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83 期 2021.07.07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EndNote寫作引用與JCR,盡在掌握之中
2021年7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7月份將推出三場由碩睿資訊主辦的實用線上講習課程,內容包含EndNote
核心功能線上講座、2021 JCR線上導覽與說明以及Cochrane Library 實證
醫學資料庫線上講座。請有興趣的朋友點選講習報名網址,以獲得webex線上直播連結唷!醫圖將視疫情情況,若有提供陽光角落轉播資訊,將另行公告。

*  課程日期:2021年7月(詳細日期請見活動海報)

*   講習報名網址

top

line
 
【不可不知】擺脫厚重 教科書輕鬆讀─Wiley eText App

Wiley Digital Textbook電子教科書平台收錄涵蓋五個領域,包括:Health & Medical Science(健康與醫學)、Life & Earth Science
(生命與地球科學)、Chemistry(化學)、Engineering & Computer Science(工程與電腦科學)、Social Sciences & Psychology
(社會科學與心理學)。此平台採IP管控連線使用,讀者可直接線上閱讀或下載至行動載具閱讀、劃重點、寫筆記,擺脫厚重,隨時隨地
享受輕閱讀!

★ 平台使用手冊

★ App下載:
    iOSAndroid  (適用iOS 11.0及Android 8.0以上版本)

使用App前請先在臺大網域內,至平台完成註冊與借用步驟:
1. 在臺大網域內,使用Chrome瀏覽器連線至Wiley Digital Textbook平台官網註冊個人帳號,收信點選確認連結完成註冊。
    (App無註冊功能)

Wiley eText App註冊

 

2. 登入平台後,點選Institution Library看到可借閱的圖書清單。可利用左側篩選功能,選擇您想要閱讀的書籍,點選Check Out
    借出該本圖書。每個帳號可借3本,借期14天,進入My library會看到您借出的書單。

Wiley eText App借閱

 

3. 在Wiley Digital Textbooks平台官網右上角點選同步圖示,即可於APP中看到您借出的圖書,完成以上程序後,可不限網域、
    離線使用App閱讀。

4. 如該圖書已滿3人借用,可點選Notify Me,書籍可借閱時會提醒您。

5. 完成註冊和借閱後,下載Wiley eText App,登入個人帳號,即顯示您的借閱圖書清單,點選圖書Download下載全文,可離線
    閱讀。

Wiley eText App圖書download

 

6. 閱讀介面提供書籤功能、搜尋圖書內文、設定個人閱讀喜好,並提供人聲朗讀。選擇段落可標記或加註筆記,亦可做多國語言的
    翻譯、搜尋wiki百科。另外,提供共享筆記功能,分享給別人時,選「Public」。

Wiley eText App閱讀

 

★ 小提醒:記得在校園IP內登入Wiley電子書平台才能瀏覽及借閱本館購買的書籍,完成上述步驟,才能同步資料到自己的行動載具喔!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Lexicomp臨床藥學資料庫及App行動版─延長試用至7/31!

Lexicomp臨床藥學資料庫結合實證醫學,提供醫師、藥師最新的藥學資訊和臨床用藥建議,幫助醫院提升藥物安全,提高學生學習
效率(Enhanced Lexicomp functionalities)。
Lexicomp公司出版超過30本的專業臨床醫藥學參考書,包括最受歡迎的Drug Information Handbook, Pediatric Dosage
Handbook等。Lexicomp資料每日進行更新,在正式購買後提供行動版介面,方便即時查詢(植入資料到手機,無需網路即可離線
查詢),並可與UpToDate資料庫進行整合檢索,提供UpToDate所沒有收錄的藥品資訊和功能。

Lexicomp

 

★ Lexicomp主要資料來源
1. 美國FDA藥物資料+ Packaging inserts
2. 追踪超過490個頂級醫藥學期刊、國際醫學會議紀錄
3. Lexicomp過去30年來累計的電子書資料、美國AHFS藥學資料庫、Brigg's等國際知名資料庫。

★ Lexicomp包含下列子資料庫:
Lexicomp子資料庫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7月31日

* 連線網址 (若開啟無法直接到資料庫首頁,請使用以下帳號密碼進行登入,帳號: ntuh21 / 密碼: Fc%vMfgX)

* 使用指南

* 簡介影片

* 行動App版安裝登入指南 (行動版機構授權碼: 8V4CKGXMCUYH)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Thieme - MedOne Education資料庫─網羅各醫學課程核心教科書及國考用書

Thieme百年出版社將其於基礎、進階醫學領域出版的核心電子教科書(Anatomy、Basic Sciences、Dentistry、Genetics、Pharmacology、Radiology等),完整保留紙本書中的文字敘述與彩圖,結合平台服務提供以下貼心功能,協助各學院讀者能快速
找到及管理所需的資料內容。

★ 特色功能
1. 內文檢索工具
2. 個人化帳號使用筆記、書籤等
3. App離線閱讀
4. 高畫質圖片直接比對

MedOne Education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8月19日

* 連線網址

* App使用說明 (第一次使用需先於校內IP進入MedOne Education註冊帳號,註冊後可下載APP登入使用。)

* 系所對應電子書清單 (*表中紅字為核心參考書/國考用書)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1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1年4月26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1年3月31日至2021年4月26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1年7月榮譽榜清單
  2. 201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0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醫學圖書館陪您疫起宅在家

2021年5月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臺第三級警戒,本館考量師生安全並配合醫學院及醫院的防疫政策,旋即規劃因應
措施,實施異地及居家辦公,並暫停部分服務。原本熱絡的學習共享空間,瞬時沉靜了下來,令人期待的空間改造工程也因此暫
停現場施作。

陽光角落

 

▲  空無一人的陽光角落

工程暫停

 

▲  空間改造工程暫停現場施作

此外,配合防疫措施,雖然本館僅開放一樓的i服務臺,但館員們無論在館或居家辦公,仍維持教研服務不中斷及工程不停擺的
精神,積極處理非一線/現場相關作業,以待疫情過後再復工。

實聯制QRcode

 

▲  配合政府實聯制提供QRcode掃描

防疫期間服務措施

 

▲  防疫期間的服務措施

線上電子資源講習

 

▲  舉辦各式線上電子資源講習

數位學習資源

 

▲  持續提供豐富的數位學習資源

最後,謹以本影片記錄我們走過的這一段防疫路程,並向全體辛勞的醫護及支援單位同仁致意。

(網路頻寬會影響影片播放品質)

top

line
 
2021年7月開館時間公告 (因應疫情三級警戒,7月13日之後開放時間另行公告)

110年7月防疫期間開館時間

 

*

  週一至週五

10:00 - 16:00

 

*

  週六至週日

不開放 

醫學院B2臨時自習室暫停開放

 

top

line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