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50 期 2018.10.09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Meet The Lancet Senior Executive Editor ~期刊投稿講座~

【講題】:How to avoid common problems in research and manuscripts

【主講者】:Dr. William Summerskill , Senior Executive Editor, The Lancet

【時間】:2018年10月30日(二) 14:30-16:00

【地點】:醫學院102講堂

* 課程報名網址:https://goo.gl/UvhQav

Meet The Lancet Senior Executive Editor~期刊投稿講座~

【主講者簡介】:

Bill(William)Summerskill是The Lancet期刊的資深執行編輯,於2004年加入該期刊,並積極參與出版事務,從同儕審核到撰寫評論,特別是他負責監督研究內容。Bill對於亞洲的健康醫學相關主題特別有興趣,於2010年協助建立了Lancet亞洲辦事處,並定期訪問該區,以支持研究人員並合作開展醫療保健與政策方面的計畫。Bill分別擁有普林斯頓大學、倫敦大學和牛津大學的英語文學、醫學和實證醫學學位。他的臨床背景是來自布里斯托大學的基礎醫療,是牛津實證醫學中心的前資深研究員,曾與CONSORT、Cochrane Collaboration、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SPIRIT、STARD和WHO等多個研究小組合作,以提升研究設計、報告和執行的質量。Bill也是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的名譽教授。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醫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Elsevier出版社

top

line
 
10月份講習課,等你來上課!
107年10月講習課程

 

醫圖10月舉辦三場豐富又實用的講習課程,精釆內容等你來探索:

【10/11,Embase資料庫】
收錄大量醫學文獻,是系統性文獻回顧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將介紹如何利用特有的PICO介面,彈性結合檢索策略查詢實證醫學文獻,以及運用Emtree索引功能查找到更完整主題的資訊。

【10/24,Web of Science資料庫】
可以查詢SCI/SSCI文獻的被引用次數及引用分析的相關報告。您在尋找研究主題的靈感嗎?想找潛在的合作者嗎?一起來發掘Web of Science的功能吧!

【10/31,投稿期刊選擇與研究影響力指標】
因近來OA期刊出版模式存在一些問題,將介紹一些選刊系統及工具,協助大家在投稿前停、看、聽,以及醫學校區OA期刊投稿的優惠。此外亦提及自我典藏上傳版本的查詢工具與研究影響力指標,包含IF的介紹、查詢,及一些常見的評估期刊、文獻及作者的指標,讓大家在使用資料庫時會更清楚一些功能。

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 課程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top

line
 
「2018年醫用台語班」招生中,歡迎說不出口的你!
醫用台語班

 

* 開課日期:10月~12月,即日起開始報名

* 上課地點:基礎醫學大樓403教室

今年我們再度邀請到李恆德老師為大家規劃一系列精彩的課程,內容豐富又實用唷~歡迎大家一同來上課!從10月到12月一共八週由淺入深的課程設計,無論是打基礎、醫事常用語彙、問診用語等內容都通通一網打盡。

* 活動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Activity!one.action?aid=101

*報名網址: https://goo.gl/b7tSnT

top

line
 
【10月醫圖電影院】奇蹟男孩(Wonder)
10月醫圖電影院-奇蹟男孩

 

* 電影名稱:奇蹟男孩(Wonder)

* 放映日期:107年10月25日(四)中午12:15-14:10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全球暢銷小說改編,《壁花男孩》導演史蒂芬切波斯基執導,茱莉亞羅勃茲、天才童星雅各特倫布雷、歐文威爾森主演。奧吉,一個遺傳罕見基因,天生臉部有殘缺的男孩。十歲這一年,他踏進學校,進入被霸凌的殘酷青春期。

* 電影預告片

* 館藏資料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top

line
 
Cochrane Library資料庫:新版功能摘錄

一、調整資料庫收錄內容

1.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CDSR):針對特定臨床問題健康照護的介入方式評斷其療效,是全文資料庫,包含由Cochrane Review Groups 所提供的Cochrane Reviews及Protocols,還有Editorials和 Supplements。

2.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CENTRAL):收錄隨機臨床實驗的書目資料庫。

3. Cochrane Clinical Answers(CCAs):從Cochrane Reviews擷取易讀、易懂的臨床切入重點,便於臨床照護的決策與操作。

4. Other reviews 聯合檢索:便於Cochrane Library使用者串連至Epistemonikos資料庫查詢系統性評論。

二、瀏覽方式類似於簡易檢索再作限縮,各資料庫內容總數會呈現在上方頁籤,可透過filter(包含了Publication date & Range、Status、Language、Type、Topics)進行限縮。

瀏覽方式類似於簡易檢索再作限縮

三、進入Advanced Search才有完整檢索功能。Search Manager功能增強,若已熟悉檢索功能,可直接在Search Manager進行一般檢索與MeSH檢索,並作檢索條件的修改。

進入Advanced Search才有完整檢索功能

四、新平台可匯出多筆文獻的RIS檔,直接匯入EndNote。

新平台可匯出多筆文獻的RIS檔,直接匯入EndNote

五、全紀錄頁面功能

1. 點選Information可查詢review發表後被新文獻引用的情形。

點選Information可查詢review發表後被新文獻引用的情形

2. History項目已整合了Protocol、Review的發布歷史,以及各版本的Version History。

History項目已整合了Protocol、Review的發布歷史,以及各版本的Version History

3. Related Content連結到相關的Reviews and Protocols、Guidelines,或可跳轉到相關的Topics。

Related Content連結到相關的Reviews and Protocols、Guidelines,或可跳轉到相關的Topics

4. 提供三種不同內容的PDF檔。

提供三種不同內容的PDF檔

若想對新版Cochrane Library進一步了解,歡迎報名11/14「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掌握醫療照護實證資源,系統化回顧與評論大收藏家」講習課

top

line
 
PubMed Health網站將於2018年10月31日停止運作

PubMed Health網站是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The United State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NLM)之下的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NCBI)所研發,包括疾病、藥物、治療、方法等方面的内容,該網站將於2018年10月31日停止運作,但PubMed Health的內容仍可於NLM所研發的相關網站取得。

