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4 期 2013.4.10
醫圖logo

目  次

圖書委員巡禮:專訪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吳恩賜老師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叫我第一名〉一個永不放棄的故事
「病毒感染與頭頸癌」師長推薦圖書展 敬謝張君強先生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RSM電子期刊試用來囉 實證資料庫試用:JBI, Nursing@Ovid
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競爭力系列 3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3年4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4月休館公告
 
圖書委員巡禮:專訪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吳恩賜老師

曾子芳(期刊服務股)

  心智如何運作一直是令人好奇的問題,腦部活動偵測與刺激技術的發展,使研究人類心智活動的大腦機制成為可能,二十世紀末認知神經科學的進展,使心智問題的研究邁入了新境界。

吳恩賜老師近照

  配合本期腦與心智科學的主題,很榮幸能邀請到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吳恩賜老師受訪,吳老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我們介紹有關腦與心智科學的相關知識和經驗,並針對我們所提出的問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我們解說,讓非專業背景的我們獲益良多。訪談過程中,老師詳盡地為我們解說,並主動提醒我們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其聯繫,令我們倍感窩心,在此誠摯地感謝老師接受我們的訪問。

茲將本次的訪談整理摘要如下,以饗讀者。

  • 時間:民國102 年1月24 日(四)10:00
  • 地點:基礎醫學大樓15樓1554室

*

  來自新加坡的吳老師,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心理系畢業後在新加坡當地醫院服務,與醫院的Michael Chee醫師,運用磁振造影儀(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簡稱MRI)探究當地具有雙語能力的受試者認知功能等。Michael Chee 醫師也與來自美國的研究者Denise Park合作研究,逐漸延伸研究範圍,如腦部記憶力與年長者老化情形以及東方人與西方人在不同文化影響下腦部的差異性。在這期間Denise Park教授力邀吳老師至美國深造研究,於是吳老師申請到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進修,並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

老師隨後至美國東岸Baltimore專門研究老化之研究機構NIA(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進行博士後研究,此機構擁有美國關於老化研究最長期的資料庫:Baltimore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ing(BLSA),資料從1955年至今不斷擴增,擁有老化研究及受試者詳盡的研究報告內容等,此資料庫在研究人類老化領域中是相當寶貴的資產之一。結束博士後研究,因緣際會下老師於2012年進入國立臺灣大學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擔任助理教授至今。

*

  以往腦科學與心智科學原是兩個獨立的學科領域,腦科學較著重在神經細胞方面,研究腦部活動偵測與刺激之下,觀察所造成的影響,腦科學研究的特色是它涵蓋人類所有的知識領域。而心智科學著重在行為層面,大腦運算出來的結果便是心理歷程的生理基礎,而行為便是心理歷程的輸出產物。人類的心智是文明演進的基礎,因此探討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是須整合現有不同領域的知識,利用先進的科學儀器探測大腦與心智之間的奧秘。

當個體的外顯行為與環境產生互動時,個體會從互動的過程中調整心理歷程,心理歷程的改變反過來會影響大腦的生理結構,而人類心智便在這動態的歷程變化中孕育而生,此觀點能將大腦、心理、環境之間的關係串連起來,使研究者能以全方位的觀點探索心智運作,這兩大領域彼此相關聯,因此腦與心智領域實為密不可分。

約40年前左右認知神經科學轉化並漸漸取代傳統心理學,直到1980年代,各種腦造影技術有了突破性進展,MRI的問世,讓各方研究人才得以整合,奠基於認知心理學的知識、概念和研究方法,直接探究一般人的認知行為之神經機制,驗證過去許多腦傷或行為研究的理論,也開啟了腦與心智研究的新局面。約莫在1990年起,這門新興科學也在臺灣引起重視,逐漸影響各方領域,這二十幾年的發展,腦與心智科學與各領域的碰撞後也激盪出許多創新的跨界合作研究。藉由跨領域的合作,未來可解開人類未知的諸多可能,在醫學方面,以往只能單就患者病情狀況給予治療以及後續處理,但在現今可藉由各項病情狀況進一步了解患者,例如:記憶力的衰退及老化問題,經由MRI 發現患者腦部中海馬迴(Hippocampus)有縮小的情形,因為有此發現,回溯最根本的起因,探究患者本身,了解人類為何會有此表徵,找尋解決的辦法。

腦與心智的結合可運用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人工智慧已存在多年,最早開始於電腦的領域,隨著時代的進步以及各項儀器設備不斷地發展創新,人類更加了解智慧是如何運作產生的,人工智慧先研究人類的心智模式,根據研究成果寫出程式,再把這個心智模式放入電腦,當機器接收到指令時就能夠產生出模仿人類行為。另外,在未來,一種稱為「機械外骨骼」的全身式義肢,具有雙向連線、連接了大片大腦組織的腦機界面,腦波控制義肢和電腦的技術,將能幫助那些罹患嚴重神經疾病而癱瘓的病人恢復生活品質,讓失去視覺、聽覺、觸覺,無法握物、行走或說話的人恢復全身運動的能力,並經由腦機界面重獲神經功能,他們甚至僅需要用腦波與機器交談,就能夠完成許多過去無法完成的目標。

