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67 期 2020.03.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2020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即將展開!
2020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

醫圖2020上半年電子資源講習課程即將展開!

2020上半年醫圖將舉辦多場電子資源講習課,包含難得改版的PubMed生物醫學資料庫介紹、文獻好幫手EndNote X9書目管
理軟體工作坊、臨床與醫學教育類電子書平台Access Medicine、
窺探研究力的Web of Science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
庫、掌握新趨勢的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及醫護人員必備的UpToDate資料庫等精彩好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  課程日期:2020年3月~6月(詳細日期請見報名網址)

*   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參加者可依實際課程時間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或2小時

top

line
 
時事網路資源-新增【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專區】主題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為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正式命名為COVID-19,此名稱來自於Corona(冠狀)、Virus(病毒)和Disease(疾病),19則代表2019年。目前全世界相關研究人員都盡全力為對抗新病毒而努力。

本館網頁「時事網路資源」亦特別新增此一專區,期藉由研究資源的整理,協助您掌握相關資訊!

臺大醫圖時事資源網路資源新增Covid19專區

top

line
 
【新訂資料庫】ExpertPath病理學資料庫

ExpertPath 是解剖病理學的線上決策支援系統,幫助使用者決定應執行何種輔助測試,以及應將何種鑑別診斷納入考量,以做出正確的診斷。Google 般強大的搜尋引擎,簡潔明瞭的項目符號格式,方便您在需要資料的當下,立即找出重要的關鍵資訊。您也可以瀏覽各個類別,在內文中查看不同的疾病分類,同時預覽各個疾病的重點資訊。

內容包括:

 ★  4,000 則以上的常見診斷與複合診斷
 ★  51,000 幅可搜尋的高畫質病理學影像,並附有註解
 ★  診斷群組綜觀
 ★  器官系統總結資訊表格
 ★  正常組織學之主題
 ★  檢體處理流程指南與最適作法題

* 連線網址:https://app.expertpath.com/main

ExpertPath資料庫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20年2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2020年2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2020年2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20年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20年 01月06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 : 2019年12月03日至2020年01月06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20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18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8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9年12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防疫注意!醫學圖書館自109年3月4日起暫停校外人士入館

暫停校外人士入館

■ 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措施

■ 自3/4(三)起暫不對外開放

■ 限本校教職員工生使用圖書館

■ 非本校證件的讀者無法入館(含台師大及台科大證件、館際合作證)

 

Visitor access to NTU Medical Library will be suspended since Mar. 4th.
In responding to the spread of the 2019 New-type Coronavirus (2019-nCoV), the library will be closed to visitors including NTNU, NTUST and interlibrary loan card holders, etc. since Mar. 4th.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top

line
 
醫圖二期改造工程【基礎建設篇】

醫圖二期空間改造自2019年11月開工以來,經歷拆除工程所造成的粉塵與噪音的困擾,期間雖已事先將大型噪音施工時間避開講堂區的會議與考試,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曾讓學生於上課中經歷了”沙塵暴”,隔壁鄰居的研究室也因為粉塵影響了精密儀器的排程,拆牆時又不小心把鄰近走廊牆壁鑿出小洞再請包商緊急填補修復,又遇上消防栓水閥老舊關不緊的漏水事件,讓樓下鄰居MRI的辦公室經歷了”下雨”的景象,種種工程的小意外真的是每天都充滿挑戰,但是還好我們有很強的團隊協助,如兩院的長官、工務室的專業團隊、建築師團隊和承包商等,也很感恩醫圖鄰居以及廣大讀者群們,謝謝你們用最大的包容心忍受這段期間的不便、粉塵與噪音干擾。

 

在這裡也先透露一下,為了讓梯廳看起來更舒適,建築團隊及承商也依據我們的期待,克服現場天花的管線及限制,將梯廳的高度拉升到與兩側的「學習共享空間」與「行政辦公室」一致的三米高度,再加上建築師的視覺設計巧思,相信一定可以給您不一樣的空間感喔。

 

這次工程的另一個挑戰是全館廁所,因為建築老舊而造成漏水和臭味問題,在這次的改造中我們也特別關注,除了結合茶水洗手區,另外也考慮並增設了無障礙及性別友善廁所,我們還貼心的在女廁設計了整容區喔,希望除了改善問題還能整合更人性的功能。

 

本次工期中的基本建設;含拆除、天花上的空調、消防、弱電、監視系統、網路系統等配管作業已大致完成,未來還有一段裝潢施工期,希望在大家目標一致的努力下,請各位讀者再稍稍忍受一段施工不便的時間,讓我們可以將舒適美好的圖書館空間完成,還給大家一個多功能又舒適的圖書館。

 

原文出處「台大醫圖空間改造部落格:醫圖二期改造工程_基礎建設篇」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2020年1月21日至2020年2月26日

12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1,232元整

top

line
 
2020年3月開館時間公告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自2020年3月2日新學期開始)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1:00

 

醫學院B2臨時自習室開放時間

 

*

  3月28日(週六)

環境消毒暫停開放

 

*

  每日(含國定假日)

9:00 - 22:00

 

top

line
 
line
空間改造歷程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