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1 期 2013.1.10
醫圖logo

目  次

超便利!光碟附件改至一樓借閱 「千里贈書-大漠傳情」捐書活動展延至2013年1月18日
『期』望2013—醫圖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 上網註冊即享NEJM PowerPoint Slides 免費使用1年
「親親我的寶貝」圖書館週活動花絮 新增解剖資料庫:Primal Pictures Interactive Anatomy
「腦與腸的對談」師長推薦圖書展 敬謝王顏和主任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12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3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1月休館公告  
 
超便利!光碟附件改至一樓借閱

  2001年以後出版圖書之光碟附件資料,請改至一樓借書櫃臺借閱;附件之借期(原14天)和所依附的圖書借期相同,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千里贈書-大漠傳情」捐書活動展延至2013年1月18日

  您不用的原文醫學書籍,對蒙古國醫護人員而言,是珍貴的知識來源。請將您不用的二手英文醫學書籍捐給臺大醫院的交流醫院--蒙古國第二綜合醫院,幫助他們成立圖書館,讓該院的醫護人員有更多的學習資源,圖書出版年代已放寬至2000年,收書日期亦展延至2013年1月18日,誠摯邀請您在新的一年,與我們共襄盛舉!
  活動詳情:http://ntuml.mc.ntu.edu.tw/news/up/donate_m.pdf

top

 
『期』望2013—醫圖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
eloan

  適逢農曆春節假期,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自2月9日起至2月14日止,共計休館6天。為服務本館讀者,特於春節連續假期休館期間提供期刊外借服務,希望於閉館期間亦可提供讀者所需之教學研究資源。

服務時間:

  1. 借閱時間:2013年2月8日(五)上午8點30分起至下午4點50分止。
  2. 歸還時間:2013年2月18日(一)中午12點前。

實施方式:

  1. 請持本館借閱證親至本館辦理借閱手續。
  2. 借閱方式依據本館借書規則,唯每人借出期刊以10冊為限(現刊、裝訂期刊、當期休閒期刊合併計算),請至一樓流通櫃臺填寫借閱單。
  3. 借閱者需簽名保證在2013年2月18日(一)中午12點前歸還期刊。
  4.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二樓期刊辦公室,服務電話:2312-3456 分機:88155

top

 
上網註冊即享NEJM PowerPoint Slides 免費使用1年喔!

  NEJM(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電子期刊的圖表PowerPoint Slides可以免費下載囉!原本只開放給個人訂戶的Get PowerPoint Slides功能,目前提供上網註冊之個人可享有免費下載PowerPoint Slides一年,請大家把握機會上網註冊就可以立刻享用喔!
  詳細說明請點閱:http://ntuml.mc.ntu.edu.tw/news/up/NEJM.pdf

top

 
「親親我的寶貝」圖書館週活動花絮

推廣服務股 黃媜嫆

  101年圖書館週活動於11月26日正式展開,今年活動內容兼具樂趣與溫馨。首先登場的是「101 RFID自助借書集活動」,搭配今年是101年,本館特別就101三個數字玩數學加法遊戲,讀者於活動期間(11月26日至12月6日)使用本館RFID自助借書服務,憑收據每借一本書即可獲得本館logo貼紙乙張,集滿規定張數即可兌換圖書館紀念品或活動摸彩券。今年另特別設置團體特別獎,以班級為單位,號召同學集滿101點,即可享用半價優惠的溫士頓咖啡。

  活動期間共有209位讀者參與RFID自助借書活動,借出書籍共計416冊。最受同學喜愛的圖書館紀念品是超薄放大書籤,共被兌換45個。很可惜的是特別獎這次並沒有送出去,幸好贊助商承諾這項優惠會延續至明年,希望明年同學繼續加油,全班同學都能享用半價優惠的溫士頓咖啡。

  今年圖書館週活動主題訂為「親親我的寶貝」,安排的內容是以親子教養為主軸,先於11月29日(四)中午於醫學院102講堂播放【菲比夢遊仙境】電影欣賞,該片是在探討如何面對與養育「妥瑞氏症」小孩,社會與學校環境如何給予罕見疾病家庭資源與支持。接著於12月6日(四)中午於臺大醫院兒醫大樓B1大講堂舉辦親子座談,特別邀請到心靈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王浩威醫師演講「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王浩威醫師親子門診」,王醫師以理論與實際個案與讀者分享隨著現今社會的轉變,父母該如何學習陪伴孩子成長。王醫師以生動且溫馨的講述,為面對教養孩子產生疑慮與不安的在場讀者解惑與答疑。另,一年一度EndNote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大型教育訓練均會在此時舉辦,教導讀者EndNote的最新功能與解答讀者實際使用上的問題。
lecture
王浩威醫師精彩的演講
  很感謝各位讀者熱情的參與,此三場活動共計有278位讀者參加,大家對於本館所舉辦的活動均給予肯定的回饋。另因今年演講場地是在兒醫大樓,且是探討親子教養的議題,不僅增加許多新面孔讀者的參與,也擴大了本館服務的範圍。 為吸引師生同仁踴躍參加活動,只要參加任一場「親親我的寶貝」圖書館週系列活動,即可獲得一張摸彩券。本館於12月7日中午進行摸彩活動,共抽出95位幸運讀者(詳細名單請見網頁:http://ntuml.mc.ntu.edu.tw/2012libweek/gift.html)。恭喜獲獎讀者,也感謝各位熱情的參與,希望明年本館的圖書館週活動越來越精彩。