*

  近年來高齡化的現象,在傳統社會結構中,包括家庭結構、經濟型態等相對的急速變遷,更帶來了經濟、照顧、社會活動安排與生活角色調適等問題,為了改善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種種可能問題,藉由認知神經科學老化研究,能了解人類大腦特徵轉變以及因年齡而產生神經認知過程的變化,進而達到提前預防以及有效改善的目標。

吳老師與美國研究者合作研究,運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簡稱fMRI),探討年齡的變化是否影響視覺感知以及記憶力的分析。海馬迴-是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份,在陳述性訊息轉為長期記憶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透過研究,部分老年人記憶力逐漸衰退,大腦中海馬迴相對退化萎縮,腦部處理視覺和空間訊息的區域可能受到影響,從影像解讀東西方樣本,發現有些許的差異性,有可能是文化不同等因素所導致。

吳老師另一個研究是評估參與巴爾的摩縱向老化研究的受試者其執行能力,在這些研究中發現,雖然高齡者的執行能力普遍下降,但仍有大量的個體差異性存在,從縱向數據上來探討,其認知能力卻是穩定的。因此,重要的是分辨出這些不同的個體,了解何種改善方式可能有助於認知能力的穩定性,儘管目前已知與生活型態、東西方文化差異及人體最原始的基因排序等因素有關,但最重要的一環還需要持續探討。腦與心智科學的目標,在於探究大腦運作和人類行為之間的關係,這些研究為抽象的心理現象提供具體的生理基礎,儘管這個領域在亞洲地區還算較為年輕,目前無法全盤解析大腦運作的奧秘,但過去二十幾年來的知識累積和技術發展及西方研究資料等,已提供我們一窺腦科學堂奧的蹊徑。

另外期望能在亞洲地區建立如同BLSA的老化研究資料庫,透過受試者的研究,揭開因年齡變化而影響決策判斷最核心關鍵所在,有效防止及減輕因老化有關的認知功能下降,給予人類最佳的預防及治療。

*

  針對圖書館提供的服務,老師建議學生可使用的期刊有:

  • Brain
  • Cerebral Cortex
  • Cognitive Affective and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 Neurobiology of Aging
  • NeuroImage
  • Neuron
  •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 Psychology and Aging
  •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另外老師推薦的實用網站有:

  最後,再次深深地感謝吳老師在訪談中所分享的寶貴經驗以及對圖書館的高度肯定,希望未來老師能持續給予本館指導與鼓勵,我們會精益求精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以下即針對老師於訪談中提出的建議予以回覆:

Q:建議圖書館有像Google檢索系統,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出各式各樣的相關資料。

A:探索服務(Discovery Service)提供讀者簡易、快速、直覺的圖書館資源查詢介面,目前圖書館評估測試中,預計不久後將會正式啟用,此服務提供讀者在單一檢索點(single search point)就能輕鬆地檢索及取得圖書館任何形式的資源(例如:圖書、期刊、學位論文、期刊文章等)。

top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叫我第一名〉一個永不放棄的故事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海報

  24間學校拒絕了他
唯一的錄取機會
讓他成為全美第一個當選最佳教師的妥瑞人

  本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將於民國102年5月7日(二)中午12時10分假醫學院102講堂播放電影─「叫我第一名」,並邀請臺大醫院小兒神經科翁妏謹醫師主講『我的孩子愛作怪?-談妥瑞症』。

  參加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3小時,參與座談會討論者可獲贈精美贈品一份。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詳細活動訊息,請密切留意本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網頁~

top

 
「病毒感染與頭頸癌」師長推薦圖書展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02年3月26日推出第二十六期「病毒感染與頭頸癌」」主題書展,邀請耳鼻喉科婁培人老師為讀者推薦20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若該書另有電子書則於推薦書單上以「E-Books」標示,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參考。

師長推薦圖書展

主題簡介
儘管近年來有許多的研究嘗試去了解癌症與其產生的原因,慢性感染在致癌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卻一直被忽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在已開發國家的所有癌症中與感染症有關的癌症佔8%,而開發中國家的所有癌症中與感染症有關的癌症則佔23%,較為熟知的包括肝癌(與肝炎病毒有關)、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瘤病毒有關)、胃癌(與幽門桿菌感染有關),以及鼻咽癌(與EB病毒感染有關)。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口咽癌(例如扁桃癌、舌根癌等)與人類乳突瘤病毒的感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在歐美口咽癌的腫瘤組織中,有70%左右的腫瘤可以找到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的跡象,尤其是發生在女性,不抽菸的口咽癌患者,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的機率更高,而這類病人治療之後的預後通常也較好。研究感染與癌症的關係除了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些癌症特殊的致病機制外,這些感染源(病毒、細菌)更能提供我們針對相關癌症特殊的篩檢、治療,甚至預防的方法。

top

 
敬謝張君強先生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張君強先生慷慨解囊,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訂購更充足的圖書資料。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訂購圖書資料之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郭美玲小姐,email: kuoml@ntu.edu.tw,院內分機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2年3月27日

