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6月11日好書交換登場, 記得來換書哦! --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6 期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6 期 2013.6.10
醫圖logo

目  次

好書交換,6月11日登場,別忘了來換書哦! 通過電子學位論文審核小秘訣
試用資料庫:Essential Evidence Plus AHC Media 醫學相關 Newsletter試用
醫學電影欣賞《逆轉人生》 《叫我第一名》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紀實
5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3年6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6月休館公告  
 
好書交換,6月11日登場,別忘了來換書哦!

  為慶祝臺大醫院118週年院慶,臺大醫圖將於102年6月11日(星期二)中午12點在臺大醫學院一樓大廳舉辦好書交換暨摸彩活動。

  若您之前有提供交換之書刊,請您記得帶集點卡至活動現場,依集點卡點數挑選自己喜歡的書刊。當天,除了可以換回好書,還有機會抽中大獎。您千萬別錯過讓好書交換、分享閱讀的好機會喔!

  精彩好書有:

goodbooks

請見活動網頁 http://ntuml.mc.ntu.edu.tw/goodbook.htm

top

 
通過電子學位論文審核小秘訣

鄧鈺璇(技術服務股)

  學期結束畢業前夕,研究生們總是為了怕無法順利上傳學位論文而感到特別焦慮,擔心學位取得因而延宕。校方將電子學位論文審核業務交由圖書館統籌辦理已逾九個年頭,醫學校區研究所畢業生的電子論文係由本館負責審核,每到畢業季節,本館的服務專線鈴聲經常不絕於耳,尤其在校方規定的上傳截止日前,更是從早到晚響不停,記得剛開辦的那年,電話線還因此燒壞了。  

  在電子學位論文系統(網址:http://etds.lib.ntu.edu.tw)的服務網頁,本館雖已將注意事項逐一敘明清楚,但趕著畢業的同學在心急地上傳檔案時,常常疏忽了許多小細節,以致無法通過電子論文審核。其實,上傳電子論文的相關說明在系統登入的頁面皆可取得,只要多花點時間留意相關規定,上傳工作也可以很輕鬆愉快,順利通過審查一點也不難。

  本文將告訴同學們,製作電子論文以及上傳電子論文的小技巧,並提醒大家102年7月起電子論文檔案將變更規定。首先請同學先參考電子學位論文系統中「研究生繳交論文全文電子檔案說明」,以瞭解電子論文上傳的梗概。以下則簡要介紹電子學位論文上傳的流程,希望可以協助大家順利通過電子論文審核,愉快地畢業。繼續閱讀...(pdf, 270KB)

top

 
試用資料庫:Essential Evidence Plus

  Essential Evidence Plus簡稱EEP,為綜合性實證醫學資料庫,搭配Daily POEMs為臨床醫師獲取醫學新訊的最佳輔助工具。Daily POEMs可提出臨床診療之醫療問題,透過牛津大學實證醫學中心的評判標準(LOE),協助使用者快速判別資訊的實證效度,概數研究結果並將其與相同主題文獻予以整合歸類,陳列參考文獻出處並提供免費PubMed連結,方便使用者延伸查詢相關主題的全文資訊。另提供Study Design用以了解研究主題的整體程序、Setting用以辨識研究實際環境與條件、Synposis提供關於試驗設定與研究結果的簡要概述。

  EEP具備最完善的檢索設計,Daily POEMs搭配EEP可提供最詳盡、最新穎及最便利的新訊:即時擷取醫學領域最新醫療演進、提供最理想的資訊解答診療作業中的疑慮、改善病患醫療品質,減低醫療資源耗費,符合專業照護所需,提升臨床實務效力等。

  Essential Evidence Plus 實證醫學資料庫具有以下特點:

    1. 經過專業編輯群每個月從100本以上的優質期刊中,審視1,200篇以上的文章,只有最佳的文章可以成為Daily POMEs。並透過 e-mail的方式,每天傳遞最新的實證醫學的資訊。讓忙碌的醫療人員能夠持續擷取切合臨 床工作內容的最新醫學進展。
    2. 擁有強效的搜尋引擎可幫助醫療人員在煩雜的文獻細目中快速尋找出適切且準確的資料,以解決病患的問題。
    3. 收錄超過220種臨床規則與計算表,亦綜括近百種臨床指引與近千重試驗資料。

連線網址:http://www.essentialevidenceplus.com/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3/7/31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AHC Media 醫學相關 Newsletter試用

  收錄下列27種AHC Media 出版之醫學相關newsletters,提供讀者快速且即時的新知。

AHC Media

連線網址:http://www.newslettersonline.com/ahc/bundle/AFULTRIAL.htm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3/7/24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醫學電影欣賞《逆轉人生》

* 時 間|6月25日(星期二) 12:10~14:02
* 地 點|醫學院102講堂
* 影 片|逆轉人生
* 劇情簡介

  菲利普是家財萬貫的富翁,在一次跳傘意外導致終生癱瘓,不得不雇用看護來幫他打點生活,而他萬中選一的看護人選,竟是來自郊區又有前科的黑人混混。不拘小節、樂觀又熱情幽默的德里斯,飆車、熱舞樣樣來,讓菲利普原本規律的生活大亂!

  困坐輪椅的富翁,遇上剛出獄的毛頭小子,兩個靈魂相互碰撞、融合,交會出無堅不摧的另類友情,管他貧富還是種族隔閡,誰說真心不能黑白配?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movie

top

 
《叫我第一名》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紀實
movie

鄧鈺璇(技術服務股)

  為提倡醫學人文關懷,本館於102年5月7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影片「叫我第一名」。影片為真人實事改編,片中描述主角布萊德(Brad)從小因身體經常不由自主地抽搐扭動、吠叫鬼吼,導致親友的誤解。他的父親認為他只是想吸引別人注目、鄰居說他被惡魔附身了、其他孩子則是嘲笑他,而小學老師更因此要他向所有同學道歉。唯有布萊德的母親不放棄他,帶著他去看診,甚至自己研究醫學書籍,為布萊德的不自主行為找到答案。在他受盡屈辱的童年歲月裡,很慶幸地遇到能夠理解布萊德所罹患的是一種神經性疾病的校長,也因為他的協助使布萊德能獲得同學與老師們的理解和接納。由於這番際遇讓他決定要當個「自己從未碰過的好老師」,為了實現這樣的夢想,他面試了24所學校,遭受無數的冷嘲熱諷,終於在第25次的面試,成功得到一個機會,也因為這樣的機會更使得他成為全美第一個當選最佳教師的妥瑞人,勇敢地克服了疾病帶給他的一切不適,並學會接納疾病,永不放棄。繼續閱讀...(pdf, 433KB)

top

 
5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newbook

  醫圖5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6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4月1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3年3月16日至2013年4月12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6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6月休館公告
 
 

6月12日(三)

端午節休館

 

6月26日(三)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自102年6月24日至9月8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