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45 期 2018.05.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文獻管理幫手與實證資料庫講習課程,歡迎報名參加!

醫圖5月舉辦一系列充實的講習課程,有文獻管理小幫手EndNote X8Embase生物醫學資料庫課程。

EndNote課程將教導大家如何有效整理文獻、在論文中自動引用文獻、快速修改引用格式等功能。

Embase課程中將教導大家如何利用樹狀結構Emtree系統及各種工具,全面且有效地檢索到所需的生醫文獻資料。

快來醫圖參加這趟學習之旅!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醫圖107年5月講習-課程海報

top

line
 
【5月醫圖電影院】100公尺的人生(100 metros)
movie_poster

 

* 電影名稱:100公尺的人生(100 metros)

* 放映日期:107年5月31日(四)中午12:15-14:10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真人真事改編,繼《逆轉人生》後最感人勵志電影,哥雅獎票房巨星丹尼羅維拉催淚主演,威尼斯影后瑪麗亞德梅黛洛驚豔演出。講述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企業家拉蒙如何突破疾病限制,跑出自己的鋼鐵之路!

* 視聽館藏連結

* 電影預告片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top

line
 
別怕失智症,失智症專題書展讓您了解它、正確面對它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本館特挑選相關書籍與資料於三樓廊道區展出,歡迎有興趣讀者至館借閱。

* 失智症專題書展清單:(請點我)

失智症專題書展海報

top

line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改版,並新增【麻疹-Measles】主題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目前(2018/5/8)國內共計24例麻疹確定病例。 包括3起群聚事件,接觸者總監測人數共8,456人,其中國內接觸者已有7,549人觀察期滿解除追蹤,含航空公司群聚4,645人、南部醫院群聚215人,目前僅餘北部醫院群聚接觸者14人持續監測至5月14日。

本館網頁「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整理了相關資源清單,希望協助您掌握麻疹最新資訊!

時事網路資源-麻疹專區

*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的貼心提醒:

麻疹傳染力極強,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民眾如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本院同仁除了應配合目前院內麻疹疫苗之員工預防接種措施外,全院第一線會和病人有接觸的人員,當值期間一律戴上口罩,醫療照護工作人員應保持高度警戒心,詢問旅遊史、職業、接觸史及群聚史(TOCC),對於發燒合併皮疹的病人,應小心其是否為麻疹病例。

若有發現疑似個案,依法24小時內通報及採檢送驗。如須住院,請聯絡感染科醫師進行空氣隔離,並配戴適當之個人防護裝備(如N95口罩)。

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若出現急性呼吸道症狀、發燒、結膜炎或出疹等症狀,應主動通報單位主管,加強員工健康監測,並確實遵循呼吸道衛生、咳嗽禮節及接受所需之醫療協助。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AccessObGyn資料庫

AccessObGyn 為McGraw-Hill出版社針對婦產專科推出的婦產科專庫 (OBGYN COLLECTION) 提供婦產科住院醫師、專科醫師及其他基層醫護人員在日常診療中遇到的問題的最佳參考方案。

* 本專庫收錄有 :
1. 婦產科權威參考用書「Williams Obstetrics25E」、「Williams Gynecology 3E」及「The Johns Hopkins Handbook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及其他經典專書。
2. 婦產科各次專領域的參考用書、個案、多媒體影音及專科考試準備用資源。William's Obstetrics 25E為最新版,本版次更新大量內容且新增周產期醫學的內容,例如高危險妊娠、產前超音波診斷、產前細胞遺傳、分子遺傳等專業領域的照護都有著墨。
3. 超過1000幅全彩詳細的圖,全書採實證醫學的內容寫作筆法,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關鍵資訊。

AccessObGyn資料庫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18/6/8止。

* 連線網址:https://obgyn.mhmedical.com/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Grant's Dissection Videos資料庫

Grant's Dissection Videos資料庫包含超過13個小時的大體解剖程序影片,由Alan Detton博士解說並附字幕。詳細說明如下:

This collection of 78 high-resolution videos, totaling more than 13 hours, demonstrate the Grant’s method of cadaver dissection sequences, as described in Grant’s Dissector, Sixteenth Edition. Organized by body region, each video includes narration by Dr. Alan Detton, and on-screen labeling and text. The videos show students what they are expected to achieve in lab, the steps required for each dissection, and the information they need to learn for practical exams.

These videos greatly improve student confidence and make their use of lab time more efficient. The videos may also be used by students that do not have access to a dissection lab. When combining Grant’s resources, including Grant’s Atlas of Anatomy and Grant’s Dissector, both faculty and students have a consistent presentation and sequence that will allow for a deeper and more meaningful understanding of anatomy.

Grant's Dissection Videos資料庫

* 使用期間:即日起 ~ 2018/6/30止。

* 連線網址:http://thepoint.lww.com/Book/Show/742869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107年4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7年4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107年4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18年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8年 03月 09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8年02月10日至2018年03月09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8年5月榮譽榜清單
  2. 2016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6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7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捐款致謝芳名錄

感謝賴明詔醫師、翁惠瑛醫師、黃振成醫師、曾敏雄醫師、蕭裕源醫師、陳明恭醫師、陳芳雄醫師、張明婉女士、李穎明醫師、陳炤輝醫師、李博文醫師、陳鳳英醫師、40位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7年3月26日

賴明詔醫師、翁惠瑛醫師

NT$ 120,000元整

107年4月9日

黃振成醫師

NT$ 15,000元整

107年4月12日

曾敏雄醫師

NT$ 15,000元整

107年4月12日

蕭裕源醫師

NT$ 10,000元整

107年4月13日

陳明恭醫師

NT$ 15,000元整

107年4月13日

陳芳雄醫師、張明婉女士

NT$ 15,000元整

107年4月13日

李穎明醫師

NT$ 28,983元整

107年4月13日

陳炤輝醫師

NT$ 15,000元整

107年4月13日

李博文醫師

NT$ 15,000元整

107年4月13日

陳鳳英醫師

NT$ 14,440元整

107年3月29日至107年4月30日

40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825元整

top

line
 
107年5月休館公告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1: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0:00  

 

*

  週日

9:00 - 17: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