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55 期 2010.11.10
醫圖banner

內  容

99年圖書館週活動~「愛在醫圖」活動預告 「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師長推薦圖書展強檔預告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醫學人文講座 Hot 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醫分館活動紀實
10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99年11月SCI/S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9年11月休館公告  
 
99年圖書館週活動~「愛在醫圖」活動預告
2010libweek_logo

  在現今社會環境中,難免會覺得生活苦悶、缺乏動力。臺大醫圖為提供心靈食糧,注入正面能量,今(99)年特別推出與眾不同的圖書館週活動!今年的主題訂為「愛在醫圖」,邀請國內專家學者蒞臨演講,提供快樂簡單的生活、重持赤子之心的精神處方,希望「愛」從醫圖開始,擴展到每個人的心中。此外,配合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本館與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聯合舉辦「Show愛影展」,除了與專家座談會外,並推出「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師長推薦圖書展,希望藉由電影欣賞、專家座談與書展的方式,讓參加者瞭解愛滋病,進而卸下對愛滋病患者的害怕與誤解。

  同時在圖書館週活動期間,將會有「愛的連線」集點與摸彩活動,有神秘大獎等您們來拿喔!另外,在本館一樓大門口亦會舉辦紀念品展售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2010libweek_poster

top

 
「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師長推薦圖書展強檔預告

   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醫圖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將於11月下旬推出「關懷愛滋~尊重與照護」主題書展,邀請護理系黃璉華老師就本館館藏為讀者推薦建議閱讀之圖書,敬請期待。醫圖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醫學人文講座
lecture_poster

   醫圖「醫學人文講座」將於99年12月3日(星期五)中午12時10分假醫學院103講堂邀請黃盛璘老師主講「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並可獲得「愛的連線」集點貼紙乙張,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踴躍參加!

top

 
Hot 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醫分館活動紀實
黃嫃嫆

  臺大圖書館為政府出版品寄存圖書館之一,負保存與推廣政府出版品之責,使讀者更接近與瞭解政府知識經濟與施政內涵。自去(98)年開始舉辦政府出版品之推廣活動,頗受好評;今(99)年持續舉辦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主題訂為「Hot 臺風」,並搭配客家花布的鮮豔色彩作為宣傳,相當有台味。希望藉由系列書展及專題演講等精彩活動,讓讀者熟悉政府出版品,並更加熱愛臺灣這塊美麗的寶島。 臺大醫圖今年也共襄盛舉,與總館聯合舉辦書展與演講活動。書展的主題為「走讀臺灣—臺北系列」,共展出57本與臺北歷史、社會發展、生活、旅遊及景觀相關的書籍。展出後讀者對於書展的內容都感到相當滿意,甚至有讀者的心得感想是如此寫的:

過去從不知道醫圖會有這類的書籍,除了一、二樓梯間外(筆者按:指的是休閒圖書區),對醫圖的印象就是充滿冷冰冰的醫學書籍。但這次看到這裡有這樣的展覽感到很開心,因為過去總圖有這類的展覽我都會去看,通常展覽都是有主題性且精華的,剛好可讓我對一些有興趣的主題或不太瞭解的議題有更多一層的認識,也繽紛了這沉悶的醫學校區的生活。

  筆者心想這就是閱讀的影響力,好書就是好看的書,此次展出的政府出版品內容不再是艱深難懂的,反倒是活潑、輕鬆,接近市井小民生活的生活書,難怪會獲得讀者的喜愛。

p1
圖1:特展海報

p2
圖2:特展現場圖

  演講活動配合書展主題,特別邀請到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莊永明老師演講「由大稻埕看臺北發展史」。莊老師是臺北大稻埕人,對於大稻埕的歷史發展、人物傳記以及建築風華等等,是再熟悉不過了,能邀請到莊老師蒞臨演講,真的是一大福氣。演講當天參加者非常踴躍,共有96位參加,更令筆者驚訝的是,幾乎每位「學生」都很認真的抄筆記,把莊老師演說的每一句話都振筆疾書地記錄下來。講者精采風趣的演說、極富魅力的個人風采及豐富的知識與內涵,不但讓參加者不自覺地沉浸在其中,更可從演講結束後眾多聽眾圍聚在莊老師身邊問問題,可知許多聽眾已成為莊老師的粉絲,把莊老師視為歷史講古的「偶像」呢!這真的是一場很棒的演講。

p3
圖3:莊永明老師精采的演說

p4
圖4:參加踴躍的「粉絲」

p5
圖5:獲得莊老師賞識的演講海報

top

 
10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newbook

   醫圖99年10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等,多加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99年11月SCI/S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0年9月5日至2010年10月2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9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0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9909更新版)200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9909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99年11月休館公告
     
 

11月7日(日)

停電休館

 

11月26日(五)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