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78 期 2021.02.08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不可不知】投稿論文停!看!聽!

您曾收到期刊出版社邀稿,或研討會發表成果的邀請信嗎?內容似學術性質,讓人以為是投稿管道或發表論文的機會,但要小心
這有可能是一場「學術詐騙」。

以往學術期刊多由出版社給付作者稿酬,出刊後提供大眾付費訂閱。但在抗議期刊訂費高漲與避免壟斷的情勢下,出現了公開取用
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OA期刊),改由作者支付出版社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 Charge,APC),而一些不肖出版
社也趁勢竄起,大行歛財的「學術詐騙」,我們稱為掠奪性出版(predatory publishing)。

掠奪性出版商的貫用手法層出不窮,例如:以不實或免費的網路信箱廣發邀請信、刊名與正規期刊相仿、架設假網站,內容不實且簡
略、期刊收錄範圍包山包海、保證能快速刊登、未能清楚說明文章處理費等等。

此外,出版商每年出版篇數激增、騙取高價刊登費,且出刊頻率不規則,又謊稱有高Impact Factor,或被知名學術資料庫收錄,實則
連Medline資料庫都未被索引,更有擅自掛名期刊編輯委員,吸引學者投稿。前述皆為不正常的跡象,值得大家在投稿前再三確認,
以免因為一時不察而被輕易詐取錢財,或身陷學術騙局難以自清。

Think. Check. Submit.

圖片來源:http://thinkchecksubmit.org,"Think. Check. Submit.”網站由COPE、OASPA、DOAJ 等發起成立,
內容在提醒與呼籲學者投稿前須審慎辨識選擇投稿期刊。

 

我們建議大家在投稿前,可以運用下述權威性之工具進行期刊或出版社之確認:
1.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確認學術期刊資訊,例如Impact Factor。
2.  Master Journal List:確認期刊是否有收錄在SCIE、SSCI。
3.  PubMed-Journal in NCBI DB:查看MEDLINE索引的期刊清單,選擇經Medline索引的期刊,較有保障。
4.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提供高品質並具有同儕審閱的OA期刊目錄與索引,藉此查證期刊刊名與出版社
    相關資訊。
5.  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ing Association(OASPA):確認是否為出版界認可為謹守學術倫理的期刊。

若您還不確定研究主題要投稿到哪本期刊,或想知道哪些期刊的能見度較好、接受率較高,有一些選刊工具,輸入文章基本資料,
如篇名、摘要、關鍵字,選擇學科領域,系統就會推薦合適的期刊給您參考。例如:
1.  Edanz Journal Selector
2.  EndNote Web:須登入個人化帳密。
3.  Elsevier Journal Finder
4.  Journal Guide
5.  Springer Journal Suggester
4.  Wiley Journal Finder

此外,學術會議是學者們發表研究成果與進行專業意見討論交流的地方,掠奪性會議(predatory conference)的竄起,其詐騙手法也
是如出一轍,例如:廣發邀請信,邀您擔任專題演講者,研究議題卻與您的專長無關、主辦單位可疑,卻又資訊不清、沒有固定的會議
網址,無法回溯資訊、註冊費用高昂、會議論文於投稿後快速刊登後續期刊,通常為掠奪性期刊等等。學者們遇到前述種種跡象,都應
小心留意並再三確認、謹慎提防。

Think. Check. Attend.

圖片來源:https://thinkcheckattend.org/,該網站提供的清單可幫助研究人員辨識合法的會議並避免掠奪性會議。

 

若您對上述資訊有疑問:
歡迎您與學科館員聯繫,聯絡途徑:首頁 > 教研服務 > 學科服務 > 學科館員

﹝本文係摘自臺大圖書館參考部落格之慎防「學術詐騙」停!看!聽!

top

line
 
【新訂資料庫】STATdx影像醫學資料庫

STATdx 為線上診斷決策工具,提供影像診斷相關的專家意見與支援,有助於提升診斷速度與準確度。
此資料庫收錄超過4,700件專家編寫的診斷、20萬件X光、CT、MRI、PET及超音波等影像。每個專家編寫的診斷都涵蓋Key Facts、
Imaging Findings、Differential Diagnosis、Pathology、Clinical Issues、Diagnostic Checklist、Selected References資訊,幫助
使用者在短時間內掌握重點。
資料庫提供清楚的鑑別診斷清單,協助您決定應考量的病症;而豐富的醫學影像資源,使用時可並列與對照不同診斷影像,提升診斷
效率與信心。

