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53 期 2010.09.10
醫圖banner

內  容

申請中文期刊文獻,現在用JADE嘛會通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中文版「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來囉
「泌尿腫瘤學」師長推薦圖書展,敬請期待 99年9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賀!臺大團隊肝癌治療研究重大突破 混合式基因療法登上PNAS期刊 試用資料庫:Faculty of 1000 Medicine
99年9月SCI/S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9年9月休館公告
 
申請中文期刊文獻,現在用JADE嘛會通!

  JADE(Journal Article Delivery Express)為臺大總圖於2008年所開發之期刊文獻申請系統,該系統串連美國 RapidILL館合系統,提供快速的期刊文獻複印與傳送服務。 RapidILL為美國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s Morgan Library 自行研發之期刊文獻傳遞系統。Rapid ILL現有包括Princeton、MIT、Cornell及Purdue大學等140多個會員,以美國地區大學圖書館為主,會員彼此需於24小時內處理文獻複印申請件,故以快速而有效率地提供服務聞名。目前臺灣除了臺灣大學圖書館外已有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師範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等9個單位,香港地區亦有9個單位參加。臺灣及香港地區的會員並分別成為Taiwan Pod及 JULAC Pod,因此在RapidILL系統中期刊文獻的分享已不再侷限於西文期刊了,更包含中文期刊的資源。

  現在若您所需的期刊文獻,不屬於本館購置之紙本館藏或電子資源時,不論文獻的語文,皆可利用JADE系統提出申請。申請時,僅需填寫所需期刊文獻的書目資料即可,您不必再自行查詢所需期刊的國內典藏圖書館,可節省您許多查找的時間。此系統採臺大計中核發的Email 帳號密碼進行認證,如您已有該帳號,登入系統後即可填寫申請單,若您尚未申請臺大計資中心帳號,建議您可向計資中心申請,相關說明請參看以下網頁:http://apply.cc.ntu.edu.tw/

  讀者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來電(02-23123456 分機88154 )或來信(ntudds@ntu.edu.tw)洽詢,謝謝。

jade

top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中文版「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來囉

一、資料庫簡介:

  為推廣實證醫學臨床應用,國衛院與全國各醫院,動員700位醫事人員,費時兩年,共同為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 (CDSR) 之文獻摘要進行中文化。CDSR為實證醫學領域頂尖期刊,內容以系統性文獻回顧的方式回答臨床上特定問題,並且提出實務操作建議。讓讀者可以快速掌握高品質、及時的臨床證據,並節省寶貴的時間!

  目前資料庫中有51個群組、超過3000篇的文獻摘要,51個群組分列如下: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急性呼吸道感染
Airways 呼吸道
Anaesthesia 麻醉
Back 背部
Bone, Joint and Muscle Trauma 骨骼、關節與肌肉外傷
Breast Cancer 乳癌
Childhood Cancer 兒童癌症
Colorectal Cancer 大腸癌
Consumers and Communication 消費與溝通
Cystic Fibrosis and Genetic Disorders 囊胞性纖維症與基因疾病
Dementia and Cognitive Improvement 癡呆與認知促進
Depression, Anxiety and Neurosis 憂鬱症、焦慮與精神官能症
Developmental, Psychosocial and Learning Problems 發展、社會心理與學習問題
Drugs and Alcohol 藥物與酒精
Ear, Nose and Throat Disorders 耳鼻喉
Effective Practice and Organisation of Care 有效的照護執行與組織
Epilepsy 癲癇
Eyes and Vision 眼與視力
Fertility Regulation 生育調節
Gynaecological Cancer 婦癌
Ha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 血液系統腫瘤
Heart 心臟
Hepato Biliary 肝膽
HIV/AIDS 愛滋病
Hypertension 高血壓
Incontinence 尿失禁
Infectious Diseases 感染性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and Functional Bowel Disorders 發炎性及功能性腸胃疾病
Injuries 外傷
Lung Cancer 肺癌
Menstrual Disorders and Subfertility 月經疾病及不孕症
Metabolic and Endocrine Disorders 代謝及內分泌疾病
Methodology Review 方法學回顧
Movement Disorders 動作疾病
Multiple Sclerosis 多發性硬化
Musculoskeletal 肌骨
Neonatal 新生兒
Neuromuscular Disease 神經肌肉疾病
Oral Health 口腔健康
Pain, Palliative and Supportive Care 疼痛、緩解以及支持性照護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s 周邊血管疾病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懷孕與生產
Prostatic Diseases and Urologic Cancers 前列腺疾病及泌尿道癌
Renal 腎臟
Schizophrenia 精神分裂症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性病
Skin 皮膚
Stroke 中風
Tobacco Addiction 煙癮
Upper Gastrointestinal and Pancreatic Diseases 上腸胃道及胰臟疾病
Wounds 傷口

