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47 期 2018.07.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不須為論文上傳煩心,趕緊報名「論文上傳及繳交說明會」就對了!
論文上傳說明會

 

暑假期間正是論文大量出產的時候,有關論文上傳的相關規範有任何不了解的地方,歡迎來報名論文上傳及繳交說明會喔!

*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8 / 7 / 13(五)止

* 上課地點:醫圖4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  上課時間:2018 / 7 / 17(二)下午2點

* 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top

line
 
【7月醫圖電影院】動畫人生(Life, animated)
7月醫圖電影院-動畫人生

 

* 電影名稱:動畫人生(Life, animated)

* 放映日期:107年7月25日(三)中午12:15-14:00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301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提名,一部穿插動畫與真實影像的紀錄片,紀錄片導演羅傑洛斯威廉斯根據真實事件所拍攝,講述小男孩歐文3歲時被診斷患有自閉症,迪士尼動畫是他通往現實世界的窗口。

* 視聽館藏連結

* 電影預告片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top

line
 
JCR公布2017年已被除名的期刊,並提出觀察清單

JCR 2017年版資料已上線提供查詢,其中部分期刊有自我引用率過高或異常引用等情形,2017年起已被JCR除名,醫學相關期刊為Digestive Diseases、Journal of Voice、Liver Cancer、Oncology、Pediatric Dentistry、Psychoanalytic Quarterly。(本館相關連結)

2017已被JCR除名之期刊

此外,JCR日前亦發布聲明:已將期刊影響因子(IF值)異常引用的期刊列入觀察,最壞狀況將從JCR及WOS中刪除。此舉或將影響研究人員投稿權益,須密切注意。

以下為此次公布被調查期刊(目前JCR仍可查詢到2017年版資料):

1. 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出版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Letters
  -Journal of Biobased Materials and Bioenergy
  -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
  -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2. SpringerNature出版
  -Bone Research

* 原始來源: http://ipscience-help.thomsonreuters.com/incitesLiveJCR/JCRGroup/titleSuppressions.html

top

line
 
如何使用新版JCR查詢IF值、5 Year IF值及其學科排名

JCR 2017年的資料已上線,且微調操作介面,提供更便利的使用模式。使用新版JCR查詢IF值、5 Year IF值及其學科排名的步驟如下:

一、從醫圖官網的「常用資源」進入JCR資料庫。

從醫圖官網的「常用資源」進入JCR資料庫


二、若要在JCR查詢 5 Year IF排名,必須先在臺大校區(院區)網域內註冊一組個人帳號

先在臺大校區(院區)網域內註冊一組個人帳號


三、登入帳密後
  1. 點選Browse by Journal,畫面即進入到Journals by Rank的頁面。
  2. 選取 Customize Indicators,勾取所需的指標,按儲存後即可在頁面顯示;指標設定步驟僅需設定一次,之後每次登入皆有效。
  3. 該個人帳號係與Web of Science與EndNote Online共用,若曾在前述平台註冊者,毋須再行註冊;註冊後可使用該帳號在任何地方登入JCR使用,唯每隔6個月,須重回校區網域內登入一次,以延展使用效期

點選Browse by Journal

選取 Customize Indicators,勾取所需的指標,按儲存後即可在頁面顯示;指標設定步驟僅需設定一次,之後每次登入皆有效

四、完成上述登入帳密及勾選5 Year IF指標的步驟後,在左上角Go To Journal Profile檢索框輸入期刊刊名,例如:輸入刊名Lancet作查詢。(您也可以在JCR首頁的search box直接輸入刊名或ISSN作查詢)

勾選5 Year IF指標的步驟後,在左上角Go To Journal Profile檢索框輸入期刊刊名,例如:輸入刊名Lancet作查詢

五、會進入Lancet期刊「Current Year」的資料頁面,此為新版JCR新增的頁面,可以看到2017年該期刊的許多分析資訊。因此您可得知2017 IF值為53.254,且Lancet期刊的類別為「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 SCIE」。可點選「All years」資料頁面,進入到Lancet歷年期刊主檔。

