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CCESS醫學經典系列-武功祕笈傳授 -- 臺大醫圖電子報 097 期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97 期 2014.05.09
醫圖logo

目  次

* ACCESS醫學經典系列-武功祕笈傳授 * [好評不斷加演場]:免費期刊文獻快遞活動延長
* 「借書有益,自助有禮」自助借書機使用推廣活動問卷調查結果 * 日本醫學文獻領導資料庫
*【五月醫圖電影院】-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 免費送現金抵用券!!5月份加入醫圖影印中心LINE好友(ID:abicontu),隨時掌握最新優惠訊息
* Medline(OVID-SP)資料庫研討會 * 試用資料庫:Begell Digital Library
* 試用資料庫:Nursing Reference Center臨床實證護理資料庫 * 2014年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5月休館公告  
 
ACCESS醫學經典系列-武功祕笈傳授

  本館將於103年5月19日(一)上午10:00 ~ 12:00,在醫學院一樓103講堂舉辦「ACCESS醫學經典系列-武功祕笈傳授」,活動採現場報名方式,凡參加者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踴躍參加。

ACCESS MEDICINE

top

 
[好評不斷加演場]:免費期刊文獻快遞活動延長
請按我 - 立即使用JADE(以計中帳密登入)

* 施行期間:
 即日起至104年5月31日止(以文獻申請日為免費計價依據)

* 施行對象:
 醫學校區之教職員生。醫學校區包括本校醫學院、公衛學院之教職員工生,以及臺大醫院之醫護人員等(「領件地點」限定選取「醫分館一樓流通櫃台」;倘若選錯,即無優惠)

* 計價說明:

  1. 醫學校區之教職員生一律免費,RapidILL(JADE)無法取得而轉至NDDS、OCLC等管道,則依各館收費標準收取
  2. 醫學校區之畢業校友黑白影印優惠價每張5元,轉至NDDS等則依各館收費標準收取,不加收服務費

* 貼心提醒:
 登入myNTU後,點選「JADE期刊文獻」,可自動帶入身份並進行申請。

*如有申請件經通知後逾14天未取之情況,且累積達2次,則第3件起恢復正常收費。

top

 
「借書有益,自助有禮」自助借書機使用推廣活動問卷調查結果

  醫圖在2月份將RFID自助借書機移置三樓開架圖書室,無需輸入密碼,方便讀者借閱圖書。為加強推廣讀者使用自助借還書機,本校圖書館與各分館於3月24日至28日辦理「借書有益,自助有禮」憑收據填答問卷抽獎活動,醫學校區共計156人次參加。

  根據本次活動在醫圖回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一、 對讀者使用自助借書機的行為,70.5%的讀者表示常使用,29.5%的讀者表示是第一次使用。
二、 對醫圖大門外自助還書機的設置,88.5%的讀者表示知道,11.5%的讀者表示不知道。知道且用過自助還書機者佔70.5%。
三、 對使用自助借書機的優點,43.3%讀者表示可節省至櫃臺借書排隊等候的時間,32.3%讀者表示借書自己來很有趣、24.4%讀者讚同自助借書有提供收據備查的設置。
四、 對自助借書機移置三樓開架圖書室,93.6%的讀者表示合適,6.4%認為不合適,不合適的原因大都表示習慣在一樓借閱,以及能在一樓也放一台更好。
五、 對自助借書機的使用說明,88.5%表示清楚,11.5%表示尚可。
六、 整體而言,讀者對使用自助借書機的方便性,表示非常方便及方便者合計155位(佔99.4%),表示不方便者計1位(佔1.6%),原因是認為速度有點慢。

  此次調查非常感謝讀者的參與,以作為醫圖推廣自助借還書機使用改善參考,亦希望大家未來能繼續支持!

top

 
【五月醫圖電影院】-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movie_poster

* 放映日期:5月27日(二)12:15-14:35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根據伊莉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原著同名小說改編拍攝
茱麗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主演

