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70 期 2020.06.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 好康報報

line
 
閱選書展

閱選書展

本館每半年都會請各科系圖書委員到館挑選各領域新出的圖書與視聽資料。透過翻閱確認書籍內容是否符合當年度授課與新知需求,而這樣的購書流程在圖書館叫做「閱選訂購」。

108學年度第2次閱選已經完成,於本館一樓展覽廳展示。
可預約展示書籍,等展期結束即可立即借閱。

*  展出時間:6月15日起至7月15日止

*  地點:醫圖1樓展覽廳

~歡迎您於展覽期間至醫圖一樓展覽廳挑選適合您的補給指南~

top

line
 
醫圖休閒書刊服務升級再起

醫圖自87年12月推出休閒書刊服務,提供讀者在獲取醫療專業資訊之餘,亦有放鬆身心、舒緩工作壓力的管道。

目前配合空間改造工程,休閒書刊皆置於三樓參考室。
今年開始,醫圖休閒書刊與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串連,現在,透過臺大圖書館網站也可以查詢本區書刊囉!

休閒書刊服務升級

休閒書刊新借閱規則:
  ■  本區書刊限定臺大專任教職員工生借閱。
  ■  休閒書刊的借閱冊數計入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額度,不再另計休閒書刊借閱冊數。
  ■  休閒圖書借期與一般圖書館藏相同,提供預約、續借。逾期還書將課滯還金並暫停借閱權限,直到歸還圖書及繳清逾期罰款。
  ■  休閒期刊過刊借期30日、最新刊期借期24小時,無法預約、續借。逾期歸還將暫停借閱權限直到歸還期刊。
  ■  休閒書刊目前未提供校內代借服務,但可至校內其他圖書館歸還。

新一代休閒書刊服務提供大家更便利的查詢與借閱方式、並且有更多地點可歸還書刊,歡迎踴躍借閱!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MedOne Education醫學教育資料庫

MedOne Education收錄Thieme出版社基礎及進階醫學的核心教科書,涵蓋Anatomy、Basic Sciences、Dentistry、Genetics、Pharmacology、Radiology等領域。
內容完整保留紙本書的文字敘述與彩圖,並提供:內文檢索工具;個人化帳號使用筆記、書籤;App離線閱讀、高畫質圖片比對功能,協助讀者快速找到及管理所需的資料內容。
第一次使用需先於校內IP進入:MedOne Education註冊帳號,註冊後可下載APP登入使用。

MedOne Education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20/08/04止。

* 連線網址:https://medone-education.thieme.com//

* 下載APP:iOS ; Android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端傳媒 資料庫

端傳媒,立足香港,面向全球華語讀者,以原創深度報導和數據新聞為特色,擁有20多位全職專業記者編輯以及超過300位撰稿人及特約記者遍佈全球20多個國家5大洲,第一手調查力求客觀公正,多方求證確保中立權威。深入剖析在地及國際事務。在時代潮湧中,提供新的討論視野和表達方式。
2015上線以來,獲得超過45個新聞或攝影大獎。
設立付費制兩年多,累積付費會員超過40,000名,成為華文圈最具影響力的網路媒體之一。

本次提供試用帳號:
帳號:tul@ntu.edu.tw / 密碼:Trial_2020

端傳媒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20/06/30止。

* 連線網址:https://theinitium.com/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0年5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2020年5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0年5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0年6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 : 2020年 03月30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20年03月03日至2020年03月3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0年6月榮譽榜清單
  2. 2018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8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9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中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0年5月26日

中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捐贈Optoma ZU1050投影設備

2020年4月28日至2020年5月28日

9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87元整

top

line
 
2020年6月休館時間公告
 

*

  6月25日(週四) 端午節休館
 

2020年6月份特殊開館時間

 

*

  6月26日(週五)

9:00 - 17:00(調整放假,比照週六服務)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1:00

 
 

醫學院B2臨時自習室開放時間

 

*

  每日(含國定假日)

9:00 - 22:00

 

top

line
 
2020 ClinicalKey Student 有獎徵答~一起認識大腦免疫守衛兵~

2020 ClinicalKey Student有獎徵答活動即日開始!

* 活動期間:即日起 ~ 2020/06/30止。

* 活動網站:https://www.sris.com.tw/Events/2020_Clinicalkey/index.html

CKS有獎徵答

認識大腦免疫守衛兵

2020年初開始,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爆發疫情,造成全球恐慌,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等外在防護,人們也透過飲食、運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在過去,免疫細胞一直被認為不存在於人腦中,然而隨著研究越來越多,目前科學家在人腦中發現唯一一種免疫細胞—微膠細胞(Microglia),主管著大腦的發炎反應,其存在成為把關大腦健康的重要關鍵。歡迎參加2020年ClinicalKey Student有獎徵答活動,一起利用ClinicalKey Student來探索大腦的奧秘吧!

