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76 期 2020.12.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醫圖2020年12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2020年12月講習課程

醫圖舉辦2020年最後2場電子資源講習課,精彩課程您絕對不能錯過。
12/10(四)提供診療判斷的優質評論來源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
庫與12/17(四)提升實證醫學檢索技巧Embase引文索引資料庫,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參加者可依實際課程時間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或2小時

*  課程日期:2020年12月(詳細日期請見報名網址)

*   講習報名網址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Giblib線上實境手術資料庫

Giblib資料庫網羅Mayo Clinic、Cleveland Clinic、史丹佛兒童醫院等世界頂尖醫院、及享譽國際大師的手術實境教學過程,
內容涵蓋了全科別手術影片及臨床講座。提供優秀外科醫生的醫療教育訊息內容。

★  透過360手術環景影片,了解手術團隊如何互動幫忙、如何擺放手術器械,合作出高品質的手術,對手術室團隊的成長
     尤其具有幫助。
★  提供2,000堂以上全球領先醫學專家錄製的VR課程,涉及切除縫合、心胸、腸道、婦科、神經外科、眼科、骨科、兒科、
     整形外科、足科、腫瘤外科、血管外科等領域。
★  透過電腦,手機,平板App,隨時隨地瀏覽最具有VR沉浸感的手術室體驗。Giblib VR App的影片解析度達4K,每個角度
     有詳細的訊息,確保執業醫師和外科醫生獲得更真實的體驗。

Giblib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1月6日

* 連線網址:https://www.giblib.com/

* 行動載具網址:app.giblib.com

* 使用手冊

* 試用註冊碼:TaiwanU2020
    1.  點選Giblib首頁的「Start Free Trial」
    2.  以臺大email註冊個人帳號
    2.  輸入試用碼,註冊後可試用至2021年1月6日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Qinsight生物醫學智慧搜尋引擎

Qinsight涵蓋超過4,400 萬篇權威文獻,摘錄了超過30億個作者陳述。
其中超過1,800 萬篇全文文獻的資訊內容可在Qinsight中進行檢索,是一站式生物醫學領域專用搜尋引擎。
同時利用AI人工智能使查詢不只是「主題」及「關鍵字」查找,而是依據您的檢索詞進行語意的探索及關連,甚至輸入自然語句
即可檢索,同時利用大數據文獻視覺化分析檢索結果,幫助師生更好理解並發掘資訊間的關聯。

★  Qinsight 3大特點
1.  接受直接使用自然語句查詢:Qinsight將理解您的語言,並且會同時檢索同義詞和縮寫。

Qinsight搜尋

2.  人工智慧自動發現與您的研究興趣特別相關的概念,並按證據順序列出關鍵概念。

2.  檢索結果視覺化語意關連分析: 支持互動式的視覺化分析,以推動超越檢索結果列表範圍的探索和理解,並發現其它隱藏的資訊。

Qinsight搜尋結果

*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21年1月7日

* 連線網址:https://www.qinsight.info/

* 使用手冊:https://reurl.cc/x0MMmV

★  配合本次試用,出版社舉辦Qinsight線上講座,介紹Qinsight與其他文獻檢索平台的不同之處、展示實際檢索情境,
     說明Qinsight對文獻檢索者的幫助。歡迎踴躍參加。
     講座時間:2020/12/16 (三) 12:15-13:15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yief7rZmHKwLwUr9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0年11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2020年11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0年11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0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0年 09月28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0年09月01日至2020年09月28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0年1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20年07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醫學圖書館之廁所篇—上廁所不NG!

圖書館希望能提供使用者滿足身心靈需求的舒適環境,讓大家可以安心的使用每個空間及設施。現在就讓大家看看我們用心打造
及維護的美麗廁所正在面臨什麼樣的遭遇!

NG1:全新的馬桶和管線多次堵塞到水滿出來啦!
NG2:生理用品的垃圾桶,因被誤丟衛生紙和其他垃圾很快就滿了,嗚嗚~
NG3:自動給皂機下有許多泡泡,需花費很多時間清理捏~
NG4:垃圾桶中竟然有食物!有產生蟲害的疑慮啊!

為了讓具有飯店等級的美麗廁間能繼續維持下去,我們拍攝了這部「廁所NG動作影片」
我們的用心,需要您的支持與呵護喲!

廁所NG動作

top

line
 
醫圖影印IC卡停售公告

臺大醫圖簽約駐館影印公司(佳能),自103年起製發影印IC卡回流使用率偏低,
故自109年12月1日起,停止販售醫圖影印IC卡(含儲值)。

影印IC卡停售

▲  兩款醫圖影印IC卡,即日起停售新卡。

 

*  已售出之IC卡儲值餘額,仍可持續使用,並請儘速使用完畢。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蔡俊茂先生、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medlib@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0年11月18日

蔡俊茂先生

NT$ 154,322元整

2020年10月30日至2020年11月30日

18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260元整

top

line
 
2020年12月開館時間公告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至週日

9:00 - 17:00 

 

 

  ※ 醫圖館內暫停挑燈夜讀服務
 
 

醫學院B2臨時自習室開放時間

 

*

  每日(含國定假日)

9:00 - 22:00

 

*

  挑燈夜讀(12月28日至1月14日)

9:00 - 24:00

 

top

line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電子資源APP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