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研學習好幫手~新年新增資料庫 -- 臺大醫圖電子報 094 期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94 期 2014.02.10
醫圖logo

目  次

* 醫圖數位學習新課程上線 * 賴其萬教授「醫學人文講座」活動實況上網
* 醫圖新書展示區陳列新書開放外借 * 歡迎參加「如何使用EMBASE撰寫系統性回顧」研討會
* 新增資料庫:Anatomy & Physiology Online (APO) * 新增資料庫: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Henry Stewart Talks)生物醫學類演講型資料庫
* 新增資料庫:Faculty of 1000 * Micromedex 新增試用子資料庫
* 2014年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2月休館公告
 
醫圖數位學習新課程上線囉!

  在醫圖網頁「數位學習」項目下(如圖一及圖二),提供本館自行錄製的各種電子資源數位學習教材,例如:PubMed、Medline、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Web of Science、Scopus、Journal Citation Report、UpToDate、Cochrane Library及如何投稿至Lancet演講課程等,課程內容可謂是相當豐富。   

  這些課程內容亦放置於臺大醫院教育訓練系統(TMS),醫院同仁請於開課單位點選「圖書室」,或輸入課程名稱的編號,即可顯示醫學資料庫之線上學習課程,完成課程者並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對於忙碌的師生同仁而言,能避免因為時間的限制而無法親自參與實體課程的遺憾。透過數位學習教材,讓各位能隨時上網學習如何使用這些醫學電子資源,進而運用至教學、研究與工作中,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pic 1
圖一:本館數位學習網頁
 
pic 2
圖二:各種電子資源數位學習教材

top

 
賴其萬教授「醫學人文講座」活動實況上網
醫學人文

學生的老師是病人, 病人的老師是醫師, 醫師的老師是學生~

  關心醫學人文教育的賴其萬老師,希望以尊重和聆聽,重拾互信的醫病關係。102年12月18日錯過《回台的人生第二春》醫學人文講座,抑或想再次聆聽這場精彩演說實況者,請連線至臺大演講網,醫圖邀您共享賴其萬老師的心靈饗宴。

醫學院張上淳院長(右)致贈賴其萬老師紀念品  

top

 
醫圖新書展示區陳列新書開放外借囉!

為提昇新書借閱服務,即日起本館於3樓新書展示區陳列的新書開放外借囉,歡迎您多加利用!

top

 
歡迎參加「如何使用EMBASE撰寫系統性回顧」研討會

top

 
新增資料庫:Anatomy & Physiology Online (APO)

  Anatomy & Physiology Online(簡稱APO)線上解剖學與生理學資料庫,為Primal Pictures公司專為解剖學和生理學教學所設計的線上資源,是解剖生理學最佳的線上補充教材。

  全套系統包含20個模組,搭配清晰的3D影像、綜合說明文字、臨床與案例研究、學習目標及試題等,不僅可協助老師編寫課程規劃,更有助於學生課後自修複習。而其多媒體教材資源豐富,包含線上影片、附有解說文字的動畫圖片、發音指導及解剖切片等,使用者可以剝除圖層、旋轉模型、將圖層重建成原有結構。將其運用於課堂中,可提供學生與解剖圖鮮活的互動體驗,使課程更加活潑! Anatomy & Physiology Online獲得2011年英國醫學會年度最佳數位及線上資源類 (the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Book Awards 2011 - Digital and Online Resources category) 的殊榮,可見其內容已獲得肯定。歡迎大家立刻連線使用!

* 連線方式及注意事項:

  1. 從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點選"Anatomy & Physiology Online"。
  2.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新增資料庫: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Henry Stewart Talks)生物醫學類演講型資料庫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是一個涵蓋生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領域的演講型資料庫,收錄80多個主題系列超過1,700部研討會型式的演講影片,使用者可藉此快速瞭解特定領域的最新發展。影片邀請各領域的國際學者,包括研究中心主席、首席科學家、諾貝爾獎得獎者、各國院士及著名講者等,分享其領域專長。搭配高畫質之實驗圖片及講義輸出,使用者可以快速掌握有興趣的領域知識 (Domain knowledge),瞭解過去及最新的研究成果,與課程結合亦可作為學生輔助學習的工具,帶給學生更宏觀的研究視野。

biomed

* 連線方式及注意事項:

  1. 從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點選"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Henry Stewart Talks)"
  2.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 medlib@ntu.edu.tw

top

 
新增資料庫:Faculty of 1000

  Faculty of 1000簡稱F1000,包含下列4種資料庫:

  1. F1000 Prime--生物醫學類核心論文評選。
  2. 1000 Trials--廣泛的列舉最重要臨床試驗發表並給予推荐與評論。
  3. 1000 Research--創新的公開取閱期刊,提供立即的發表及同儕評論
  4. 1000 Posters--生物學、醫學海報與簡報公開取閱知識庫。

  其中F1000 Prime由全世界超過10,000位各領域的醫學臨床學者、生物學專家學者,針對其特定之專業領域,即時挑選世界上最重要的醫學及生物學論文,推薦閱讀,做出評論給予評分,並與該論文做連結。方便使用者找到其他領域的重要關鍵文章、發掘被自己忽略的傑出文章或藉由同儕評比確認文章重要性。

faculty1000

* 連線方式及注意事項:

  1. 從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點選"Faculty of 1000"
  2.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Micromedex 新增試用子資料庫

Micromedex新增試用4個子資料庫,各子庫名稱及簡介如下:

子 庫 名 稱

簡    介

Detailed Drug Information for the Consumer

Exper-reviewed drug monographs including patient counseling guideline.

RED BOOK Online

Comprehensive product, package and pricing information for prescription and over-the-counter drugs, nutraceuticals, bulk chemicals and non-drug items.

NeoFax

Neonatal drug information resource.

Pediatrics

Evidence-base drug information for Pediatrics.

*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2014/03/13
* 連線方式:從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點選"MICROMEDEX 子資料庫試用"。連上網後,請先從右方Log in輸入帳號密碼,再點選Micromedex2.0

* 各子庫頁面:
 1. Detailed Drug Information for the Consumer(以Digoxin為例)

1


 2. RED BOOK Online(以Digoxin為例)

2


 3. Pediatrics and NeoFax (使用環境建議:瀏覽器為IE 8.0以上版本、允許彈出式視窗及Cookies、支援JavaScript。)

* 使用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2014年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9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3年11月2日至2013年11月29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4年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2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2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2月休館公告
 
 

2月1日(六)~ 2月4日(二)

春節休館

 

2月26日(三)

上午8:00-12:00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2月28日(五)

和平紀念日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 (自103年1月13日至2月16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