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05 期 2015.01.09
醫圖logo

目  次

* 投稿PNAS OA期刊,即可享文章處理費降價優惠 * 找尋國際合著者、促進國際科研合作機會的利器 - DIRECT2Experts
* 【一月醫圖電影院】~親愛的德國醫生~ * VisualDx 新功能上線 - 無論什麼新興疾病都難不了醫師
* 臺大醫圖103年第二次讀者滿意度調查成果報告 * 醫學院冠狀病毒轉錄機制研究榮登《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 期刊
* 2015年停訂與新訂資料庫公告 * 醫學校區2015年刪訂期刊清單
* 2015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4年1月休館公告

 
投稿PNAS OA期刊,即可享文章處理費降價優惠!

  本館為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簡稱PNAS)2015年機構版訂戶,PNAS期刊為支持公開取用期刊(Open Access)政策,只要是臺大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投稿該期刊並經採用,且同意授權公開取用(Open Access),即可享有文章處理費(Open Access Fee)原價USD 1,350 元降為USD 1,000元的優惠。

  該期刊主題屬跨領域科學(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涵蓋主題包括Physical Sciences、Social Sciences、Biological Sciences等。詳情請參見PNAS官網:http://www.pnas.org/site/subscriptions/open-access.xhtml

top

 
找尋國際合著者、促進國際科研合作機會的利器 - DIRECT2Experts


(圖 1)

  DIRECT2Experts 為一免費資源,係由 NIH 資助的臨床與轉譯科學獎助聯盟(Clinical & Translational Science Award (CTSA) Consortium)之研究網路工作小組(Research Networking Group)所推動的先導計畫。

  DIRECT2Experts 串連美國各地生物醫學學術單位的專家人才網站,方便研究人員尋找美國潛在的合作夥伴,進而匯集其專業知識、促進研究人員之交流。目前合作單位已超過70家,包括2014年QS世界大學醫學院名列前10名的Harvard University、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Johns Hopkins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您只要輸入想要查找的詞彙,DIRECT2Experts 即進行跨機構檢索,並列出以機構呈現之結果清單(圖2)。點選機構名稱即可直接連接到該單位的專家人才網站,檢視研究人員的個人資料,包括其專業領域、著作清單、研究趨勢及研究領域相近的專家學者(圖3)。


(圖 2)


(圖 3)

  想要發掘某個領域的專家或未來可能的合作對象,請立即使用DIRECT2Experts,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哦。

 

top

 
【一月醫圖電影院】~親愛的德國醫生~
movie_poster

* 放映日期:1月21日(三)12:15-13:50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片榮獲2014阿根廷奧斯卡十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劇本、最佳化妝、最佳剪輯、最佳藝術指導】

  十二歲的莉莉看起來只有八、九歲,稚齡模樣讓她飽受同學欺凌。就在她隨家人遷往納韋爾瓦皮湖畔經營旅館時,在路上認識了一名德國醫生,成為他們家的座上賓。莉莉的母親在服用了德國醫生的處方後,迅速解決了懷孕的不適,她因此讓莉莉接受他的實驗療法,希望能幫助她快快長高。莉莉一家人很快就喜歡上這個優雅又充滿魅力的男人,並傾仰他卓越的科學知識與豐沛的財富,卻沒想到他的真正身分其實是....。電影預告搶先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j3YccPWCE

本活動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臺大醫圖103年第二次讀者滿意度調查成果報告
survey

呂宜欣(技術服務股)

  為實際瞭解本館服務品質是否達成追求卓越服務、以讀者為導向之服務目標,特於10月13日至10月24日(含例假日)辦理今(103) 年第二次讀者滿意度調查。本次調查以臺大醫圖整體服務表現為主體設計問卷,同時因應行動裝置愈趨普遍使用於生活中,特增加「透過行動裝置使用醫學電子資源的行為調查」題項,以瞭解讀者透過行動裝置查找醫學電子資源的頻率,並積極瞭解服務項目及內容是否符合讀者之需求,以作為本館改善相關業務及服務之參考依據。

  本次讀者滿度問卷調查為廣蒐醫學校區(醫學院、公衛學院、臺大醫院)讀者對本館之服務滿意度,本年度(103) 除透過館內紙本問卷調查外,亦透過臺大醫院院內訊息轉發及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之校內訊息轉發(醫學院、公衛學院)方式,提供讀者問卷調查目的及連結以供讀者填寫,問卷發放方式及途徑如下:
(一) 紙本問卷
於一樓流通櫃檯及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檯放置問卷,以每日10份問卷分三個時段進行,問卷發放時段及份數分別:9:00~13:00(4份)、13:00~17:00(4份)、17:00~20:00(2份),由櫃檯值班同仁邀請醫學校區讀者填寫問卷。
(二) 網路問卷
1. 臺大醫院─教育訓練管理系統(TMS) 平台:臺大醫院院內訊息轉發。
2.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Google表單:醫學院、公衛學院校內訊息轉發。