 

二、使用方式:

  1. 從本館網頁點選「電子資源」 →「資料庫」→「醫圖中文資料庫」→「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泌尿腫瘤學」師長推薦圖書展,敬請期待!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將於9月下旬推出第十八期,展出主題為「泌尿腫瘤學」,邀請泌尿科蒲永孝老師,就本館館藏為讀者推薦建議閱讀之圖書,敬請期待!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查詢,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99年9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瞭解及更有效利用醫學資訊暨網路資源,醫圖於每學期舉辦各項「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讀者熟悉本館各項資訊服務及資料庫之使用,並藉以提升其蒐集及整理文獻的能力。今年特別將課程規劃為三大系列:

一 、 【打根基系列】:
  介紹醫圖的設備與服務、館藏系統及常用之醫學資料庫。該系列課程有: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TULIPS)之使用與校外連線之設定、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個人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4、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MEDLINE(OVIDSP)資料庫、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之介紹:中國知識資源總庫、CEPS、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如何使用醫學類電子書。並於9月13日起開放報名。

二、 【競爭力系列】:
  介紹學術文獻被引用次數、期刊排名等資料庫;採一人一機上課方式並實 際操作練習,讓讀者更熟悉其查詢方式。該系列課程有:查詢文獻引用次數暨索引摘要之資料庫:Scopus、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資料庫:Web of Science(WoS)、查詢期刊排名指數資料庫:Journal of Citations(JCR)、查詢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績效及評比資料:ESI資料庫。並將於10月18日起開放報名。

三、 【實證醫學系列】:
  提供醫事人員查詢病例治療之資料庫,採一人一機上課方式並實際操作 練習,此系列歡迎臨床醫事人員報名參加。該系列課程有::UptoDate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評論資料庫、MD Consult之First Consult實證醫學資料庫、PubMed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MEDLINE(OVIDSP)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並將於11月15日起開放報名。

  參加者可利用以下方式進行報名,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另外,可集合6人以上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媜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傳真:(02)2356-0831;
  3. E-mail:medlib@ntu.edu.tw
  4.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檯登記。
*9月份講習課程:

系列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備註





認識臺大醫圖:簡介醫圖館藏資源之使用並實地導覽醫圖之設備環境

歡迎預約上課

臺大醫圖
參考館員

研究所新生或新進人員

輕鬆取得臺大圖書館館藏資源: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TULIPS)之使用與校外連線之設定

9月28日(二)
10:00~11:00

臺大醫圖
黃菊芬

9月13日起開放報名

 

top

 
賀!臺大團隊肝癌治療研究重大突破 混合式基因療法登上PNAS期刊

  臺大醫院肝癌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治療,將抑制血管新生及誘發抗癌免疫反應等關鍵基因導入肝癌內,以雞尾酒式的混合治療,成功治療罹患慢性肝炎之土撥鼠身上的肝癌腫瘤。此一研究結果已刊登於2010年8月2日出刊之『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肝癌研究一直受限於沒有理想的動物模式可供驗證,實驗室中常用的大小白鼠並不會自發同時產生慢性肝炎,離真實人類的肝癌表現有很大的距離。此次研究所使用的肝癌治療對象為土撥鼠,這種大型齧齒類生物是人類B型肝炎帶原者的難兄難弟,牠會在出生後被垂直傳染病毒性肝炎,如同人類一般形成帶原者,接著長出肝癌。是自然界難得與人類相同的肝炎、肝癌疾病模式,而且土撥鼠一旦罹患肝癌,很快就會死亡。

