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35 期 2017.07.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七月醫圖電影院】生命騎士(Tour de Force) *  《填問卷,抽好禮!》圖書館漂書活動意見調查
* 【新訂資料庫】NursingConnect Skill 線上中文護理技術平台 * 【試用資料庫】STATdx 影像醫學資料庫
* 賀分子醫學研究所徐立中團隊論文成果發表《Nature Communications》 * 賀藥理所黃德富教授 生醫電資所曾宇鳳教授團隊治療血栓潛能蛋白藥物廣受國際矚目
* 賀流預所郭柏秀副教授團隊 獲美國腦與行為研究基金會(BBR)二年期計畫獎助 * 感謝陳勝雄校友及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 106年6月份新書目錄 * 2017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6年7月休館公告

 

line
 
line
【七月醫圖電影院】生命騎士(Tour de Force)
movie_poster

 

* 電影名稱:生命騎士(Tour de Force)

* 放映日期:106年7月27日(四)中午12:15-13:50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片由德國金像獎影帝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主演,描寫主角在得知自己能健康行動的時日不多,決定邀請朋友們一同展開從德國到比利時的跨國單車之旅,好友們後來得知他的病情,雖難以接受,但仍不放棄陪伴他完成最後一段旅程中的各項任務挑戰,這也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冒險,最盡興的狂歡。

* 電影預告片

* 視聽館藏連結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line
《填問卷,抽好禮!》圖書館漂書活動意見調查

即日起至9月27日
至醫圖1樓漂書站填寫問卷(每人限填乙份)

完整填答者即可參加抽獎
歡迎踴躍參與把好禮帶回家!

top

line
【新訂資料庫】NursingConnect Skill 線上中文護理技術平台

NursingConnect為台灣唯一最完整的中文化護理學習網路平台,提供台灣護理教育人員、臨床工作者與護理學生豐富的護理教育與新知,內容包括線上學習、全球性醫學與護理即時新聞、專家學者專欄、臨床實務相關訊息等。

NursingConnect Skill內含10大科別護理技術與處置的參考資料、示範影片及線上考題等7大內容,擁有多媒體線上教學與評估學生能力的管理功能,讓教師們便利監督並管理學生學習狀況,學生也能隨時線上自學與複習。護理教學實用教材,提供護理人員於臨床照護上標準流程與步驟說明參考,內容為經專家審閱之10大科別護理技術,包括重症護理、急診護理、婦兒護理等。

*訂購期間:即日起 ~ 2018/06/30

*連線網址:http://www.nursingconnect.tw/NursingSkills/tabid/40/Default.aspx

*NursingConnect│SKILL 護理技術平台的特色:請點我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STATdx 影像醫學資料庫

STATdx專為醫師設計,領先全球之線上診斷決策工具。

*STATdx優點:
1. 以病人臨床表現搜尋 (例如jaundice, hypervascular liver tumor, tibia shaft osteolytic lesion),且可自定義多種搜尋結果放在一起比較,提供更直觀且全面的鑑別診斷。
2. 搜尋結果的影像可以直接輸出成高畫質的投影片。
3. 關於圖片的敘述也比其他資料庫全面。
4. 和其他資料庫互相接軌,且可直接點選連結搜尋。
5. 具有同一畫面下比較各種診斷的功能,協助醫師能有更多證據支持決策。
6. 最新資訊會隨時更新。

*訂購期間:即日起 ~ 2018/08/31

*連線網址:https://app.statdx.com/authenticate.go?vendor_id=Amirsys_IP_Authentication&group_id=National_Taiwan_University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賀分子醫學研究所徐立中團隊論文成果發表《Nature Communications》

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徐立中副教授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創新論文,首度揭開ZNRF1泛素連接酶(Ubiquitin ligase)透過細胞中小窩蛋白-1(caveolin-1)調控第四型類鐸受器(TLR4)所引發的發炎反應,此新發現對研發發炎相關疾病的治療提供了新方向。該論文於2017年6月8日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Fulltext請點我)

先天性免疫系統(innate immunity)是生物體內抵禦外來病原體入侵的第一道防禦機制,且在活化適應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亦扮演必要功能。TLR4是先天性免疫系統的主要成員之一,一旦免疫細胞的TLR4辨識到病原體上特異結構,會引起強烈發炎反應並分泌多種細胞激素,幫助人體對抗入侵的病原體。當宿主清除病原體,TLR4訊息傳導需轉換此促發炎(pro-inflammatory)狀態成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狀態,以緩解發炎反應(resolution)及促進組織修復,進而恢復生物體生理恆定。然而,如何循序調控TLR4引發免疫反應目前仍然不是十分清楚。

