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79 期 2021.03.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醫圖2021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2021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2021上半年3月起醫圖將舉辦多場電子資源講習課,包含文獻好幫手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臨床決策支援工具DynaMed、窺探研究力的Web of Science & JCR等精彩好課,以及神經外科MedOne、Sanford Guide熱病、解剖Primal Pictures/Visible Body等資料庫擺攤活動,走過路過不要錯過,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參加者可依實際課程時間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或2小時

*  課程日期:2021年3月~6月(詳細日期請見報名網址)

*   講習報名網址

top

line
 
【專題演講】快速看透學術發表陷阱:論文投稿停!看!聽!
快速看透學術發表陷阱

您的電子信箱裡是否曾經收到來自出版社期刊邀稿,或是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邀請等,貌似學術性質邀約的來信嗎?乍看之下,似乎是意外可行的投稿管道,或是獲
取學術發表的難得機會,但小心這可能是披著學術外衣,但內藏「學術詐騙」禍心
的騙局。

由作者支付出版社文章處理費的公開取用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OA期刊)
出版型態,也帶動不肖出版社的趁勢竄起,大行歛財的「學術詐騙」,我們稱為掠
奪性出版(predatory publishing)。掠奪性出版商的手法層出不窮,例如:以不
實或免費的網路信箱廣發邀請信、刊名與正規期刊相仿、架設假網站、期刊收錄範
圍包山包海、保證能快速刊登、未能清楚說明文章處理費等。

若要避免此類無謂困擾的情事發生,就要及早識破打著學術招牌卻實際進行詐騙的
技倆。
本次,醫學圖書館為加強掠奪性期刊防範宣導,特邀請醫學研究部-黃舒宜博士,進行「快速看透學術發表陷阱:論文投稿停!看!聽!」專題演講,由OA期刊投稿到掠奪性出版手法進行詳細地解說與分享,敬請院內同仁,踴躍參加!

* 演講日期:110年3月17日 (三) 12:15 – 13:45

* 演講地點:醫學院 基礎醫學大樓201講堂

*   報名網址

*  線上直播

聯絡窗口:醫學圖書館  讀者服務  呂宜欣小姐
                 院內分機 : 88151  電子信箱 :
yihsinlu@ntu.edu.tw

top

line
 
【不可不知】Sanford Guide App下載就是這麼簡單

Sanford Guide熱病資料庫提供各系統器官感染疾病的常見病原體,例如:細菌、真菌、寄生蟲和病毒等,疾病傳播途徑、診斷要點、首選和備選治療方案、藥物不良反應和應用注意事項,以及預防用藥等,並輔以相關文獻來體現實證醫學的權威性。

受到廣泛運用的Sanford Guide熱病資料庫,現在提供更方便查閱的App版!以紙本內容為基礎,提供便利的瀏覽搜尋介面。
每月進行更新,以提供最新的醫藥資訊,即使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醫護人員仍然可以使用App進行資料檢索與瀏覽。

★ 註冊 :
    1. 使用前,務必於臺大網域內至以下網址註冊:https://register.sanfordguide.com/
        輸入您Email信箱,公務或私人信箱皆可。

Start Registration

 

    2. 完成申請後,系統會自動回覆如下的訊息,請您立即打開信箱收信, 若無以下訊息,則請確認您是否在臺大IP範圍內。

系統回覆

 

    3. 進入個人信箱收信:點擊Verify (兩小時內有效),完成個人資訊建立。

Verify

 

    4. 個人註冊資訊確認
        (1) 如您先前有註冊過,系統會忽略個人資訊的註冊,請直接用您原本設定的密碼登入App。
        (2) 若您是新用戶註冊,請填寫下列表格。

表格填寫

 

★ App安裝 :
    1. 請至手機的應用程式商店 (Google Play、 APP Store)下載「Sanford Guide – Collection」
        此APP涵蓋熱病三大主題:Antimicrobial Therapy、HIV/Aids、Hepatitis。

Sanford Guide – Collection

        iOS下載

        Android 下載

    2. 登入使用 : 輸入帳號(Email)及密碼,並開始使用。

Sanford Guide App使用

 

    3. 熱病資料庫及App每月更新,及時提供最新證據,除此之外,也提供醫學計算機、抗生素與病原體的比較表格、並且能自訂
       欄位建立比較表。App即使離線也可以使用,快來使用這個便利的工具吧!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ImmunoQuery 病理學資料庫

ImmunoQuery是由專家經驗及實證基礎建置之免疫組織化學的決策支援系統,收錄的資料包含超過150萬筆的診斷結果並持續由
專家隨時更新。
無論您是需要抗體清單來確認診斷,或是當得到相似的染色結果需要診斷上的建議,ImmunoQuery都可以協助您做出正確判斷。

ImmunoQuery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4月30日

 

* 連線網址:https://app.immunoquery.com/main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1年2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2021年2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1年2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1年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0年12月1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0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28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1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1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0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medlib@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2月25日

21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329元整

top

line
 
2021年3月開館時間公告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至週日

9:00 - 17:00 

 
 

醫學院B2臨時自習室開放時間

 

*

  3月14日(週日)

病媒蟲防治暫停開放

 

*

  每日(含國定假日)

9:00 - 22:00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