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38 期 2017.10.06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活動快遞
 
 
* 資源報到
 
 
* 榮耀時刻
 
 
* 館務訊息
 
 
line
 
106年10-12月講習課程新登場,歡迎報名參加!

醫圖106下半年精心規劃一系列資料庫講習課程與軟體說明會

包含內容豐富的Embase、管理文獻必備的EndNote X8、掌握實證醫學最新資訊不可或缺的UpToDate

以及引文分析好用的Web of Science與Scopus

歡迎大家一同來學習如何檢索所需的文獻,以及如何有效管理手邊的文獻。

課程時間與地點:詳見海報與報名網址。

* 課程報名網頁

106年10-12月講習課程

top

line
 
2017年醫用台語班,快來上課吧!
醫用台語班

* 開課日期:10月~12月,10月課程開始報名

* 上課地點:基礎醫學大樓403教室

醫用台語班是醫圖與醫學系學會一起合作開辦的超實用課程。

今年我們再度邀請到李恆德老師為大家規劃一系列精彩的課程,內容豐富又實用唷~歡迎大家一同來上課!

從10月到12月一共八週由淺入深的課程設計,無論是打基礎、醫事常用語彙、問診用語等內容都通通一網打盡。

*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KVTz6OiiorGh1nTw1

top

line
 
10/18【卓越人文講座】--問天

醫圖【卓越人文講座】將於10月18日(三)晚上19:00於校總區博雅教學大樓101教室舉行

本場次邀請到財團法人億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聲樂家的簡文秀女士

「問天-簡文秀談唱人生」為主題,分享其思維與見解,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課程報名網址: https://goo.gl/cMuz0n

*線上報名成功者請於當日準時進場,逾時恕無法保留座位。

卓越人文講座-問天

top

line
 
【10月醫圖電影院】春日光景(A Few Hours of Spring)
movie_poster

 

* 電影名稱:春日光景(A Few Hours of Spring)

* 放映日期:106年10月26日(四)中午12:15-14:15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缺錢運毒被捕、求職無門的亞蘭,回到老家與嚴謹優雅的母親同住,但面對率性兒子總要唸個幾句,難得的團聚反讓衝突遽升,在母子關係降至冰點時,亞蘭發現母親已時日不多,癌細胞早已蔓延腦部,更無法接受的是,母親更擅自計畫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這趟單程旅行,徹底擊潰亞蘭對母親的情感防線,一場家庭風暴即將掀起…。

* 視聽館藏連結

* 電影預告片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line
 
「自閉症專題書展」歡迎大家來預約新書

自閉症為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的廣泛性發展障礙,通常在幼兒三歲前,大多會表現出可以診斷的症狀。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自閉症者的人口數在2017年第二季共有13,684人,可以說是國內各障礙類別中,人口數增加最快的族群。(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近年小兒精神疾病漸被重視,本館於一樓『師長推薦圖書區』特選自閉症相關書籍與視聽資料,歡迎大家來館借閱。

* 自閉症專題書展清單( 請點我)

自閉症書展

top

line
 
106年9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6年9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新書目錄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OMMBID 遺傳學領域資料庫

OMMBID 是由麥格羅希爾出版社所提供的遺傳學領域的線上資料庫,奠基於遺傳學界最經典的《Metabolic and Molecular Bases of Inherited Disease》一書。它是研究人員了解遺傳疾病的成因及治療方式不可或缺的數位參考工具資料,還持續提供科學家們一直在探索擴大遺傳疾病領域中新陳代謝、分子生物學、病理生理學相關的新資訊。

OMMBID廣博的收錄自遺傳變異到臨床症狀及治療方式。傳統遺傳學教科書大多只著墨於古典孟德爾型疾病,OMMBID 增加了有關Clinical Genomics的涉獵,像基因評估、診斷、治療、和預防,涵蓋約200多種臨床中會發生的狀況供醫護及研究人員參考。

*資料庫特色包含:內容例行更新、彩色圖解、臨床真實案例、專家評論

OMMBID資料庫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17/10/21

*連線網址:http://ommbid.mhmedical.com/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Best Practice資料庫

