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30 期 2017.02.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106年3-6月講習課程新登場,歡迎報名參加! * 《新片上架》 醫圖家用版電影,歡迎外借!
* 「我的行動圖書館」 醫圖電子資源APP服務~快來下載吧! * 【藝文快遞】張天鈞教授畫作─京都楓紅
*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新增『諾羅病毒-Norovirus』 * 【試用資料庫】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 資料庫
* 賀本院陳石池副院長榮獲2016年李國鼎管理獎章 * 2017年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6年2月休館公告

 

line
 
line
106年3-6月講習課程新登場,歡迎報名參加!

106年3-6月講習課程已排定,將陸續開放報名,敬請留意本館活動訊息。

如有其他講習需求,也歡迎集合 6 人以上向本館預約 (分機88143),謝謝!

圖書館利用講習網頁
課程報名網頁 (陸續開放)

top

line
《新片上架》醫圖家用版電影,歡迎外借!

本館「家用版」電影清單已陸續更新,歡迎到「醫圖3樓開架圖書室視聽資料區」挑選喜歡的影片,借回家觀賞!

 此外,本校專兼任教師、主治醫師及研究員如有教學研究需要,可向醫圖4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申請「公播版視聽資料」外借

家用版視聽資料清單及借用規定 (路徑:本館網頁 > 館藏資源 > 主題館藏 > 視聽資料 > 視聽館藏家用版)

公播版視聽資料借用 (路徑:本館網頁 > 教研服務 > 視聽資料借用)

top

line
「我的行動圖書館」 醫圖電子資源APP服務~快來下載吧!

I have an APP list , I have a smartphone

 Oh~ smartphone APP

 I have an APP list , I have a tablet

 smartphone APP

 Oh~ tablet APP

 Oh~走到哪、用到哪

 不管Android或iOS系統,都有得下載喔!

 詳見本館網頁:【首頁 > 電子資源 > 電子資源App專區 > APP一覽表

top

line
【藝文快遞】張天鈞教授畫作─京都楓紅

 

日本京都賞楓的季節大約是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因此我們於2016年11月底到京都嵐山。徜徉在大自然的楓紅,美景天成之中。

嵐山渡月橋上遊人如織,遠處的飛雁,草邊的青鷺,加上保津川的擺渡和孤舟,天龍寺的霧氣瀰漫在天際。我先生畫出了京都的深秋,表達了如夢似幻的感覺和感動。(文:洪美瑱 2017.1.15)


感謝張教授無私地將這美麗的景緻─京都楓紅,展示於醫圖「醫聊室」中,期盼後學在持續探索與尋找自我的學習思潮中,得到心靈的寧靜與成長。

top

line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新增『諾羅病毒-Norovirus』

全球急性腸胃炎疫情急速上升,國內去年底至今年初就發生了30多起腹瀉群聚感染事件,大多與諾羅病毒相關。

諾羅病毒流行期約自每年9月底至隔年5月間,以12月底至隔年2月為感染高峰,國內政府單位及臺大醫院也密切關注並進行相關的預防宣導。

本館「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整理了相關資源清單,希望幫助您迅速掌握諾羅病毒的最新情勢!

*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的貼心提醒:

1.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治療,預防方式為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要加強濕洗手、因酒精性乾洗手對諾羅病毒較無效果),食物徹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水產品)。

2. 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病人應在家休息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請其配戴口罩

3. 落實正確勤洗手(濕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防止病毒傳播;待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能調理食物,以避免病毒傳播。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 資料庫

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是學習解剖最佳的解決方案,提供基本資訊以補充課堂、實習上的學習與教導,也能作為設置實驗的參考,並可觀看與聆聽世界著名的路易斯維爾 (Louisville) 外科名譽教授Acland博士解說與演示身體各部位的解剖動作,包括骨骼,肌肉、肌腱、內臟等。在視覺上輔助課本學習,是醫療、護理、助理醫師、物理/職業治療和牙科等多個領域教師和學生的理想的資源。

* 系統特色:

    1.超過300部影片支援解剖學教學;
    2.涵蓋範圍包括上肢,下肢,軀幹,頭頸部及內臟,以及全新的突破性內耳主題;
    3.讓學生自主、經常的觀看複習來進行自我評估和準備實務考試,以及使用互動問答或測驗追蹤學生的表現;
    4.以3D展示肌肉機能;
    5.可分享影片給同儕,並添加到我的最愛作為快速參考資源;
    6.下載PDF transcripts用於教學指南和病人講義。

* 試用日期:2017/12/31

* 連線網址: http://aclandanatomy.com/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賀本院陳石池副院長榮獲2016年李國鼎管理獎章

 

本院陳石池副院長榮獲2016年李國鼎管理獎章,於2016年12月17日接受頒獎。李國鼎管理獎章為獎勵45歲以上對從事管理教育具有創意,實行有績效者、推廣管理技術有創意,具有績效者、從事管理工作有創意,具有績效者,1993年起增設「李國鼎管理獎章」,以獎勵對從事管理教育、管理科學技術有卓越貢獻社會賢達之人士。

 陳石池副院長獲獎之具體優良事蹟包括: 1.提升急診醫療品質:以獎勵代替處罰,以團隊取代個人,以創新取代守舊,以服務取代官僚,其成果在參加醫策會品質競賽時,臺大醫院急診部獲得單位推行組-金獎,也是全臺灣所有醫院第一個臨床科部得到此榮譽。設有全國首創重症急救區,將其獨立成一區,有獨立一組醫師和護理人力來處理重症病人,這樣不會影響急診檢傷2-5級病人的診療,也提高對急診檢傷1級危急病人的急救能力。more

(轉載自臺大醫院焦點新聞 )

top

line
2017年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6年 12月 14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6年11月17日至2016年12月14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7年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5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5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6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106年2月休館公告
 

*

  2月1日(週三) 春節休館
 

*

  2月28日(週二) 和平紀念日休館
 

106年2月特殊開館時間

 

*

  2月2日(週四)至2月3日(週五)

9:00 - 17:00 (調整放假,比照週六服務)

 

*

  2月27日(週ㄧ)

9:00 - 17:00 (調整放假,比照週六服務)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106年1月16日至2月19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四

8:00 - 19: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3:00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0:00  

 

*

  週日

9:00 - 17: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