多加利用!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JoVE Science Education影片資料庫-Clinical Skills主題開放試用

Clinical Skills為JoVE Science Education影片資料庫之下的其中一個合集,由醫學插畫師與執業醫師、護士和專家們聯合製作,內容涵蓋
體格檢查、護理技能、急診醫學和重症監護的臨床操作影片。

Clinical Skills

★ 特色功能
    1. 加強方法和操作的教學, 影片中的演示由專家操作,便於學習模仿。臨床操作的「聲音+影像」演示,以及可在任何設備上無限
       回放,讓學生能夠根據需要反覆觀看影片,從而更好地理解課題和加深記憶。
    2. 適用於現場教學、遠距教學、翻轉課堂等多種教學環境,所有的影片可以無縫對接到Zoom、Microsoft Teams和Google Classroom
       等線上學習平台以及學習管理系統之中。
    3. 提供相關背景資訊幫助學生理解操作步驟背後的原因,及詳細介紹相關技術的全文下載。

★ 收錄內容

Clinical Skills收錄內容

* 試用期間:2021年8月15日 ~ 2021年9月14日

* 連線網址

* JOVE平台介紹 / Clinical Skills主題介紹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1年8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1年5月24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4月27日至2021年5月24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1年8月榮譽榜清單
  2. 201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0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醫圖空間改造最後一哩路之返崗復工

因應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醫學圖書館讀者閱讀環境優化整修工程」於110年5月19日簽請暫停施工,直至7月12日再度恢復現場施作。疫情期間,我們全力配合醫學院及醫院之防疫措施,並確保施工廠商入院流程符合要求及規範。

本工程於復工後積極進行拆除作業,希望能在開學前將會產生較大噪音及影響動線的工程妥善處理,降低對圖書館週邊單位、院內教學活動及入館讀者的影響。

成就一項大型工程,需要許多單位的戮力同心,尤其是大型廢棄物的搬移及清運作業,實屬不容易,難免都會影響到醫學院電梯及停車場的使用。在此,感謝大家的體諒及理解,相信我們今日的陣痛必將化為明日的精彩!

多媒體學習中心拆除現況

▲  原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拆除現況

閱讀新樂園拆除現況

▲  原三樓閱讀新樂園拆除現況

施工環境清潔

▲  維持醫學院電梯之清潔                                        ▲  維持醫學院停車場之清潔

top

line
 
2021年8月開館時間公告

防疫期間開館時間

 

*

  週一至週五

08:00 - 17:00

 

*

  週六至週日

不開放 

醫學院B2臨時自習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08:00 - 17:00

 

*

  週六至週日

不開放 

 

top

line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