top

 
新增解剖資料庫:Primal Pictures Interactive Anatomy

* 簡介
本資料庫以3D立體影像呈現人體解剖學,收錄超過40萬張的影像圖片,CT、MRI的相關資訊,提供讀者多元化的學習方式及互動內容,以更貼近真實人體的操作方式,帶給讀者全新的使用體驗。

* 產品內容
  anatomy2
1. 人體解剖學:局部版
  此版本包含9個模組,每個模組都包含立體檢視圖、臨床文字、解剖投影片和影片、核磁共振(MRI)相關資訊、生物力學動畫及多選測驗題。9個模組分別為:頭頸部、脊椎、肩部、手部、胸部和腹部、骨盆和會陰、髖部、膝蓋、足部。
   
2. 人體解剖學:系統版
  此版本將人體區分為15個不同卻又相互關聯的模組,共有超過3,000組解剖學架構的檢視圖,還附上精確的說明文字。各模組分別提供研讀指南和專用的測驗單元。15個模組分別為:解剖語言、骨骼系統、肌肉系統、表面解剖、心血管系統、淋巴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肝臟系統、泌尿系統、男性生殖系統、女性生殖系統、皮膚系統。
  anatomy2
   
3. 互動性功能解剖
 

若您想深入瞭解肌肉、骨骼、肌腱和關節之間的協調作用,只需下載安裝免費的Unity Web Player即可進行所有操作。

  • 使用滑鼠即可剝開模塊的各個層次,從任何所選方向旋轉立體模型
  • 可進行放大或縮小,以便增加或移除骨骼、動脈、靜脈、神經、肌肉、器官、皮膚和其他部位
  • 使用一個或多個結構,創造最佳視覺角度結構圖,並可添加適當標籤以建立個人圖庫,且可使用編輯功能來保存圖片,以供報告或病患衛教中使用。
4. 互動式影音功能
  查看人體在走路、跑步或上下樓梯時,肌肉如何運作、動作並與骨骼、韌帶互動。適用物理治療、人體運動學、職能治療等研究與課程使用。此功能散佈在各個模組中。
   
* 產品特色
根據各模組設計,使用者可以將人體組織:
1. 結構按其層次一一呈現,並360度旋轉,從不同角度看人體結構
2. 以3D立體方式顯示
3. 將3D影像與MRI圖片相比較,協助診對與患部治療
4. 透過臨床影像學習更多治療流程
5. 圖片、文字、影片可以匯出運用
   
* 連線方式及注意事項
1. 從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點選"P"→ 點選"Primal Pictures Interactive Anatomy"
2.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腦與腸的對談」師長推薦圖書展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01年12月18日推出第二十五期「腦與腸的對談」主題書展,邀請生理學研究所余佳慧老師為讀者推薦28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若該書另有電子書則於推薦書單上以「E-Books」標示,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參考。

主題簡介
  腦腸軸(Brain-gutaxis)一詞起源於臨床症狀的觀察,即精神壓力會導致腸道的功能性失調。廣義的解釋是腦和腸之間藉由神經傳導與免疫、內分泌機制進行雙向溝通。臨床上常見腦腸軸失調的疾病包括「腸躁症」、「功能性消化不良症候群」、「胃食道逆流疾病」、「週期性嘔吐綜合症」等。其中「腸躁症」是現代社會壓力下常見的疾病,其發病率相當高,約占腸胃科門診人數的10%-40%。「腸躁症」病徵是腹部的疼痛或絞痛,合併有腸道功能的改變,包括脹氣、腹瀉或便秘。其原因不明,且無生物標的,利用內視鏡也觀察不到腸道病變,因此過去「腸躁症」被視作精神疾病。最新研究得知「腸躁症」病人對精神壓力的抗性較低,較易出現恐慌和憂鬱症狀,且腸道有低程度發炎、共生菌增生和上皮屏障失常的現象。

top

 
敬謝王顏和主任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tree

  感謝王顏和主任慷慨解囊,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訂購更充足的圖書資料。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訂購圖書資料之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郭美玲小姐,email: kuoml@ntu.edu.tw,院內分機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2年1月2日

王顏和主任

NT$16,665元整

top

 
12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10112

  醫圖12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日(回溯前4星期)、2012年11月16日(回溯前2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2年10月6日至2012年11月16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月休館公告
 
 

1月1日(二)

開國紀念日休館

 

1月6日(日)

停電休館

 

1月30日(三)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
(101學年度寒假自102年1月14日至2月17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