進入Lancet期刊「Current Year」的資料頁面,此為新版JCR新增的頁面

六、進入Lancet歷年期刊主檔後,即可得知期刊各種指標值及學科類別,例如Lancet 2017年5 Year IF值為52.665。

進入Lancet歷年期刊主檔後,即可得知期刊各種指標值及學科類別

七、右邊捲軸往下拉,點選左方的「Rank」,可看到JCR Impact Factor的學科排名,如圖示:2017年「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 SCIE」類別有收錄了154種期刊,Lancet排名第2。

點選左方的「Rank」,可看到JCR Impact Factor的學科排名

八、若要查詢5 Year IF學科排名,請先回到JCR首頁,點選「Browse by Category」,畫面會自動切換到「Categories By Rank」的資料頁面,選擇您要查詢的JCR年代及版本(SCIE或SSCI),如圖示:查詢2017年SCI版本。

點選「Browse by Category」,畫面會自動切換到「Categories By Rank」的資料頁面

選擇您要查詢的JCR年代及版本(SCIE或SSCI)

九、然後點選欄位名稱「Category」,讓系統將類別依名稱字母序排列,此時您會找到「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_SCIE」類別,得知其SCI版本收錄了154種期刊,請點選154,進入154種期刊清單中。

點選欄位名稱「Category」,讓系統將類別依名稱字母序排列,此時您會找到「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_SCIE」類別,得知其SCI版本收錄了154種期刊,請點選154,進入154種期刊清單中

十、此時您會看到畫面上方清楚寫「Journals in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表示畫面所列的154種期刊為其所收錄,請點選欄位名稱「5 Year Impact Factor」,讓系統依其值由大至小排序,因您之前已得知Lancet的5 Year IF值為52.665,所以就可以找到Lancet是154種期刊的第2名。(您也可以使用瀏覽器的尋找功能,直接查詢刊名Lancet,找到它的位置)

請點選欄位名稱「5 Year Impact Factor」,讓系統依其值由大至小排序,因您之前已得知Lancet的5 Year IF值為52.665,所以就可以找到Lancet是154種期刊的第2名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Visible Body 2018年版

Visible Body是以3D互動模組、動畫呈現的線上解剖、生理、肌肉、骨骼、循環系統資料庫,其中含包含自我測驗等附加工具。Visible Body 2018年版在Human Anatomy Atlas及Muscle Premium新增下列模組功能,並提供APP下載試用:

* 模組新功能-Human Anatomy Atlas:
  (1) 顯微解剖模組:微視解剖學包含組織學、胚胎學、細胞學主題,點選視圖後即可任意操作模塊,並進一步查看詳細說明及臨床介紹。
  (2) 大體解剖實驗室:模擬大體解剖情境。此模組能協助學生能於實際大體解剖課程前進行模擬與練習,加強印象與經驗。
  (3) App提供Augmented Reality功能,可將虛擬人體器官或完整的人體結構放置在平面上,使用其裝置瀏覽,用虛擬的方式解剖結構。
  (4) 下載APP:Human Anatomy Atlas 2018 ( iTunesAndroid )

* 模組新功能-Muscle Premium:
  (1) 新增20種常見病例:點選視圖後,即可操作並查看詳細說明及臨床介紹。結合解剖學的基礎教學與臨床應用,有助於學生學習。
  (2) 新增中文版本
  (3) 新增動畫影片:新增由此領域的專家學者所錄製的動畫講座。
  (4) 下載APP:Muscle Premium 2018 ( iTunesAndroid )

Visible Body 2018年版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18/8/10止。

* 連線網址:http://ovidsp.ovid.com/ovidweb.cgi?T=JS&MODE=ovid&PAGE=main&NEWS=n&DBC=n&D=vbpp18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107年6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7年6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107年6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18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8年 05月 04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8年04月07日至2018年05月04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8年7月榮譽榜清單
  2. 2016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6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7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7/28(六)休館~進行清潔打蠟作業,提供更優質的閱覽環境

7/28(六)休館~進行清潔打蠟作業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葉弘宣醫師、郭加柔同學、18位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7年6月4日

葉弘宣醫師

NT$ 14,965元整

107年6月22日

郭加柔同學

NT$ 600元整

107年5月31日至107年6月22日

18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777元整

top

line
 
107年7月休館公告
 

*

  7月1日(週日) 設備安裝休館
 

*

  7月28日(週六) 環境清潔休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自107年7月2日至9月9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1: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四

8:00 - 19: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自助影列印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