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遇見醫百」精彩可期 -- 臺大醫圖電子報 067 期
header_醫圖參考室
臺大醫圖電子報 067 期 2011.11.10
醫圖logo

目  次

遇見醫百 - 熱情 幸福 理想 賀~陳定信教授榮獲美國肝病學會傑出臨床教育家/導師獎
賀~高嘉宏教授榮獲教育部第55屆學術獎 試用資料庫:BestPractice, OVIDMD, Primal Pictures
11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競爭力系列 館訊104期出刊,歡迎連線使用
10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1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11月休館公告  
 
遇見醫百 - 熱情 幸福 理想

遇見醫百熱情 幸福 理想
臺大醫圖100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適逢建國百年與慶祝全國圖書館週活動,臺大醫圖今年特將圖書館週主題定為「遇見醫百」,邀請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吳佳璇醫師蒞臨演講;另外亦邀請到拍攝醫學教育紀錄片「七年之養」之導演,目前任職於署立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邱韻芝醫師來分享其拍攝該紀錄片之心路歷程。除了兩場精彩可期的演講外,EndNoteX5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的使用介紹,研究學術的您亦不容錯過;我們同時也規劃兩場電影欣賞與「2011健康好書」特展,希望透過演講、影像、書籍等多元化的活動內容,燃燒您的熱情、擁抱幸福與理想!

11/28

11/29

11/30
12:10~14:00
102講堂

12/1

12/2
12:10~13:30
103講堂

健康好書票選
加碼送

健康好書票選
加碼送

 電影欣賞
「聽不到的聲音」

健康好書票選
加碼送

EndNote X5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
使用介紹

12/5
12:10~14:00
102講堂

12/6

12/7

12/8 12:10~14:00
102講堂

12/9
12:30~14:00
103講堂

自己的房間
吳佳璇醫師

健康好書票選
加碼送

健康好書票選
加碼送

電影欣賞
「七年之養」

醫學教育紀錄片
「七年之養」拍攝心路歷程
邱韻芝醫師



  參加「遇見醫百」任一場電影欣賞、演講活動、資料庫講習課程或「2011健康好書」票選活動,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於特選日期參加「2011健康好書」票選活動再加贈實用好禮三選一。另有醫圖紀念品特賣會,機不可失,歡迎踴躍參加。

top

 
賀~陳定信教授榮獲美國肝病學會2011年傑出臨床教育家/導師獎

co

  全球頂尖肝臟領域研究組織--美國肝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發布「2011年傑出臨床教育家/導師獎」"The 2011 Distinguished Clinician Educator/Mentor Award",本年度獲頒此一殊榮之學者為本校醫學院內科暨臨床醫學研究所陳定信教授,該學會特訂於今年11月6日在舊金山舉行的年會中頒獎,以表彰陳教授多年來對於教學、研究及服務社群之卓越貢獻。

  美國肝病學會(AASLD)推崇陳定信教授除了在肝臟學術領域的傑出貢獻之外,同時也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及研究者。自1975年以來,陳教授在台大醫院訓練了90位以上的腸胃科以及肝臟科醫師,目前大都在臺灣的主要教學醫院擔任著重要職務。27年前,他也主導了臺灣新生兒B型肝炎免疫預防計畫,有效抑制了臺灣B型肝炎的蔓延。陳教授鼓勵他的學生探索臨床上重要且未解決的問題,不僅僅在病房,同時也應在實驗室裡加以研究,他認為"轉譯醫學"是雙向的,絕非僅由實驗室到病房單向。陳教授積極鼓勵他的學生發表論文,認為任何一項研究如果沒有把結果發表出來,就等於還沒有完成,也因此造就出許多成功的醫師科學家。

  陳定信教授已發表超過600篇學術論文,同時經常擔任許多胃腸學、肝臟學和肝炎等研究的重要國際期刊物的審稿者,也經常受邀撰寫評論或專論,2001年至2006年他擔任了《HEPATOLOGY》期刊的副總編輯,貢獻極大,此次獲此殊榮,實至名歸,校內外師生與有榮焉。

(轉載自2011-10-19 臺大校訊 第1066期

top

 
賀~高嘉宏教授榮獲教育部第55屆學術獎
co

  本校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高嘉宏教授榮獲教育部第55屆學術獎(生物及醫農科學類),高嘉宏教授過去二十年專注於病毒性肝炎的臨床及基礎研究,成果豐碩。尤其是對於B型肝炎基因型的研究,闡明了台灣人的B型肝炎感染主要是B基因型,同時也發現C基因型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預後較差,對治療的反應亦然。其間又善用分子病毒學方法研究B型肝炎病毒基因體突變所可能代表的臨床及生物學上的意義。