Best Practice為BMJ旗下最新的資料庫,為臨床工作者提供一個結構化的諮詢資料。目前BMJ Best Practice提供了超過10,000種診斷的指引經過,是經由全球知名專家peer review而成的資料庫,此外將Clinical Evidence(BMJ實證醫學資料庫)整合於其中,讓證據資訊更加豐富與完整。

從臨床角度,面臨病患人數不斷增加、臨床工作者可用的時間愈來愈少的時代,透過BMJ Best Practice此一臨床決策參考資料庫來幫助臨床工作者,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最合適的處置方式。

就PBL學習的角度,針對臨床案例學習如何抓住案例的關鍵問題點,並且藉由Best Practice專論呈現架構,精確掌握疾病的整體介紹,包括疾病的病因、預防方法、診斷檢驗、鑑別診斷、治療步驟、疾病預後到病患衛教的說明。

*資料庫特色:
1.Your Instant Second Opinion:
    (1)為醫事人員臨床決策輔助系統資料庫
    (2)臨床準則:提供國際NICE Guidelines,並提供機構Guideline上傳整合
2.醫學學習一把罩:提供症狀評估、檢驗、評估流程及建議診療方式,收錄超過10,000種診斷評估及鑑別診斷內容
3.證據等級嚴格把關:整合Clinical Evidence、實證資料庫、5,000多本期刊等文獻
4.藥物及衛教小幫手:串聯Martindale提供重要藥物資訊及衛教單張
5.提供APP版本,更可離線使用!

Best Practice資料庫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17/11/19

*連線網址:http://bestpractice.bmj.com/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Ovid Emcare護理索摘資料庫

*Ovid Emcare護理索摘資料庫特色:
  1. 廣泛的護理相關學科、護理健康、練習與應用及其他相關主題
  2. 超過五百萬筆記錄(近年來有70%以上有提供摘要)
  3. 從1995年發展至今,期刊資源來自超過3,700本期刊,每年增加20到25萬筆記錄
  4. 國際化的內容,50%期刊來自北美,40%期刊來自歐洲各國
  5. EMTREE索引典結構和同義字使用每週更新
  6. 享有Ovid平台上的使用優勢,可在多個資料庫中檢索,使用方便

*收錄主題:

Addictions Nursing

成癮護理

Burn Nursing

燒燙傷護理

Coronary Care

冠狀動脈護理

Community and Mental Health

社區和心理健康

Flight Nursing

飛行護理

Gastroenterology Nursing

腸胃科護理

Gynaecologic Nursing

婦科護理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臨終關懷和安寧照顧

HIV/AIDS Nursing

愛滋病護理

Medical/Surgical Nursing

醫療/外科護理

Neonatal Nursing

新生兒護理

Obstetric Nursing

產科護理

Occupational Health

職業健康

Paediatric Nursing

兒科護理

Periperative Nursing

手術護理

Plastic Surgical Nursing

整形科護理

Professional Home Nursing

專業家庭護理

Psychiatric Nursing

精神護理

Respiratory Nursing

呼吸護理

School Health Nursing

學校健康護理

Urologic Nursing

泌尿科護理

Ovid Emcare護理索摘資料庫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17/10/24

*連線網址:http://access.ovid.com/demo/lp/emcare/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17年10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7年 08月 04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7年07月02日至2017年08月04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7年10月榮譽榜清單
  2. 2015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5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6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感謝季瑋珠教授及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季瑋珠教授及36位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6年09月28日

季瑋珠教授

NT$ 1, 000元整

106年08月31日至106年09月28日

36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918元整

top

line
 
106年10月休館公告
 

*

  10月4日(週三) 中秋節休館
 

*

  10月10日(週二) 國慶日休館
 

10月份特殊開館時間

 

*

  10月9日(週一)

9:00 - 17:00 (調整放假,比照週六服務)

 

*

  10月23日(週一)至11月9日(週四)

期中考挑燈夜讀至夜間12點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1: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

  週日

9:00 - 17: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