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75 期 2012.07.10
醫圖logo

目  次

「醫學人生」醫學人文講座活動紀實 醫學電影欣賞《幸福在路上》
施工公告:6/24-9/22醫院外牆整修工程 JCR資料庫2011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試用資料庫:Elsevier全新產品ClinicalKey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Press電子期刊試用
敬謝李鎮源院長、李淑玉教授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6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2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7月休館公告
 
「醫學人生」醫學人文講座活動紀實

  5月23日醫分館於醫學院102講堂舉辦醫學人文講座,邀請《醫者:披上白袍之前的14堂課》作者醫學院內科黃瑞仁教授演講「醫學人生」。

  黃教授以臺大醫院西址右側捷運站附近一座名為「憧憬」的公共藝術品談起,人生之路其實就像這座雕塑作品,不斷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你的理想到底是什麼?」黃教授拋出這個問題引領大家思考,在人生道路的選擇上,雖然每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不同,但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理想或執著,想要圓滿達成。他鼓勵年輕學子不妨多想想自己的興趣或熱情所在,一但認清自我志向後,才能確認未來要走怎樣的路,想成為怎樣的一個醫師,並為自己做出最明智的抉擇。

  黃教授以自己行醫多年的經驗與觀察,認為要成為一位真正能幫助病人的醫師,該養成的人格特質,除了責任心之外,還要有熱忱和面對失敗、挫折的勇氣。他認為在各行各業,一位專業的工作者,除了要準時完成被交付的工作之外,還必須要有當責(accountability)的態度,能夠主動多做一分的設想或萬全的準備(one more ounce)。其次,要時時懷抱熱忱投入醫療工作,唯有熱愛它,在面對醫病溝通時,就能以同理心對待病人,在接受新訓練時,也比較可以承受勞苦和疲累。最後,要有勇於面對失敗及挫折的能力。他語重心長地表示,任何成功的典範絕不可能被複製,因為每個人的情境都不一樣,但失敗卻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從失敗中獲得的經驗與智慧,將可作為下一次決斷之參考。此外,需體認醫學的終極價值是以病人的健康為首要顧念。而年輕的學習者若不會要說、要學、更要讓,要知道自己的極限,藉由團隊的無私合作,使病人獲得最好的治療與完善的照顧。醫學專業是助人的工作,想成為一個好醫師,除了醫學知識要夠,技術要佳外,醫病溝通也要好。畢竟任何一個專業,都不希望最後淪為一個工匠,而是能真正地熱愛這個行業,把它做好。

  黃教授認為人文關懷可以透過大量閱讀,讓自己從接觸人文科學中慢慢理解。人文藝術可增進對周遭環境的覺察力,經由覺察而產生感受力,對發生在自己四周的人事物,有所知、有所感,並能自我省視。而面對多方壓力,要能為自己找出平衡點,愈是忙碌,愈要培養個人興趣。他以「you are second to none」鼓勵每位醫學系同學,只要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盡力做到最好,願意付出並能夠分享,醫學之路定可走得快快樂樂,而我們的社會也將會變得更美好。

  這次活動共計122人參加,當日抱憾錯過、抑或想再次聆聽這場演說實況者,請連線至臺大演講網,線上觀賞黃瑞仁教授精彩的演講內容。

movie   movie
與會者踴躍發言提問   主講者黃瑞仁教授

top

 
醫學電影欣賞《幸福在路上》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 找回曾經錯失的幸福

* 時 間|7月27日(星期五) 12:10~14:30
* 地 點|醫學院102講堂
* 影 片|幸福在路上
* 劇情簡介
  安田松太郎是個嚴厲的中學校長,不知變通的個性使自己與妻女的關係變得非常差,妻子去世後他才漸漸醒悟,但女兒對他只剩下憎恨,稱他為殺人兇手。某天安田遇到了一個小女孩,她臉龐可愛清秀卻沒有開朗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全身的傷疤,不但缺乏照顧還時常被母親拳腳相向。安田決定挺身而出,帶走小女孩並踏上旅程,承諾帶她去看有棉花糖雲朵和鳥兒的藍天。
  對家庭從未認真付出的安田,除了保護小女孩外,這更像是趟贖罪的旅程,他為重新出發的旅程付出了滿滿的愛,曾經錯失的幸福是否就能找得回來?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movie

top

 
施工公告:6/24-9/22醫院外牆整修工程

top

 
JCR資料庫2011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本校師生經常使用的期刊排名資料庫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目前資料已更新至2011年,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JCR資料庫簡介

