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17 期 2016.01.11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新進資料庫:PIVOT學術贊助資訊資料庫、Medicines Complete藥學資料庫 * 【一月醫圖電影院】~八月心風暴~
* 視聽資料春節外借服務 * 休閒期刊即將有新刊上架囉~
* 圖書自助滅菌機駕到 * 104年臺大醫圖讀者滿意度調查結果
* 敬謝林崧池醫師、陳永豐、呂淑貞校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 臺大團隊發現PM2.5增加結核病罹病風險及慢性非傳染性疾病
* 2016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5年1月休館公告
line
 
line
新進資料庫:PIVOT學術贊助資訊資料庫、Medicines Complete藥學資料庫

  本館於1月起新訂兩種資料庫,歡迎多加利用,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可隨時與我們聯絡!(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PIVOT學術贊助資訊資料庫

PIVOT學術贊助資訊資料庫

  Pivot是收錄全球學術贊助資訊最豐富的資料庫,內含超過33億美元資金贊助機會,可從系統中搜尋適合您研究主題的贊助單位,以及從近3百萬筆的全球學者庫中為尋找更多研究合作對象!另外Pivot資料庫提供個人帳號服務,只要在臺大校園(含醫院)網域中申請「個人帳號」,未來就可以透過這組帳密在任何地方登入,不需再設定校外連線。

  立即連線:PIVOT
下載使用說明:http://goo.gl/JefZz2


Medicines Complete藥學資料庫

Medicines Complete藥學資料庫

  MedicinesComplete是由英國皇家藥學會製作之線上資料庫,整合20餘本常用藥物和健康照護參考資源,包括30,000多種藥物、毒物、交互作用、草本藥典和超過10萬篇的原創性研究、科學論文、報告和個案研究等,也包括同仁常用的AHFS、Martindale、Drugs in Pregnancy and Lactation等電子書,內容權威性及全面性、且持續更新!

  立即連線:Medicines Complete
下載使用說明:http://goo.gl/JefZz2

top

 
line
【一月醫圖電影院】~八月心風暴~

*放映日期:105年1月20日(三)12:15-14:15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片是一部2013年美國黑色幽默劇情片,改編自Tracy Letts創作的同名戲劇。影片中維奧莉特威斯頓(梅莉·史翠普 飾)是一位個性固執、吸毒成癮且脾氣暴躁的美國西部家庭母親,在丈夫不幸淹死後,成為掌握權威的一家之主。而她長年在外的孩子們也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帶著各自的人生難題,回到了位於奧克拉荷馬州歐賽奇郡的老家中,原本相處就不融洽的家人們,面對整個家族再度聚首,所有衝突將一觸即發,他們該如何面對彼此?

【一月醫圖電影院】~八月心風暴~
 

電影預告片搶先看
梅莉.史翠普(Mary Louise Streep)精采訪談
茱莉亞.羅勃茲(Julia Fiona Roberts)精采訪談
班尼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Timothy Carlton Cumberbatch)精采訪談
伊旺.麥奎格(Ewan Gordon McGregor)精采訪談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line
視聽資料春節外借服務

視聽資料春節外借服務

top

 
line
休閒期刊即將有新刊上架囉~

讀者的心聲醫圖聽到了!我們將在今年度新增多本休閒類雜誌, 敬請期待~

另外,HyRead電子雜誌的內容也將微幅調整,刊名如下:

  • 今周刊
  • 卓越雜誌
  • 大師輕鬆讀
  • Money錢
  • BONVOYAGE一次旅行
  • 食尚玩家
  • 料理‧台灣
  • 漂亮家居
  • 健康兩點靈
  • 女人我最大

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路徑:醫圖首頁→休閒書刊→休閒期刊

休閒期刊即將有新刊上架

top

 
line
圖書自助滅菌機駕到

自助滅菌機

最近有發現在三樓開架圖書室多了一台特別的機器嗎?

就在RFID自助借書機的旁邊,借完書之後馬上可以體驗瞬間滅菌,俗稱自助滅菌機,和借書機是好partner喔!

滅菌機一次最多放6本書,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跟細菌說掰掰,是不是很心動呢?歡迎多加使用!

top

 
line
104年臺大醫圖讀者滿意度調查結果

讀者滿意度調查

  為實際瞭解醫圖服務品質是否達成卓越服務、以讀者為導向之服務目標,特於104年11月16日至11月27日(含例假日)辦理讀者滿意度調查。本次調查除以醫圖整體服務表現外,也包括讀者對於醫圖的活動了解狀況,以及最希望舉辦的活動類型。

  此次問卷共回收627份有效問卷,分析讀者使用醫圖之目的及滿意度,並積極了解服務項目及內容是否符合讀者期許,以作為改善相關業務及服務之參考依據。

  感謝各位填答本館讀者滿意度調查問卷,請按此閱覽詳細結果與意見回覆。

top

 
line
敬謝林崧池醫師、陳永豐、呂淑貞校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林崧池醫師、陳永豐、呂淑貞校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4年12月7日

林崧池醫師

NT$ 100,000元整

104年12月31日

陳永豐、呂淑貞校友

NT$ 120,000元整

top

 
line
臺大團隊發現PM2.5增加結核病罹病風險及慢性非傳染性疾病

  根據公衛學院最新研究顯示,細懸浮微粒 (PM2.5) 不但增加結核病風險,也會提高人口健康中慢性病之負擔。此結果由林先和副教授及詹長權教授團隊研究發現,一部分已在《職業及環境醫學雜誌》(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刊登,另一部分也即將在臺灣醫學會之國際期刊《臺灣醫誌》(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出。本院於12月24召開研究成果發表會,由杜裕康副教授主持,陳為堅院長引言,林先和副教授報告研究成果,並由詹長權副院長、疾病管制署郭旭崧署長、臺北科技大學林文印教授,與國際抗癆暨肺疾聯盟江振源醫師擔任評論。

  PM2.5污染是全球上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因子。根據環保署2014 年空氣品質監測報告,臺灣所有空氣品質監測站的PM2.5年平均濃度為25 μg /m3,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5倍。另一方面,結核病一直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重大傳染病,每年超過一萬人發病。目前為止,關於PM2.5對結核病發病風險的影響,仍然缺少實證研究。臺大公衛學院碩士賴亭君追蹤新北市參加健檢的民眾長達6.7年,利用住家地址推估居民的空氣汙染暴露量,評估空汙與結核病發病的風險。結果顯示,每增加 10 μg /m3的PM2.5暴露量,結核病發生率的風險會增加39%。另外,當交通相關的污染物-二氧化氮 (NO2)以及氮氧化物 (NOx),每增加10 ppb的暴露量,結核病發生率的風險會分別提高33%及21%。 more

 

(轉載自臺大校訊第1248期 )

top

 
line
2016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5年 11月03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5年10月01日至2015年11月03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6年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4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4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於2015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05年1月休館公告
 
 

*

  1 月 1日 (週五) 開國紀念日休館
 

*

  1 月 3日 (週日) 停電休館
 

*

  1 月16 日 (週六) 選舉日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105年1月18日至2月21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17: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