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年度獻禮 - JADE的滿意福利[Money Free] -- 臺大醫圖電子報 091 期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91 期 2013.11.11
醫圖logo

目  次

歡迎參加「掌握研究趨勢 慎選投稿期刊(Scopus資料庫)研討會」 投稿OA期刊前,請先停、看、聽!
年度獻禮:JADE的滿意福利〔Money Free〕 《回台的人生第二春》醫學人文講座
臺大醫圖粉絲團-NTUML, makes you excel ! 醫圖 QR Code
試用資料庫:Embase(OvidSP)& F1000Prime 10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3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11月休館公告
 
歡迎參加「掌握研究趨勢 慎選投稿期刊(Scopus資料庫)研討會」

scopus

top

 
投稿OA期刊前,請先停、看、聽!

  由於學術期刊的價格每年以10%的漲幅高價上揚,使得各圖書館和研究機構無力再負擔高額的訂費。1999年學者Harold Varmus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提出E-biomed規劃案後,逐漸促進「開放式資訊取用」(Open Access,簡稱OA)觀念的形成,為學術傳播提供另一種選擇的模式,促使學術資訊更為開放與容易取得,同時也解決上述的學術危機問題(陳亞寧,2006)。

  OA期刊強調資料能在公眾網際網路上被自由取用,並允許使用者得閱讀、下載、重製、散佈、列印、搜尋或連結至該篇文章的全部內容(李治安,2007);OA期刊以取用限制最少的精神,促進學術研究成果的傳佈,打破大型期刊出版集團的箝制(林意晴,2010)。

  近年來有不法人士假借Open Access期刊注重的開放與自由之名,偽造出不少仿冒會議名稱或山寨期刊,誘使研究者支付高額的費用給這些仿冒期刊或專業學會,但卻未真正幫研究者刊登他們的研究心血。層出不窮的網路犯罪,造成很多研究者的困擾,茲列出仿冒期刊犯罪的慣用手法,供各位投稿者參考,以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1. 仿冒名稱與正牌名稱相似度近乎99.99% 例如:仿冒名稱「Entomology-2013」 VS 正牌名稱「Entomology 2013」,兩者的差別為中間的「-」符號。
  2. 假借具有權威聲望的學者擔任主編或編輯委員,誘騙研究者投稿,進而收取高額的文章發表費。
  3. 透過一個看起來像似有說服力的偽網站,將投稿人引導到冒牌期刊。
  4. 濫發垃圾信件向研究者徵稿,正牌期刊並不會做出這種事情。

  美國研究員Jeffrey Beall長期關注Open Access期刊的發展,他將有問題的出版社或期刊列舉為黑名單:「Potential, possible, or probable predatory scholarly open-access journals」,另Beall也提供了Open Access期刊認證的方式:「Criteria for Determining Predatory Open-Access Publishers」,請您在投稿文章前,能先到上述網站進行查驗與參考,讓您的投稿過程更加順利成功。

參考資料:

  1. 李治安(2007)。從傳統到開放的學術期刊出版:開放進用出版相關問題初探。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33(1),39-52。
  2. 陳亞寧(2006)。開放式資訊取用對館藏發展與服務的衝擊,圖書與資訊學刊,57,61-73。
  3. 林意晴(2010)。Open Access 免費電子資源之組織整理與取用管道分析-參加第三十二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紀要與心得,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館訊第102期,20-23。

top

 
年度獻禮:JADE的滿意福利〔Money Free〕
請按我 - 立即使用JADE(以計中帳密登入)

* 施行期間:

102年12月1日起至103年5月31日止(以文獻申請日為免費計價依據)

* 施行對象:

醫學校區之教職員生。醫學校區包括本校醫學院、公衛學院之教職員工生,以及臺大醫院之醫護人員等(「領件地點」限定選取「醫分館一樓流通櫃台」;倘若選錯,即無優惠)

* 計價說明:

  1. 醫學校區之教職員生一律免費,RapidILL(JADE)無法取得而轉至NDDS、OCLC等管道,則依各館收費標準收取
  2. 醫學校區之畢業校友黑白影印優惠價每張5元,轉至NDDS等則依各館收費標準收取,不加收服務費

*如有申請件經通知後逾14天未取之情況,且累積達2次,則第3件起恢復正常收費。

top

 
《回台的人生第二春》醫學人文講座
醫學人文

* 時 間|12月6日(五)中午12:10 - 13:40
* 地 點|醫學院103講堂
* 主講人|賴其萬老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及神經內科醫師
* 講 題|回台的人生第二春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top

 
臺大醫圖粉絲團-NTUML, makes you excel !

