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03 期 2014.11.10
醫圖logo

目  次

* LINE諮詢服務 * Google Scholar與臺大圖書館合力幫你找到電子全文
* 【十一月醫圖電影院】~心靈鑰匙~ * 美國精神醫學會資料庫PsychiatryOnline.org 升級
* 「解剖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 我就是我,獨一無二!快來訂做個人專屬的T恤、手機殼跟大頭貼囉!!! 新品特價中!!!
* 臺大巴金森病醫療團隊新突破,動作障礙成因榮登《臨床研究雜誌》 * 試用資料庫:Alexander Street Press醫學、健康科學影片資料庫
* 書目資料管理及文章寫作的好幫手─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使用說明會

* 2014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1月休館公告  
 
LINE諮詢服務

  臺大醫圖自11月開始提供Line諮詢服務囉,只要加入醫圖官方帳號,就可以用Line詢問問題,趕快來體驗一下超方便的Line服務吧!

 

top

 
Google Scholar與臺大圖書館合力幫你找到電子全文

google scholar

top

 
【十一月醫圖電影院】~心靈鑰匙~
movie

 


* 放映日期:11月25日(二)12:15-14:25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片由《時時刻刻》、《為愛朗讀》的導演史帝芬戴爾卓執導,湯姆漢克斯、珊卓布拉克、湯姆斯霍恩、麥斯馮西度、薇奧拉戴維斯……主演,描述一名少年的不凡旅程,面對突然而來的不幸事件,如何透過一把鑰匙帶領他打開一扇意想不到的大門,也讓少年在不知不覺中成長蛻變了……

本活動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解剖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一樓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03年10 月29 日推出第二十九期「解剖學」主題書展,邀請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所王淑慧老師為讀者推薦28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參考。

rec

top

 
臺大巴金森病醫療團隊新突破,動作障礙成因榮登《臨床研究雜誌》

  生理學研究所及臺大醫院神經電生理團隊,在巴金森病的致病機轉上,有重大突破。研究團隊發現,大腦基底核迴路中”超直接路徑” (hyperdirect pathway) 的異常,為巴金森病動作障礙的成因。此一結果刊登在 2014 年 10 月 1 日出刊的《臨床研究雜誌》(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期刊。

  巴金森氏病為人類社會中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亦是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傳統上,巴金森病的動作障礙歸因於大腦基底核迴路中直接-間接路徑 (direct and indirect pathways) 的異常。現今的巴金森治療,亦根源於此一機轉。除此之外,巴金森的相關研究建構了現今的動作控制理論,並闡述人類運動的調控機轉與病理變化。然而,臺大團隊在鼠類模式的研究中發現,巴金森動作障礙及腦內神經電訊號的不正常反應,大多可歸因於超直接路徑的異常。利用光遺傳學 (optogenetics) 技術在正常動物中誘發此該路徑的變化,可立即引發巴金森動作障礙。 該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巴金森的標準治療--多巴胺補充療法 (Dopamine replacement therapy),可直接作用於超直接路徑上,而無需調節直接-間接路徑的多巴胺缺乏。此一系結果對動作控制的新理論有重大貢獻,且影響巴金森治療的核心理論。針對超直接路徑的新療法,可望專一性的矯治動作障礙並避免異動症副作用的產生。

  臺灣大學及附設醫院近年深耕於神經科學及疾病研究,並成立跨領域之臨床神經暨行為醫學中心,結合基礎科學及臨床學者,為神經疾病的研究治療提供新的契機。此研究引進光遺傳學的新模式,利用光學特性,以更精確、更專一的方法解析出巴金森病背後的致病機轉,結合臺大醫院巴金森中心的臨床團隊,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嘉惠病患,使巴金森病人能獲得更好的治療。

(轉載自臺大校園焦點第385期

top

 
試用資料庫:Alexander Street Press醫學、健康科學影片資料庫

  本資料庫為套裝影片工具,專為教學設計,便於使用並分享影片內容,且具備以下特色:

    1. 近乎所有典藏影片,都搭配完整可搜尋的字幕,並經過索引編目。
    2. 影片畫面可對應檢索字幕同步更新。
    3. 提供五秒縮圖預覽,協助您快速洞悉影片內容。
    4. 提供逐秒的的URL永久連結網址,使用者可為剪輯之檔案,添加註解、師生間可分享視訊檔案成為課堂作業、或於課堂報告中引用此連結,甚或與全世界的人分享您的自建清單。
    5. 可進行跨平台、跨學門的檢索。


*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2014/12/31
* 連線網址:

    1.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Transcripts Series心理諮商報告典藏)
      http://asp6new.alexanderstreet.com/psyc/psyc.index.map.aspx
    2. Counseling and Therapy in Video: Volume I, Volume II, Volume III心理諮商影音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ctiv
    3. Dental Education in Video牙科教育影片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dntl
    4. Health and Society in Video健康與社會影片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hlth
    5. Nursing Assessment in Video身體檢查與評估護理影片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nass
    6. Nursing Assistant Education in Video護士助理教育影片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naev
    7. Nursing Education in Video護理教育影片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mcom
    8. Rehabilitation Therapy in Video復健治療影片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rtiv
    9. Sports Medicine and Exercise Science in Video運動醫學和運動科學影片資料庫)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spex
    10. The Video Journal of Counseling and Therapy諮商與治療影片期刊)
      http://search.alexanderstreet.com/cjiv


* 注意事項: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使用的資料庫名稱。
    2.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書目資料管理及文章寫作的好幫手─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使用說明會

  臺大醫圖將於11/19(三)中午12:20-13:40 於公衛大樓212教室舉辦「書目資料管理及文章寫作的好幫手─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使用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讀者現場報名參加!

  更多資訊: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2014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4年9月5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4年8月2日至2014年9月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4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3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3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1月休館公告
 
 

*

  11月2(週日) 停電休館
 

*

  11月28日(週五) 上午休館讀架及維修機器
 

*

  11月29日(週六) 投票日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行銷企劃]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