   本次問卷調查總計回收514份問卷,共計回收200份紙本問卷、314份網路問卷。以下就問卷調查內容進行統計及分析,並就讀者建議部分進行回覆以建立圖書館與讀者溝通之橋梁。[請點選完整的成果報告]

top

 
醫學院冠狀病毒轉錄機制研究榮登《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 期刊

  臺大醫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葉秀慧教授研究團隊,在冠狀病毒轉錄機制研究上有重大突破。研究團隊中吳佳欣博士發現冠狀病毒之磷酸化核殼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與DDX1 RNA解旋?之交互作用,為調控冠狀病毒所特有之不連續轉錄過程之關鍵機制。此一結果刊登在2014 年 10月 8日出刊的《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期刊。

  對於人類具有高度致病性之冠狀病毒之出現,例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CoV),以及最近流行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之威脅。深入研究調控冠狀病毒複製之關鍵因子及其機制,對協助尋找適當之標的,據以制定有效抵抗病毒複製之新穎策略,實為冠狀病毒相關研究之迫切課題。

  冠狀病毒生活史中RNA轉錄過程具有一此病毒所獨特之不連續轉錄(discontinuous transcription)之現象,為決定冠狀病毒生合成一系列不同長度,但卻具有相同5’及3’端序列之病毒次基因組RNA (subgenomic RNA) 轉錄產物之關鍵機制,然決定此轉錄過程之調控機制一直未被解開,為冠狀病毒研究領域一亟待解決的議題。

  研究團隊在臺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微生物基因體核心實驗室協助下所進行之研究,首先發現GSK-3為負責冠狀病毒核殼蛋白磷酸化之主要磷酸激?,本論文進一步發現抑制此磷酸激?所調控之核殼蛋白磷酸化會選擇性減少較長病毒RNA 轉錄組,特別是全長之病毒RNA之生合成,但對較短病毒RNA轉錄組之生合成則影響較小。因此指出此磷酸化核殼蛋白之一新穎功能,即參與調控冠狀病毒所特有之不連續轉錄過程之調控。本研究更進一步釐清了此磷酸化之核殼蛋白乃藉由吸引細胞中DDX1 RNA 解旋?,共同結合至病毒RNA上,進而促進冠狀病毒進行連續轉錄之分子機制,對生成較長之病毒次基因RNA 轉錄組,以及後續產生具感染性之病毒至為重要。

  本研究結果不僅解開冠狀病毒轉錄過程中由不連續轉錄改變為連續轉錄之關鍵樞紐,為此病毒長久以來懸而未決之議題提供一確切分子機制,更由於此機制普遍保存於大部分冠狀病毒,包括對人類具有高度致病性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以及中東冠狀病毒等,此關鍵機制之發現也因此提供一個適合之潛力標的,以利後續開發對抗致病冠狀病毒感染之新穎藥物研究。

(轉載自臺大校訊第1205期

top

 
2015年停訂與新訂資料庫公告

  Ovid MEDLINE資料庫使用期限至2014年12月31日止,2015年起敬請讀者利用PubMedMEDLINE (EBSCOhost)查找醫學資源。

  新訂資料庫預告:

    1. 2015年2月起:Embase生物醫學及藥學索引資料庫
    2. 2015年3月起:ASCO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 Virtual Meeting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會議資料庫

top

 
醫學校區2015年刪訂期刊清單

  本校因2015年之期刊採購預算業經校長核定,因應本校未來經費籌措困難考量, 2015年期刊採購預算無法完全支應期刊漲幅(9%),醫學校區配合刪訂期刊以為因應, 茲彙整醫學校區2015年刪訂期刊清單與可取得全文之替代管道(詳如附件),以供參考。

top

 
2015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4年10月31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4年9月27日至2014年10月31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5年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3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3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04年1月休館公告
 
 

*

  1月1日(週四) 開國紀念日休館
 

*

  1月4日(週日) 停電休館
 

*

  1月28日(週三) 上午休館讀架及維修機器
 
 

104年1月特殊開館時間

 

*

  1月2日(週五)

8:00 - 17:00(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不開放)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104年1月19日至2月23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17: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行銷企劃]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