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eader_醫圖參考室
臺大醫圖電子報 066 期 2011.10.11
醫圖logo

目  次

《愛的代價》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漫遊臺灣WAY」系列書展及專題演講
新增精神、護理、醫學圖像百科及Protocols實驗室指南等「試用電子書」 10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急救」師長推薦圖書展 讀者滿意度調查
9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1年10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10月休館公告  
   
 
《愛的代價》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10010

  醫圖「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將於10月19日(三)中午12時10分假醫學院102講堂播放由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愛的代價』,並邀請臺大醫學系小兒科胡務亮老師主講『如何面對罕病-接納 or 防治』。參加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3小時,參與座談會討論者可獲贈精美贈品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top

 
「漫遊臺灣WAY」系列書展及專題演講

gov

  本館配合總圖書館的第3屆國家出版獎推廣活動,舉辦「漫遊臺灣WAY」系列書展及專題演講等推廣活動,讓讀者更進一步體認政府出版品的活潑性、多樣性及精緻性,藉以提升政府出版品之能見度與使用率。

藝術人文主題書展…閱讀,可以看見更寬廣的臺灣
時間:100年10月11日(二)至11月11日(五)
地點:本館2樓現期期刊室
內容:展出近年來政府出版品中與藝術人文主題相關的57冊圖書
展出書籍介紹(網頁瀏覽)

專題演講…山影層疊、川光粼粼,且讓各界名家帶你走出專屬的臺灣WAY!
《愛、理想與淚光─文學電影與土地的故事》
講者:知名作家 路寒袖
時間:100年10月26日(三)12:10-14:00
地點:醫學院103講堂
介紹:http://goodbooks.nat.gov.tw/work/index04-3-08.html

「…這30部「文學電影」,從1966年楊甦導演的《幾度夕陽紅》,到2008年洪智育導演的《一八九五》;至於原著,從1963年瓊瑤的《窗外》到1999年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大多是膾炙人口的作品,將近記錄了半個世紀的歲月,「文學電影」所呈現的地景,包括了臺灣本島與離島,從北部港都基隆到南國港都高雄,從東海岸到西海岸…儼然展現了臺灣海島地景的特色。當你用腳親炙我們的土地與風景,當你用心貼近臺灣的文學與電影,仔細聆聽,臺灣靈魂所發出的自然之聲,你將會發現,這塊土地充滿了愛、理想與淚光。」  

----書籍簡介(吳佳敏.國家圖書館)

好禮相送…
記錄你的臺灣WAY
到書展會場,找出你最喜歡的一本書,撰寫簡單的閱讀心得,就可以到櫃檯兌換小禮品!
聽演講‧送好禮
只要來參加演講活動,就送精美小禮;會後參與座談還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本屆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 欲知更多詳情請上網站:http://www.lib.ntu.edu.tw/events/npa2011/

 

top

 
本館新增精神、護理、醫學圖像百科及Protocols實驗室指南等「試用電子書」,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試用電子書簡介:
一、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 TranscriptPSYC
心理諮商及治療手稿、實際案例及參考文獻資料庫集合了治療時、諮詢時及心理疾病治療的真實手稿,以及參考文獻(第一手資料)。資料庫內容會定期更新,目前本資料庫約有71,000頁的資料,其中19,000頁是心理諮商資料,28,000頁是心理諮商及治療的實際案例,及24,000頁是次級參考文獻資料。有助於治療學家、當事人與學生於搜尋與分析之用途。內容包含全文日記、信件、自傳、口述歷史、回憶錄等。(校內IP管控.校外Username: ntuasp Password: offcampus)
【試用至2011/11/30】

二、Counseling and Therapy in Video
諮商與治療影片資料庫在社會工作、精神療法、心理療法、心理學、精神病學諮商等方面,提供豐富的影音資訊,內有超過400部影片,長達400小時。本資料庫收集了豐富影片,及從不同的角度分析,讓學生和學者學習前所未有的輔導方式。目前擁有331部影片、長達371小時諮商與治療相關影片。資料庫仍繼續更新中。(校園內IP管控.校外Username: ntuasp Password: offcampus)
【試用至2011/11/30】

三、Counseling and Therapy in Video - Volume II
為第一部心理諮商與治療影片資料庫之續篇,為符合現今需要的,諮商治療實務之重要訓練影片,由現今著名的精神病專家(醫師)、心理學家、心理諮商師、社工專家引領指導。Volume II第二部特別著重於以下現代文明病主題之療法:family therapy(家族治療), child therapy(小孩治療法), geriatric therapy(老年人治療), play therapy(遊戲治療), weight control(體重控制) and eating disorders(飲食障礙),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sex therapy(性療法), culturally-sensitive therapy(文化感應治療), and 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認知行為治療)。(校內IP管控.校外Username: ntuasp Password: offcampus)
【試用至2011/11/30】

