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16 期 2015.12.09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12/10 UpToDate AnyWhere推廣活動,完成任務即獲贈品 * 醫學論文寫作網更新公告
* 國內外都好用 - eduroam跨校漫遊服務 * 《踏入醫圖的美好時光》醫圖微電影徵選進入倒數階段
* 學習資源補給站 - 12月講習課程 * 迎接2016!醫圖挑燈夜讀後,來看跨年煙火吧!
* 敬謝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 『初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主題書展
* 臺大醫院團隊健保大數據研究為全球藥物安全帶來新視野 * 2015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line
 
line
12/10 UpToDate AnyWhere推廣活動,完成任務即獲贈品!
line

  UpToDate自12月1日起,正式升級成UpToDate AnyWhere囉!! 本校教職員生及附設醫院同仁只要在臺大校園(含醫院)連線UpToDate,註冊一組個人帳密,就可以在行動裝置上直接登入UpToDate的App ,享受隨心所欲地校外連線體驗。(進入使用說明網頁

  另外我們在12/10當天中午於醫圖一樓大門口(捐款樹前)舉辦贈獎活動,完成任務就可以獲得贈品一份,歡迎踴躍參加!!

top

 
line
醫學論文寫作網更新公告
line

  本館收錄的「醫學論文寫作網」近期新增6份數位教材,讓您撰寫論文與投稿更加順利,歡迎多加利用!

    1. 挑選適合論文發表的期刊-馬偕醫學院魏耀揮校長
    2. 論文編輯免費軟體-文件管理和書目排版
    3. 亞洲同儕審查制度-幫助文章更快被接受的寫作技巧
    4. 專業編輯分享回覆審查委員的訣竅
    5. 論文寫作發表的願景
    6. 您發表的論文對醫(科)學領域的影響

  連結路徑:臺大醫圖首頁 > 推廣活動 > 數位學習 > 其他實用學習網站資源 > 醫學論文寫作
  線上學習密碼:ntuh

top

 
line
國內外都好用 - eduroam跨校漫遊服務
line

  您在外面參加學術活動時,會發現一項名為「eduroam」的無線網路,這是由全球74個區域組成的大型網路跨校漫遊體系,現在我們也可以使用囉!!

  只要先到計中的網際網路服務網頁設定eduroam登入密碼(目前僅限有計中帳密者申請),未來在有加入該計畫的國內外學術單位,都可以連線eduroam進行跨校漫遊,歡迎多加利用!

  申請eduroam密碼:https://goo.gl/SuXPIi
  服務說明:http://goo.gl/hpI1ef

top

 
line
《踏入醫圖的美好時光》醫圖微電影徵選進入倒數階段
line

  醫圖微電影徵選進入倒數階段,具有文青DNA的您,請把握機會秀出您的天賦,迷人獎金正等著您來拿!
        詳情請見活動網頁:http://bit.ly/ml_movie

top

 
line
學習資源補給站 - 12月講習課程
line

本館將於12月舉辦2場講習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更多資訊: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top

 
line
迎接2016!醫圖挑燈夜讀後,來看跨年煙火吧!
line

  2015年的最後一天,您知道可以在醫圖看101煙火嗎?!

  挑燈夜讀結束後,讓我們一起在三樓開架圖書室及參考室,享受耀眼的跨年花火美景,一起倒數迎接2016吧!

  煙火秀結束,離開醫圖時—請注意保暖與自身的安全喔!

  醫圖祝福您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top

 
line
敬謝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line

  感謝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4年11月19日

李長榮化學工業
股份有限公司

NT$ 300,000元整

top

 
line
『初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主題書展
line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04年11月17日推出第三十四期『初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主題書展,特別邀請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陳佳堃老師,就本館館藏為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相關圖書20種,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希望各位師生對於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有初步的認識,引起更多人加入這個領域,為勞工的工作權益而努力。

  現代化的社會包含了許多定義,而良好的工作環境是一個國家進步的表現。所以,職業衛生、職業醫學或是工業衛生與安全都是為了成就上述目的。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領域內容涉及廣泛,包含:環境職業醫學、職業衛生、環境職業流行病學、環境毒理、氣膠技術、人因工程、暴露評估、風險評估及通風科技等。

top

 
line
臺大醫院團隊健保大數據研究為全球藥物安全帶來新視野
line

  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是一種普遍使用在泌尿道感染、肺炎、與皮膚和軟組織感染的抗生素。由於能夠抑制多種微生物的生長、口服吸收好,逐漸取代傳統盤尼西林類成為許多感染疾病的第一線治療藥物。目前其全球年銷售額已高達80億美金,在臺灣一年據估計有高達80萬人以上服用氟奎諾酮類抗生素。儘管氟奎諾酮的臨床使用已超過20年,普遍被醫師認為是一個安全的藥物,其藥理機轉上會影響膠原蛋白和結締組織的形成,而隨著氟奎諾酮的使用增加,臨床上一些病人產生肌腱發炎,甚至罕見的阿基里肌腱斷裂的案例也逐漸被報導。經過一連串的醫學證據檢視後,200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要求在仿單上加註氟奎諾酮會導致肌腱炎和肌腱斷裂的相關警語。由於主動脈也是人體富含膠原蛋白的結締組織,因而氟奎諾酮抗生素的使用,是否可能造成相關副作用,甚至導致致命的主動脈膨大或主動脈剝離,亦成為醫學界受矚目的議題。

  主動脈剝離或主動脈瘤是非常罕見但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每一百萬個臺灣人約只有100至200案主動脈剝離或主動脈瘤,然而,病患如未接受緊急手術,死亡率高達六成。傳統臨床研究要累積足夠的病人數,用以分析此罕見卻致命的副作用有相當的困難度。臺灣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的大數據研究,提供解決相關難題的可能途徑。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的李建璋醫師(同時為雲林分院急診主任)和東海大學管理學院許書銘副教授在2013年組成團隊,爭取到湯明哲教授主持的臺大健康資料加值應用模式提案競賽補助。經二年研究,李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證實使用氟奎諾酮抗生素,可能導致主動脈膨大或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增加約兩倍。此一研究結果是世界上首先證實,又因氟奎諾酮廣為使用,所以此結果有重大之公共衛生意義。相關研究於2015年11月獲刊在國際頂尖醫學期刊 —「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編輯大力推崇臺灣專業的健保大數據研究,為全球藥物安全帶來新視野。more

(轉載自臺大醫院最新消息 )

top

 
line
2015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line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5年09月30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5年09月03日至2015年09月3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5年1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4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4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於2015年11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study room seminar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