  JCR資料庫收錄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SCIE) 及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SSCI)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收錄之超過三年以上(但有部分不在此限)。本資料庫特有之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Immediacy Index)、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Life) 及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Life)等皆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或國家之整體學術表現,更進而協助如圖書館、出版單位、期刊編輯、學術作者等對學術期刊之管理及利用。

*2011 年JCR資料特色

  1. 涵蓋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專輯超過8,200筆與社會科學專輯超過2,900筆期刊
  2. 全球超過10,677筆,232個學科中,被引用最為頻繁且經同儕評審的期刊
  3. 將近2,552家出版社與82個國家的代表資料
  4. 第一次得到期刊影響指數的528種期刊

*其他注意事項

  1. JCR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故2011年為最新版本。
  2. JCR最常被參考的數據是各學科的影響係數及排名;需注意的是,JCR是針對期刊本身作整體評估,若您要查詢自己或他人發表的文章被引用的情形,則需利用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 (SCIE) ,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與Art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等引用文獻資料庫。

*資料庫連線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 medlib@ntu.edu.tw

 

top

 
試用資料庫:Elsevier全新產品ClinicalKey

Elsevier ClinicalKey 提供醫學資訊智慧搜尋,能快速解答醫師所遇到的問題。

*資料庫特色:

  1. 完整性:所有內容皆來自最龐大的醫學資源集錦,涵蓋各項臨床醫學學門。
  2. 可信賴:來自 Elsevier 具權威性的臨床醫學資訊內容。
  3. 快速解答:採用"Smart Content"概念,有助於快速搜尋到最相關的答案。
  4. 具直覺性:資訊結構可與醫師工作流程緊密結合,無論是在為病患做診斷與治療、了解相關領域最新發展資訊或是準備照護計畫時,獲得完整的支援。

*資料庫內容:

  1. Elsevier出版之臨床醫學期刊500多種
  2. Elsevier出版之臨床醫學書籍900多種
  3. First Consult實證醫學專題
  4. Procedures Consult臨床醫學影片近400種
  5. MEDLINE資源
  6. practice guidelines, clinical trials, patient education handouts等

*相關資料:

  1. 簡介
  2. 快速使用指南

*試用時間:2012/7/1 - 2012/9/30

*連線網址:http://www.clinicalkey.com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 medlib@ntu.edu.tw

 

top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Press電子期刊試用

  英國皇家藥學會為世界聞名的獨立民間團體,其宗旨在於為醫生、牙醫、獸醫及醫學生們提供教育活動;促進醫學科學和實踐經驗及觀點交流。RSM Press 則是全球最主要的藥學協會出版社,擁有為數龐大與來自各式各樣不同專業背景的會員,所出版的專業期刊範圍廣泛涉獵了研究與臨床實踐相關資源。本館自即日起提供RSM出版社電子期刊試用,共計19種。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2年8月31日止
*連線方法:請由醫圖電子期刊網頁進入

rsm

top

 
敬謝李鎮源院長、李淑玉教授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tree

  感謝李明瑱女士代已故李鎮源院長、李淑玉教授捐款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訂購更充足的電子資源。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訂購圖書資料之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郭美玲小姐,email: kuoml@ntu.edu.tw,院內分機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 額

101年6月20日

李鎮源院長、李淑玉教授

NT$1,000,000元整

top

 
6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醫圖6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2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2年5月18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2年4月21日至2012年5月18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2年7月榮譽榜清單
  2. 201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7月休館公告
 
 

7月31日(二)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暑假自101年6月25日至9月9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