有關消費者健康資訊(Consumer Health Information)可取自MedlinePlus
有關systematic reviews及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search(CER)研究資訊可透過PubMed檢索取得。


例如在PubMed進行簡單的主題檢索之後,可透過三種途徑取得Systematic Reviews的文獻:
方法一:可在左側的Filter選擇「Article Type」下方的「Customize」清單,勾選「Systematic Reviews」(圖一)
方法二:可在右側臺大醫圖設定的Filter點選「Systematic Reviews」(圖一)

透過filter取得Systematic Reviews文獻的方式

方法三:使用PubMed首頁的「Clinical Queries」功能檢索,快速篩選臨床問題的Systematic Reviews文獻。(圖二)

透過Clinical Queries取得Systematic Reviews文獻的

資料來源:NCBI Insights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Primal Pictures 2018年版

Primal Pictures 2018版提供HTML5介面以及real- time dissections,並提供3D Real Time APP下載試用。

Primal Pictures 2018最新介面適用所有瀏覽器與平板,讀取上也更加快速流暢。新版提供的Real-time Dissections可直接比對大體與3D解剖圖片,從圖中選取欲瞭解的組織結構,所選取的組織會在大體及3D解剖圖片中同時呈現,並且可改變3D圖片色澤為大體顏色,方便比對;或改變大體圖片中組織為解剖圖譜的顏色,提高辨識能力。

Primal Pictures 2018年版

* 下載APP:Primal Pictures Ltd.(  iTunes Android)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18/10/19止。

* 連線網址:http://www.anatomy.tv/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Lexi-Comp Online 臨床藥學資料庫

Lexicomp可透過單一介面提供多種藥物資訊來源,涵蓋Facts& Comparisons、AHFS,提供適合醫院的資料內容。可搜尋多種臨床資料庫的資料,包含成人、幼兒及老人用藥資訊、傳染病、實驗室檢驗與診斷方法,並可於5-Minute Clinical Consult檢索疾病與症狀。

此外,Lexicomp的臨床支援模組包含:藥物交互作用、藥物辨識、醫學計算機、輸液相容性、19種語言的病患衛教、毒物及藥理學等。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18/10/19止。

* 連線網址:http://online.lexi.com/lco/action/home

Lexi-Comp Online 臨床藥學資料庫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Grant's Dissection Videos資料庫,延長試用至10/31

Grant's Dissection Videos資料庫包含超過13個小時的大體解剖程序影片,由Alan Detton博士解說並附字幕。詳細說明如下:

This collection of 78 high-resolution videos, totaling more than 13 hours, demonstrate the Grant’s method of cadaver dissection sequences, as described in Grant’s Dissector, Sixteenth Edition. Organized by body region, each video includes narration by Dr. Alan Detton, and on-screen labeling and text. The videos show students what they are expected to achieve in lab, the steps required for each dissection, and the information they need to learn for practical exams.

These videos greatly improve student confidence and make their use of lab time more efficient. The videos may also be used by students that do not have access to a dissection lab. When combining Grant’s resources, including Grant’s Atlas of Anatomy and Grant’s Dissector, both faculty and students have a consistent presentation and sequence that will allow for a deeper and more meaningful understanding of anatomy.

Grant's Dissection Videos資料庫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18/10/31止。

* 連線網址:http://thepoint.lww.com/Book/Show/742869
    進入網站後選取「Student Resources」,再點選「Watch & Learn Videos」觀看影片。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107年9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7年9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107年9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18年10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8年 08月 03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8年07月07日至2018年08月03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8年10月榮譽榜清單
  2. 2017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7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8年9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新進人員翦影

推廣服務股周希津
推廣服務股周希津

大家好我是希津,畢業於本校職能治療學系暨研究所,於六年前投入圖書館領域擔任公職,很開心今年加入醫圖這個溫暖專業又用心的團隊,很榮幸有機會回饋母校。而在醫圖工作是全新的嘗試及挑戰,因此公務之餘我多以運動或旅遊來調劑。希望未來能運用過去所學,結合圖書館經驗,為醫學院師生及醫院同仁提供專業的學科服務,還請不吝指教。

   

技術服務股鍾月華
技術服務股鍾月華

我叫鍾月華,畢業於師大圖資所。在台大圖書館的緣份也近九年,主要負責業務以採購期刊、資料庫與圖書為主,今年終於加入醫圖這個大家庭,於醫圖技術服務股負責學科與流通處理等業務,除了感謝同仁們熱心的協助與指導外,也發覺醫圖人才薈萃,自己需要努力精進之處還有很多,我將秉持敬業樂事精神服務讀者,並以謙卑的態度接受每一個挑戰與提問。服務若有不周之處還請多多包涵,也請不吝告知喔!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蔡俊茂先生、蔡耀忠先生、曾琴女士及10位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7年9月25日

蔡俊茂先生、蔡耀忠先生、
曾琴女士

NT$ 156,000元整

107年8月30日至107年9月27日

10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607元整

top

line
 
107年10月休館公告
 

*

  10月10日(週三) 國慶日休館
 

107年10月份特殊開館時間

 

*

  10月22日(週一)至11月8日(週四)

期中考挑燈夜讀至夜間12點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1: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醫圖空間改造期間於二樓廊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0:00  

 

*

  週六、週日

自助影列印
(醫圖空間改造施工期間調整)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大鐸資訊-2018共約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