STATdx

* 連線網址:https://app.statdx.com

* 常見問答集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Covidence: Systematic Review Management 系統性文獻回顧工具

Covidence 是協助系統性文獻回顧的網路工具,利用此工具,可多人合作參與,提高文獻篩選和資料提取的效率,使得文獻回顧的
過程更流暢。

* 申請試用請填表
    (填寫試用申請表單,可享機構版權限,能建立更多的reviews,邀請更多人參與review。)

* 連線網址:https://www.covidence.org/

* 影片簡介

* 各功能示範影片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2月28日

醫圖收到試用申請後,將發出邀請信函,主旨為「You've been invited to Covidence」。點選邀請函的「Accept this invitation」,
連結至Covidence註冊頁面,註冊一組個人帳號。送出註冊資料,請至註冊信箱點選「Verify email address」,完成認證。

Covidence的使用程序及功能簡述如下:
1.  登入Covidence,點選「Start a New Review」。本次試用,您可在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機構帳號下建立新的計畫,邀請
     研究團隊成員加入,機構帳號下建立的review,不限參與人數。

Start a New Review

2.  匯入文獻檢索結果(Import References),可匯入的格式含:EndNote XML format、 PubMed format、RIS text format。
     接著與團隊成員共同審視文章的標題與摘要,加入註記、標示重點、設定篩選條件,篩選合適的文獻。

Import References

3.  初步篩選符合的文獻後,上傳全文。除了單篇文獻上傳,可利用「Bulk upload PDFs」上傳EndNote XML檔,批次匯入
     全文至Covidence。
4.  評估文獻內容、進行資料提取。資料提取前,依研究需求事先調整記錄模板,確保所有資料都以相同標準做記錄。
5.  您可在任一階段匯出資料,再利用其他工具做分析。Covidence也會自動記下您所執行的步驟,產生PRISMA流程圖。

* 注意事項:
    1.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2.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1年01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2021年01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1年01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1年0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0年11月30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0年10月27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1年0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0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醫圖學習共享空間大開箱:寬視野.新視角,開啟討論新境界

醫圖學習共享空間的討論室及會議室皆備有大螢幕,只要透過HDMI線與筆電連接,即可享有寬大的視野,方便使用者進行討論。

我們貼心備有「投影工具包」讓大家借用,內含①HDMI-USB 轉接線、②HDMI-TYPE C 轉接線、③無線投影棒,只要接對轉接頭,
即可輕鬆轉換大視野!

各式轉接線:

無線投影棒:

 

醫圖提供各式螢幕連接設備

▲  各式螢幕連接設備

 

此外,配合空間升級,我們也備有先進的「簡報神器」(Spotlight簡報遙控器),其具有先進的數位指標並附震動提醒的計時功能。
且讓Spotlight帶您進入簡報世界的新領域,讓您一出手就吸引眾人目光。

多功能的簡報遙控器

▲  多功能的Spotlight簡報遙控器

 

若您想在正式進行簡報前預先排練,則建議您借用「簡報練習室+雪怪麥克風」
透過隨插即用USB麥克風,不需透過「錄音介面」,直接插上電腦即可使用,讓您輕鬆享有高品質錄音的效果。

簡報器&麥克風:

 

操作簡易的USB收音麥克風

▲  操作簡易的USB收音麥克風

 

以上設備皆可於二樓學習共享空間服務櫃台借用,
若您不清楚操作方式,只要跟著影片操作,即可輕鬆達標喲!

 

top

line
 
2021年2月休館時間公告
 

*

  2月11日(週四)至2月16日(週二) 春節休館
 

*

  2月28日(週日) 和平紀念日休館
 

2021年2月份特殊開館時間

 

*

  2月9日(週二)至2月10日(週三)

9:00 - 17:00(調整放假,比照週六服務)

 

*

  2月17日(週三)

9:00 - 17:00(調整放假,比照週六服務)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自2021年1月18日至2月21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醫學院B2臨時自習室開放時間

 

*

  春節期間(2021年2月9日至2月17日)

暫停開放

 

*

  2月20日(週六)

病媒蟲防治暫停開放

 

*

  每日(含國定假日)

9:00 - 22:00

 

top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