徐老師實驗室長期研究先天性免疫細胞中訊息傳導以及發炎反應調控。實驗室博士生李志元醫師及賴亭諭利用系統性分析TLR4活化基因,發現泛素酵素蛋白ZNRF1參與調控TLR4引發免疫反應,李醫師及賴博士接著設計一連串實驗發現ZNRF1是藉由直接調控caveolin-1蛋白的量而影響TLR4下游Akt-GSK3β訊息傳導的活性,進而調控不同細胞激素的生合成,使宿主在病原體感染初期能調整為促發炎(pro-inflammatory)狀態,以抵禦病原體感染。而在小鼠的敗血症動物模式也證實ZNRF1在調節發炎反應的生理功能。本篇論文揭示了一個新的調控TLR4所引發的發炎反應的機制,並揭露caveolin-1如何負調控TLR4訊息傳遞的詳細機轉。 more

(轉載自臺大校訊 )

top

line
賀藥理所黃德富教授 生醫電資所曾宇鳳教授團隊治療血栓潛能蛋白藥物廣受國際矚目
movie_poster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6月8日報導本校藥理所黃德富教授生醫電資所/資工系/藥物研究中心曾宇鳳教授於蛋白藥物之研究成果。(CNN報導請點我)

該研究以先前自瓦氏蝮蛇(Tropidolaemus wagleri)毒液中所發現之出血性蛇毒蛋白Trowaglerix為基礎,從中擷取6個及10個胺基酸之序列胜肽(Troα6, Troα10),將原先促進血小板凝集之活性改造成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活性。本研究成果亦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之科學期刊《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以及Genet觀點網站相關報導。

曾宇鳳教授於接受CNN訪問時表示,「身為一位科學家,如果可以從自身所處的大自然中得到啟發,是一件非常有趣的感受。使用蛇毒做為研究血小板凝集機制的工具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歷史,雖然和本次研究所用的蛇毒不同,不過目前做為治療血栓的抗血小板凝集藥物Aggrastat & Integrilin也是以臺灣的蛇毒蛋白研究為基礎研發成功的。」

黃德富教授表示,「蛇毒主要分為兩類—神經性蛇毒及出血性蛇毒。神經性蛇毒即為對神經-肌傳導功能阻斷,嚴重則產生呼吸麻痺;而出血性蛇毒則是影響血液凝集及血小板作用的功能」。本次研究成果即為針對出血性蛇毒的衍生研究。在之前的研究中,黃教授及曾教授的團隊在瓦式蝮蛇的毒液中發現其蛇毒蛋白Trowaglerix專一性和血小板表面上的醣蛋白六(Glycoprotein VI)進行結合作用,以達到促進血小板凝集之作用。而在本次研究中,則是從Trowaglerix的複雜胺基酸序列中擷取出6-10個胺基酸長度的胜肽序列,改造為抑制血小板凝集活性的短胜肽,使其具有更好的潛力發展成為臨床用藥物 more

(轉載自臺大校訊)

top

line
賀流預所郭柏秀副教授團隊 獲美國腦與行為研究基金會(BBR)二年期計畫獎助

躁鬱症屬於重大精神疾病之一,郭柏秀副教授與跨國合作團隊(ConLiGen)進行鋰鹽治療躁鬱症療效的研究,研究成果於2016年發表於一,Lancet期刊。郭柏秀副教授以此研究成果,向美國腦與行為研究基金會(Brain & Behavior Research Foundation,簡稱BBR基金會)申請獨立研究獎助,該基金會於2017年4月公布獎助名單,郭柏秀副教授獲得二年期計畫獎助,二年合計將近300萬台幣。

郭柏秀副教授的研究,是關於一個在非編碼RNA的基因上具有顯著影響治療效反應的遺傳位點。然而此位點在日本以及臺灣等亞洲族群中並沒有顯著的影響,反而是一個位在神經膠質細胞滋養因子受體的基因(GFRA2)在亞洲樣本對鋰鹽療效有一致的影響(p-value=2.1×10-7)。神經膠質細胞對於神經傳導中髓鞘的功能有重要的影響,值得更進一步研究。為了探究此位點的功能,郭柏秀副教授欲利用細胞膜型探討特定遺傳位點對於髓鞘功能的影響,因而向BBR基金會申請獨立研究的獎助。more

(轉載自臺大校訊 )

top

line
感謝陳勝雄校友及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陳勝雄校友及89位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6年06月12日

陳勝雄校友

NT$ 1,000,000元整

106年05月26日至106年06月26日

89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3,497元整

top

line
106年6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6年6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line
2017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7年 05月 05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7年04月08日至2017年05月0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7年7月榮譽榜清單
  2. 2015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5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6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106年7月休館公告

106年7月休館公告

 

*

  7月29日(週六) 清潔日休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自106年6月26日至9月10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1: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四

8:00 - 19: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3: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