FB naming

  民國102年9月24日臺大醫圖粉絲團正式成立,當天我們亦舉辦「臺大醫圖Facebook命名徵選活動」(參見電子報特刊2013.09.24),期望能集思廣義,由粉絲們來為我們取個好名!

  命名活動歷時20天,在粉絲們紛紛留下心中最理想的名稱後,結果終於揭曉了!館員們經由篩選+票選+評選,最後選定讀者張欣韻所提供的名稱"NTUML, makes you excel"。"excel"這個字是「勝過;優於;擅長」的意思,而非指 Microsoft excel喲!我們衷心期望,圖書館能發揮支援教學及研究的角色,提供豐富的資源使我們的讀者在教學、研究及學習等各方面,皆能卓越出眾!

  最後,恭喜張同學獲得500元禮券乙份,另外本館亦致贈14份小獎品予符合參與活動資格的粉絲以表謝意;其餘15位有參與留言,但未能符合活動規範的粉絲,則在此感謝您的熱情參與和支持!未來我們還會陸續舉辦許多活動,屆時祈盼絲粉們能力挺我們喲!

top

 
醫圖 QR Code

  為便利持行動裝置的讀者上網後能快速連結醫圖首頁取得各項服務資訊,或在社群網站上Facebook追蹤圖書館的活動消息與圖書館即時互動,本館特地製作醫圖首頁與FB粉絲專頁QR Code置於基礎醫學校區的公告欄,歡迎您多加利用。

qr code

qr code_2

top

 
試用資料庫:Embase(OvidSP)& F1000Prime
* Embase (OvidSP)
 

內容簡介
Embase 生物醫學資料庫,涵蓋期刊、會議摘要以及藥名索引,且每日更新Articles in press以及藥物、疾病相關精確資訊,可以快速精確地提供符合您需求的資料,是您最佳的搜尋工具。

Embase 收錄超過2,500萬條的書目紀錄,來自超過90個國家40種語言的7,600種經同儕審查的期刊,並包含EMTREE主題索引典,每年增加超過100萬筆的資料,其中約40%的內容為 MEDLINE 沒有收錄的資料。

 

特  色
因Embase(OvidSP)與MEDLINE(OvidSP) 為同一介面,您可以輕鬆地進行跨資料庫檢索,並利用Search History的Remove Duplicates刪除重複的書目資料。

embase_trial

   
* F1000Prime(醫學與生物核心論文評選 )
  內容簡介
F1000Prime 為新一代醫學與生物學論文評價和檢索系統。由全世界超過10,000位各領域的醫學臨床學者、生物學專家學者,針對其特定之專業領域,即時挑選世界上最重要的醫學及生物學論文,做出評論與建議閱讀,並給予評分,再根據評分計算出F1000Prime指數與進行排名。其分數的評定,分成Exceptional(卓越)、MustRead(必讀)和Recommended(推薦),並與該論文做連結。使用者可在此資料庫先閱讀由專家學者所評論的文獻,再延伸閱讀其他深度及廣度的資料。
 

學科範圍
生物類主題包括:生物化學、生物資訊、生物科技、癌症生物學、心血管疾病、生殖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化學生物學、發展生物學、生態學、進化生物學、消化道生理學、基因與遺傳、免疫學、代謝與內分泌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分子醫學、神經科學、藥理學新知、生理學、植物生物學、呼吸治療與結構生物學等。

醫學類主題包括:麻醉學與疼痛治療、心血管疾病、重症加護與急症醫學、皮膚病學、糖尿病與內分泌學、胃腸病學和肝病學、血液學、傳染病學、腎臟學、神經病學、腫瘤學、耳鼻喉科學、精神病學、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研究方法論、呼吸系統疾病、風濕與臨床免疫學、泌尿學與婦女保健等。

 
*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

* 注意事項: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使用的資料庫名稱。
  2.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10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10210_newbook

  醫圖10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9月6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3年8月10日至2013年9月6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2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2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1月休館公告
 
 

11月29日(五)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

  週六

12:00 - 16:00(試辦)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按我報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