本片描述莉茲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先生、事業和房子,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之後,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決定拋開一切,上路展開心靈追尋之旅,旅途中,她透過義大利美食得到慰藉,在印度靈修中獲得救贖,最後意外地在峇里島找到身心靈的平靜與生命中的真愛。

本活動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Medline(OVID-SP)資料庫研討會

  本館預定於103年6月4日(三)中午12:15 ~ 13:10,在醫學院一樓103講堂舉辦「Medline(OVID-SP)資料庫研討會」,活動採現場報名方式,參加者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1小時。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踴躍參加。

MEDLINE

top

 
試用資料庫:Begell Digital Library

  Begell House 出版社於1991年由Dr. Williams Begell所創立,為一間獨立的學術出版機構,提供工程技術與生物醫藥科學應用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相關資訊。所涵蓋的學科領域包括航空航太、動力工程和熱力學、核子科學、奈米科技、生物醫學研究等,囊括了40多種同儕評鑑期刊、12種熱力學相關電子書、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eat and Mass Transfer(ICHMT)會議論文集、熱流體科學與工程學家名錄指南、熱百科全書,以及熱傳導設計手冊等權威性刊物。
  《Begell House Digital Library》為該出版社將其數位出版品全數整理並加以分類後,所推出功能齊全、內容豐富的線上全文資料庫,主要包括工程學和生物醫學兩大研究分庫。本次試用開放電子期刊全文下載,其餘資源則僅供瀏覽書目。

begell

* 生物醫學庫電子期刊介紹:

  1. Critical Reviews™系列:
  2. 獨家期刊:Begell House擁有5種全球獨家期刊,其內容不曾被其他出版者收錄,其中Plasma Medicine是目前唯一出版等離子體醫學的期刊。
  3. 特色期刊:針對癌症、臨床器官移植、免疫、神經等專業的特色期刊。

*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4/06/27
* 連線網址:http://www.dl.begellhouse.com/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試用資料庫:Nursing Reference Center臨床實證護理資料庫

ebn  

  由CINAHL編輯群,針對臨床所需之護理相關人員,所製作一符合實證護理研究流程之參考資源,此資料庫內容涵括以下主要內容:

  1. CINAHL護理指南 (CINAHL Nursing Guide):收錄近3,600種實證護理案例資源 (Evidence-based lessons ),其中包括:護理流程揭示,疾病與病情控制,依法護理照顧指導以及藥物的依法使用。這些內容以四大模組的方式出現:
    • 2,578種實證護理的照顧清單 (Quick Lessons) 和966種案例 (Evidenced-Based-Care Sheets)
    • 791種法律案例 (legal cases)
    • 360種護理學研究工具 (research instruments)
    • 1,367種繼續教育模組 (CEU Modules)
  2. 護理人員須瞭解的即時治療及臨床照護的藥品資訊
    • Davis's護理藥物服用與床邊照顧導引 (Davis's Drug Guide for Nurses)
    • AHFS護理藥品資訊資料庫 (AHFS Drug Essentials)及最新的護理藥物資訊
    • 獨家收錄的參考文獻,包括:Taber's Cyclopedic Medical Dictionary《Taber's醫學詞典》、Laboratory & Diagnostic Tests with Nursing Implications《護理臨床應用的實驗分析》、Diseases and Disorders: A Nursing Therapeutics Manual《疾病與生理失調的臨床護理診療手冊》
  3. 病患教育 (Patient Education)
    逾6,742種以病患教育為題材的英文和西班牙文的醫學圖書館資料
  4. 護理新聞 (Health Nursing News)
    每日健康新聞,包括:FDA updates(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署法規資訊)與藥品資訊的每日更新
*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4/06/30
* 連線網址:http://search.ebscohost.com/login.asp?profile=nrc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2014年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4年2月21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4年1月25日至2014年2月21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4年5月榮譽榜清單
  2. 2012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2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5月休館公告
 
    5月4日(日) 停電休館
    5月30日(五) 上午8:00-12:00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行銷企劃]  
igroup_201405 abico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