  近年並由臺大醫院團隊長期追蹤B型肝炎患者的結果來分析帶原者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所代表的意義,對醫界瞭解B型肝炎慢性感染及所應採取的對策提供了極有價值的新知,貢獻極大。高教授所有的研究成果皆發表於極有影響力的學術雜誌上,在國際上聲譽斐然,甚為難得。

(轉載自2011-10-19 臺大校訊 第1066期

top

 
試用資料庫:BestPractice, OVIDMD, Primal Pictures

一、BestPractice

  • 資料庫簡介:
    BestPractice資料庫是由BMJ實證醫學中心(BMJ Evidence Centre)編製設計而成,內容涵蓋經過同儕審查超過10,000項診斷指引及3,000項診斷檢驗,提供實證導向的醫學資訊。同時亦整合Clinical Evidence(BMJ實證醫學資料庫)於其中,提供結構化的實證評論及醫學診斷治療準則全文。在目前病患人數不斷增加,臨床工作者可用的時間愈來愈少的時代, Best Practice提供完整的資源來幫助臨床工作者,使其在最快的時間內,點擊最少的連結,找到最合適的資料。
  • 試用時間: 2011/11/1~/2011/11/30
  • 連線網址:http://bestpractice.bmj.com


二、OVIDMD

  • 資料庫簡介:
    OVIDMD係Ovid推出的臨床工具,針對臨床醫生快速便利的需求,提供一個整合性的檢索平台,可以檢索Ovid MEDLINE、圖書館訂購的Ovid全文期刊和圖書,以及UpToDate的概要式資訊。OvidMD 的設計是從臨床、實證基礎著眼,協助臨床工作者掌握最新研究進展,輕鬆獲悉最新治療選擇、實證性指南、藥物治療及其他資訊等。
  • 使用期限:2011/11/01~ 2011/12/31
  • 連線網址:http://ovidmd.ovid.com


三、Primal Pictures Anatomy

  • 資料庫簡介:
    為一套包含臨床實務、研究與教學用的互動式立體動畫人體解剖學模組,是最佳線上解剖學參考資料,無論是從事臨床實務、復健的教育或研究工作者,均可順利存取立體動畫,從中瞭解正確的解剖功能、生物力學、動作、治療及外科手術程序等。
  • 本次試用的圖書館套組內容有:
    • 人體解剖學:局部版(REGIONAL ANATOMY)
    • 人體解剖學:系統版(SYSTEMIC ANATOMY)
    • 互動式功能解剖
    • 運動損傷系列(SPORTS & THERAPY)
    • 手術系列(SURGERY)
    • 專家書籍系列

    trial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11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競爭力系列

  為使讀者可以瞭解以及更有效利用醫學資訊暨網路資源,本館舉辦各項「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讀者熟悉各項資訊服務及資料庫之使用,並藉以提升其蒐集及整理文獻的能力。

一、 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與開課訊息 課程名稱與開課訊息

查詢文獻引用次數暨索引摘要~
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
11月16日(三)10:00~11:00 報名代碼:Scopus

實驗手冊資料庫:Current Protocols
11月23日(三)15:00~16:00 報名代碼:CP

查詢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績效及評比資料~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11月24日(四)10:00~11:00 報名代碼:ESI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
Web of Science (WoS)資料庫
11月28日(一)15:00~16:00 報名代碼:WoS

查詢期刊排名指數~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11月29日(二)10:00~11:00 報名代碼:JCR

此系列課程採一人一機,人數限制23位
上課地點均在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二、 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E-mail:medlib@ntu.edu.tw
    (3)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每場報名人數若未達五位者,本館將取消該次課程。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預約登記上課。欲預約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院內分機62208)。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館訊104期出刊,歡迎連線使用!

   本期主題為「檢驗醫學」,除了羅列本館各類相關資源,並訪問檢驗醫學科李麗娜老師,透過深入淺出的介紹,相信能讓大家對於檢驗醫學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另外李老師也為同學們介紹許多常用的期刊或網站資源,期能在相關研究上有所助益。

  特載包含曾任館訊召集人的張簡碧芬小姐所撰寫「細數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館訊走過二十個年頭」,文中記錄剖析館訊的沿革轉變;本館滿意度與期刊使用率調查報告;同仁參與教育訓練及年會的心得分享,內容十分豐富。

  本館經常舉辦各項活動,頗受各方好評,本期特列出「我Eye好書」及「親愛的醫生電影欣賞座談會暨徵文活動」紀實,讓未能同時參與的讀者能有機會一窺活動的全貌,並刊出徵文得獎作品,以饗讀者。
館訊104期詳細內容

top

 
10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醫圖10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1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1年9月17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1年8月21日至9月17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1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1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1月休館公告
     
 

11月6日(日)

停電休館

 

11月30日(三)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