張君強先生

NT$50,000元整

top

 
RSM電子期刊試用來囉!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是國際知名的醫學會,所出版的RSM電子期刊涵括醫學相關領域之電子期刊共25種,是您從事相關研究的好幫手,本館目前申請到該出版社之電子期刊試用,並已建置於本館網頁中供您利用,如欲試用請連結至本館電子資源--電子期刊網頁後,再點選上方之「試用電子期刊」選項即可使用,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3年6月30日止,敬請把握良機下載所需文獻。

醫圖試用電子期刊網頁
醫圖試用電子期刊網頁

  如需查看RSM全部期刊也可以利用出版社方式查找,在本館電子資源--電子期刊網頁點選上方之「出版社排序」選項後再點選RSM Press即可看到所有RSM出版的電子期刊。

依出版社排序之畫面
依出版社排序之畫面

top

 
實證資料庫試用:JBI, Nursing@Ovid
* JBI
 

資料庫簡介:
Joanna Briggs Institute(JBI)為澳洲實證教學機構,是全球領先的實證實務(EBP)機構之一,所提供的實證基礎實務模式被醫療照護產業視為基準指標,協助醫療照護專業人士的實證式實務工作。

主要內容包括:

  1. 實證摘錄:針對常見醫療照護干預和作業的現有國際文獻進行摘述的文獻評論。
  2. 實證式建議實務:以豐富實證資訊為基礎的程序資料庫,針對各種臨床主題說明和/或建議實務。
  3. 最佳實務資訊表:專為執業醫療照護專業人士編寫的資訊指引表系列。
  4. 系統式評論:由具備專業素養的JBI審閱人員彙編的完整國際研究文獻系統式評論典藏。
  5. 消費者資訊表:專為醫療照護消費者(病患、親友、照護提供者)所設計的標準摘錄。

與其他實證資料庫最大的不同在於JBI清楚地提供醫護人員可以立即運用在臨床的作法,而非提供冗長的治療方式比較與研究過程。因此在國外的醫療單位的使用經驗上,確實大大提高了工作上的效率與病患安全。

   
* Nursing@Ovid
 

資料庫簡介:
專為臨床照護、護理教育、護理研究與護理行政提供的全方位整合型護理與健康照護入口網站。

資料庫特色:

  1. 以Ovid MEDLINE的護理與健康照護主題為根據,因為更多來自Ovid的書目資料以及Ovid護理學科辭典索引而顯得更加豐富。
  2. 以Ovid護理學科辭典專利控制詞彙搭配相關的護理辭典,可以滿足各類護理與健康照護專業人士的特殊需求,包括透過Ovid Universal Search進行檢索,利用Nursing@Ovid強化檢索全部資源的能力。
  3. 進階全文資源包括來自於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LWW)等國際主要出版社所提供的高引用率的護理與健康照護期刊。
  4. Ovid Universal Search由Ovid的進階跨平台解決方案,讓使用者搜尋包括OvidSP與非Ovid平台的內容,並將檢索內容整合到搜尋結果中。
 
*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3年5月20日
連線網址:http://access.ovid.com/trial/taiwan/jbi_n@O.htm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試用網頁畫面
   
* 試用網頁說明:
 
  1. 試用網頁包括的資源的簡介、查詢工具及影片介紹。
  2. 網頁提供兩項資源試用:
(1) Nursing@Ovid(網頁的左半部):
這是Ovid針對護理人員提供的一個專屬資料查詢入口,其整合所有院內訂購相關Nursing的Ovid期刊、資料庫、圖書資源,讓您可以用護理的語言、術語查詢資料。
(2) JBI EBM 資料庫(網頁的右半部):
提供臨床立即可行的解決方案、作業流程。

top

 
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競爭力系列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茲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4月份為競爭力系列,課程資料如下:

課 程 名 稱 上 課 時 間 講 師
查詢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績效及評比資料~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資料庫
4月10日(三)
15:30~16:20
鄒雅韻
碩睿資訊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與期刊排名指數~
Web of Science (WOS)資料庫與Journal Citaton Reports (JCR)資料庫
4月17日(三)
15:30~16:20
邱馨平
臺大醫圖
查詢文獻引用次數暨索引摘要~
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
4月24日(三)
15:30~16:20
劉惠賢
Elsevier

 

二、 講習地點: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 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E-mail:medlib@ntu.edu.tw
    (4)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院內分機62208)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3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新書目錄

  醫圖3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4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2月15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3年1月19日至2013年2月1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4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4月休館公告
 
 

4月4日(四)、4月5日(五)

兒童節暨民族掃墓節休館

 

4月30日(二)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