四、Nursing Education in Video
護理教育影片資料庫,300部。Medcom-Trainex是全世界最大的護理教育影片供應商,影片內容涵蓋完整的教育培訓計畫。教學影片並已廣泛應用於各項護理課程和醫院,Medcom教學影片已經贏得了超過50個主要獎項卓越,包括著名的艾美獎( Emmy award)。主題:含括解剖和生理學、基本臨床技能、心臟病、通訊、老年學、感染控制、法律、長期照護、藥物管理、護理助理技能、產科護理、兒科、手術護理、傷口護理。(校內IP管控.校外Username: ntuasp Password: offcampus)
【試用至2011/11/30】

五、Springer Images
Springer Images科技與醫學圖像百科資料庫,包含18個學科,內容涵蓋科學、科技和醫學領域,提供超過150萬張照片、圖表、統計圖及表格,可快速容易地搜尋圖像,獲取多樣資訊,圖像來自SpringerLink 或 images.MD,友善的搜尋介面提供一點選即可匯出成PowerPoint與PDF兩種格式的文件功能。(校內IP管控.校外設校外連線)
【試用至2011/12/31】

六、Springer Protocols
Springer Protocols實驗室指南,收錄全世界內容最全面,並且經過同儕評閱的生命科學實驗室指南資料庫。共計有超過19,000個實驗室指南,每年新增2000個。(校內IP管控.校外設校外連線)
【試用至2011/12/31】

*使用方式:

  1. 可直接點選上述試用電子書Title連結。
  2. 或進入本館首頁的「電子書」,再點選「醫圖試用電子書」可連結上述電子書Title。
  3. 限台大校園網域(即IP為140.112.*.*者)使用,校外連線部分,上述一至四電子書使用Username: ntuasp Password: offcampus,五至六電子書校外連線請參考本館校外連線設定。
  4. 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影響全校使用權益。

top

 
10月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茲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 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與開課訊息

課程名稱與開課訊息

搜尋西文文章1~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搜尋西文文章2~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MEDLINE(OVIDSP)

10月 6日(四)10:00~11:00 報名代碼:PubMed

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10月14日(五)15:00~16:00 報名代碼:Medline

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醫學文獻的新資源~

如何使用醫學電子書

論文寫作工具~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10月18日(二)15:00~16:00 報名代碼:Ebooks

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10月20日(四)12:10~13:30 報名代碼:EndNote

地點:醫學院103講堂

搜尋中文文章~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之介紹: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華藝線上圖書館(Airiti Library)、中國知識資源總庫

圖書館貼心服務~

認識臺大醫圖、如何設定校外連線與介紹館際合作服務

搜尋時事新知~

電子雜誌、報紙資料庫之介紹

10月26日(三)10:00~11:00 報名代碼:華文

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歡迎預約上課


二、 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E-mail:medlib@ntu.edu.tw
    (3)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每場報名人數若未達五位者,本館將取消該次課程。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預約登記上課。欲預約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院內分機62208)。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急救」師長推薦圖書展
res

  醫圖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0月4日推出第二十二期「急救」主題書展,邀請急診醫學科陳石池老師為讀者推薦館藏圖書26種,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主題簡介
  急救是門很重要且人人必備的知識,大家所熟知的是CPR急救ABC,這只是急救的開始。急救的好壞與時間的長短都關係著急救的效果,如果CPR急救後病人沒有辦法恢復正常心跳,是沒有辦法進一步的接受治療。因為病人被急救的原因很多,有心臟病、肺部疾病、感染症、腸道出血、車禍肝臟裂傷、中毒…等等,無法一一列舉。本次介紹的書籍,包含基本急救技巧,到院前急救技巧,與各種特別急症急救,希望大家熟讀後可以提升急救知識與技能進而造福病人。

top

 
讀者滿意度調查
survey

  為更瞭解讀者的需求,醫圖於10月3日至10月17日於一樓、四樓櫃臺進行讀者滿意度調查,請您撥冗協助回答問卷,以作為本館改善相關業務之參考。俾能提昇服務品質,持續給您最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與更舒適的閱覽環境。

top

 
9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10009

  醫圖9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1年10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1年8月6日(回溯前2星期)、8月20日(回溯前2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1年7月24日至8月2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1年10月榮譽榜清單
  2. 201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1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0月休館公告
     
 

10月10日(一)

國慶日休館

 

10月28日(五)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