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banner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12 期 2007.04.09

內  容
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 讀者滿意度調查
96年4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88期館訊出刊囉
四月份醫學電影欣賞節目表 四月份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表
新增691種Springer醫學相關電子書 96年4月份休館公告
 
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

  圖書館於4月13日起於醫學人文館第四展覽室舉辦「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展出日治時期與臺灣醫療發展相關之珍貴圖書、期刊,期能做一承先啟後的引導,以利於師生同仁瞭解相關資訊,促進學術研究暨醫學人文教育學習之發展成長。臺大醫圖邀請您熱情參與!

top

 
讀者滿意度調查

  圖書館為實際瞭解服務品質,4月9日至4月20日於一樓流通櫃臺以及各樓層閱覽室進行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請您撥冗協助回答,以作為本館改善相關業務之參考。俾能提昇服務水準,持續給您最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與更舒適的閱覽環境。

top

 
96年4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資料庫更新日期:96年3月3日、3月18日、3月24日
三、資料庫收錄時間:96年2月5日至3月24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檢索範圍:當年度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醫學各領域學科最新SCI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
96年第1次公告(1月)96年第2次公告(3月)96年第3次公告(4月)

2.

醫學各領域學科SCI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88期館訊出刊囉

  新年新氣象!本館為滿足讀者,提供專業化、多樣化的圖書資訊服務,特於今年規劃「邁向卓越的臺大醫圖~2007年行動方案」,希本館能成為世界一流的醫圖圖書館,詳細策略方針請見本期特載內容。

  本期主題館藏為介紹「環境暨職業醫學科」,特邀請本院環境暨職業醫學部杜宗禮老師接受專訪。老師特別指出,勞工朋友應在工作場合中多保障自身的安全,以及留意職業病的預防、診斷及復工等資訊。

  本館開發建置的「臺大醫學校區研究競爭力分析系統」已完成近10年臺大醫學校區之SCI/SSCI論文相關統計,歡迎醫學校區各單位主管上網查閱使用;為瞭解各單位發表SCI優良期刊論文情形,並鼓勵院區研究發展,本館將於今年起定期公告SCI論文發表榮譽榜。

   本館於去年12月舉辦醫學人文講座與電影欣賞座談會,參加人數眾多,盛況空前,本期特刊載這兩場醫學人文活動紀實,向隅的讀者亦可藉由文字記錄獲得知識的饗宴。

  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報導

 

top

 
四月份醫學電影欣賞節目表

放映日期/時間

影片名稱

放映地點

4月25日(三)12:30~15:00

危機總動員

公衛大樓201階梯教室

4月26日(四)11:30~13:30

家有傑克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影片內容簡介及延伸閱讀

危機總動員 = Outbreak

 

 

危機總動員是一部描述病毒傳染的影響及後果,以1989年美國伊波拉病毒危機為題材,所構成的故事情節,和前幾年發生的SARS有些類似。電影裡的病毒叫做「非洲莫塔巴病毒」是以伊波拉病毒為架構,主要是接觸傳染。這部片除反映出人類的不安與脆弱外,亦討論了很多心理層面上的問題,如病毒傳染的恐懼與危機、離婚夫妻的相處、決策者與執行者的衝突等,都值得我們去探討與思考。

參考來源:危機總動員觀後感。嵐星心情小報站。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thyo/3/1269811378/20060604214050/>

延伸閱讀:[主題:病毒]
1.病毒的故事/徐明達著(臺北市:天下雜誌,民92)
索書號:369.74/2863 館藏地:醫圖

2.防治SRAS教育宣導影音DVD光碟書/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臺北市: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民92)
索書號:(VV) 415.2302/7034/disc1-6 館藏地:醫圖多媒體學習中心

3.流行性感冒:1918流感全球大流行及致命病毒的發現/吉娜‧科拉塔著;黃約翰譯(臺北市:商周,民91)
索書號:415.249/2454 館藏地:醫圖

4.尋找第一個愛滋病毒/Jaap Goudsmit作;洪蘭譯(臺北市:遠流,民89)
索書號:415.6/4024-1 館藏地:醫圖

 

 

outbreak
資料類型:1張DVD(約128分)
索書號:(VV) 987.83/3534
館藏地:醫圖多媒體學習中心

家有傑克 = Jack

   

以“教父”系列電影聞名的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結合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共譜的溫馨喜劇「家有傑克」。劇情描述一位10歲小男孩的生長速度比一般人快四倍,因此他看起來像個40歲的男人。為了避免外界異樣的眼光,他的父母沒讓傑克上學,而請家教老師指導傑克功課。但老師認為去學校上學會對傑克更有幫助,傑克的父母終於讓傑他進了小學,與一般小朋友一起讀書,也展開了人生另一段充滿歡笑與血淚交織的冒險之旅。

劇中所探討的是早衰症,早衰症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患有此疾病的病人常合併其他的老化病變,會迅速跳到生命盡頭的老年期,造成家屬無限的悲痛。

資料來源:許文德。錯亂的生命節奏—早衰症。中國時報醫藥保健(1-6)/34版 (2002/11/29)

延伸閱讀: [主題:遺傳疾病]
1.常見遺傳疾病/胡淑貞、莊茹潔主編;薛又毓,李永傑編輯(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民93)
索書號:415.155/9063 館藏地:醫圖

2.與基因共舞:遺傳疾病淺說/蔡輔仁作 (臺北市:罕見疾病基金會,民91)
索書號:415.155/4452 館藏地:醫圖

3.別讓遺傳決定你的命運:認識基因、確保健康、挽救生命/Aubrey Milunsky著;嚴愛鑫譯(臺北市:商周,民91)
索書號: 363.019/9044 館藏地:醫圖

 

jack
資料類型:1張DVD (約113分)
索書號:(VV) 987.83/4424-5
館藏地:醫圖多媒體學習中心


top

 

四月份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表

  為提升同仁醫學資訊查詢及應用技能,本館特規劃舉辦系列講習課程,四月份講習課程時間地點如下表,歡迎同仁踴躍參與! 全程參加之同仁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認證時數以實際課程為準。

報名方式: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亦可以電話、E-MAIL、傳真或線上方式向本館登記報名。
服務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2208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傳真:(02)2356-0831。

講習課程表:

日 期

時 間

地 點

課程名稱

96年4月26日(四)

10:00~11:00

本館四樓簡報室

輕鬆掌握醫藥新知:RSS資訊服務介紹

96年4月30日(一)

10:00~11:00

本館四樓簡報室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之介紹:CEPS、中國期刊網、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

 

top

 
新增691種Springer醫學相關電子書

  臺大圖書館已訂購Springer出版社2005年起至今出版的全部電子書,總計約4,500多種,其中與醫學相關的英文電子書約691種,目前已全數列於本館電子書網頁,歡迎踴躍使用!
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首頁(http://ntuml.mc.ntu.edu.tw)點選電子資源,再點選「電子書」,即可依字母排列順序點選所需的電子書,並進行線上閱讀。

2.

如需瀏覽Springer全部學科的電子書清單,可自臺大總圖書館首頁(http://www.lib.ntu.edu.tw)點選「電子書」,再點選「Springer電子書系統」,或直接連至網址:http://www.springerlink.com/books/,即可依學科或內容類型進行瀏覽。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top

 
96年4月份休館公告
 

4月 5日(四)

清明節休館

 

4月 6日(五)

下午4:50休館

 

4月14日(六)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本日暫停開放

 

4月27日(五)

上午8:00-12:00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9:50 PM

*週六

9:00 AM - 4:50 PM

*週日

9:00 AM - 12:5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