關於ClinicalKey Student

ClinicalKey Student 資料庫係整合性之醫學學習平台,涵蓋40種醫學專科,收錄超過200本電子書、1500個疾病概要、850個教學與臨床相關影片、85,000張影像,幫助使用者熟悉病症,建立臨床實務所需知識,協助弭平課堂學習與實際執行醫療任務間之落差。

* 資料庫連結:https://www.clinicalkey.com/student

* 使用手冊連結:https://reurl.cc/MvOR0k

* 活動注意事項 :
1. 參加本活動者必須以有效的電子信箱註冊進行。請務必完整填寫各欄位,資料缺漏者將取消參加資格。
2. 獎項於得獎名單公佈後以e-mail通知中獎者,通知後一週內無回覆或未能領獎者視同放棄得獎資格; 獎項將以郵寄方式寄送。
    必要時,主辦單位得請得獎者出示學生證或教職員服務證以確認身份。
3. 參加者可重複參加活動,不限參加次數,參加次數越多,得獎機會越高。得獎者若為同一人重複中獎, 將取最高之獎項送出。
    獎品將依所得稅法相關規定辦理,逾期領取者視同放棄。
4. 使用程式或機器人大量填答題目者,視同違反活動公平原則,將予以取消參加資格。
5. 主辦單位保有本活動更改測驗日期、變更獎項及中獎資格者審核之最終權利,並得以其他等值獎品替代 本活動原公佈獎項品項之權利。
6. 參加活動者視同認可並接受本辦法之各項規定。

top

line
 
2020 Access Medicine、Access Pharmacy有獎徵答活動

* 活動期間:即日起 ~ 2020/06/30止。

* 活動網站:https://www.sris.com.tw/Events/2020_McGraw/index.html

Access Medicine有獎徵答

活動簡介:

當瘟疫蔓延時,如何利用數位工具翻轉教學和不中斷學習呢?翻轉教室的概念是想要打破過去上課聽講、回家複習的教學模式,改為:先由教師設計一些線上教材、影片或課程,讓學生在家預習,學習者擁有自己的學習節奏,在課堂上,則由老師以問題情境引導學生作小組討論,或是針對多數學生不瞭解的部分加以說明,增加師生和同儕在課堂上的互動時間,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思辨能力與表達能力。
這波翻轉教育的崛起,開啟了一連串教育的改革,帶動教師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模式。歡迎參加2020年McGraw-Hill Access Medicine平台有獎徵答活動,一起利用資料庫思考該如何運用翻轉教學改善教室內的風景。

關於Access Medicine資料庫

提供超過65本醫學專書,且資源內容中收錄了許多重量級醫學參考書,提供電子書更新內容、圖示、互動式自我評量、真實病例、鑑別診斷、病患衛教、臨床指引等資訊;並提供便捷的整合檢索平臺,可為緊急的臨床問題提供立即的答案,可讓使用者將內容下載到行動裝置上來閱覽。

關於Access Pharmacy資料庫

藥學教育資源資料庫,專門為滿足藥學教育持續更新的需求而設計,根據美國藥學教育委員會(ACPE)的500大課程主題規劃成四大主題核心課程,並且收錄優質的參考書、多樣化測驗題型、線上照護計畫撰寫練習等資源,整合更新的藥物資源,其中包括用藥指示、劑量、禁忌症與藥物分級等重要資訊。滿足藥師養成所需的各種需求。

top

line
 
即日起臺大醫院製發之餐券可於L&B和B10茶點香消費~
好康報報餐券使用

即日起臺大醫院製發之餐券可於L&B和B10茶點香消費喲~歡迎大家來店消費享用~

*  【L&B Café】院內分機:88156 (地址:醫學圖書館一樓)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早上8點至晚上8點30分

                                                   周六早上9點至下午5點

*  【B10茶點香】院內分機:88390

                                   (地址:醫學院聯教館地下室一樓B10)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五早上10點至下午5點午5點

top

line
 
line
incision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