   近年來臺大肝癌研究團隊致力於發展新的肝癌治療方法,在基因治療方面已發展出多種可能配方,此次運用四種不同配方的組合,以雞尾酒式的複方原理,找出療效更好、副作用更低之抗癌基因組合。首先,以兩種血管新生抑制基因(PEDF與endostatin),來抑制腫瘤內新生的血管,阻斷腫瘤血液供應以餓死肝癌細胞;另外,以兩種誘發抗癌免疫反應的細胞激素基因(interleukin-12及 GM-CSF),使身體自行產生抗癌免疫力,消滅癌細胞。

   研究證實,此一雞尾酒複方對於治療多發性大型肝癌效果比任一單獨成分都好,運用在有慢性B型肝炎之罹癌土撥鼠身上,成功大幅縮小了土撥鼠肝腫瘤,甚至有土撥鼠在電腦斷層檢查下達到完全緩解的境界,同時發現土撥鼠肝炎病毒並未因此治療而活化,肝機能也未受明顯影響。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癌的三部曲,而肝癌一直是臺灣人最重要的癌症種類及致死因之一,本次的試驗證實雞尾酒基因療法在將來臨床上之可行性及低副作用,為抗肝癌的戰役露出一絲曙光,此次的研究成果目前正在申請世界性專利中。

ntuh
土撥鼠動物模式治療肝癌
臺大醫院肝癌研究團隊
與因肝癌過世的土撥鼠標本合影

轉載自【2010年 09月 34 期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top

 
試用資料庫:Faculty of 1000 Medicine

  本館新增醫學類核心論文評選“Faculty of 1000 Medicine”試用資料庫,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一、資料庫簡介:

“Faculty of 1000 Medicine”是由全世界2,600多位醫學與臨床醫學各專門領域的專家與研究學者,針對各種醫學之特定專業領域,即時挑選世界上最重要的醫學論文做出評論與建議閱讀,並給予評分。分數的評定,分成Exceptional(卓越)、Must Read(必讀)和Recommended(推薦),並與該論文做連結。您可在這個資料庫先閱讀由專家學者所評論的文獻,再延伸閱讀其他深度及廣度的資料。其目的是使一般的讀者能快速、省時地根據頂尖專家的評述、發現各個醫學領域中最受關注的優秀論文。

“Faculty of 1000 Medicine”醫學類核心涵蓋以下19個專科:

  • 麻醉學和痛疼管理(Anesthesiology & Pain Management)
  • 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orders)
  • 重症醫學及急診醫學(Critical Care & Emergency Medicine)
  • 皮膚病學(Dermatology)
  • 糖尿病和內分泌學(Diabetes & Endocrinology)
  • 胃腸肝臟學(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 血液學(Hematology)
  • 感染疾病(Infectious Diseases)
  • 腎臟學(Nephrology)
  • 神經科疾病(Neurological Disorders)
  • 腫瘤學(Oncology)
  • 耳鼻喉科學(Otolaryngology)
  • 精神醫學(Psychiatry)
  • 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Public Health & Epidemiology)
  • 研究方法論(Research Methodology)
  • 呼吸疾病(Respiratory Disorders)
  • 風濕病學和臨床免疫學(Rheumatology & Clinical Immunology)
  • 泌尿學(Urology)
  • 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

二、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0/12/31止。

三、使用方式:

  1. 從本館網頁點選「電子資源」 →「資料庫」→「試用資料庫」→點選「Faculty of 1000 Medicine」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為140.112.*.* ),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99年9月SCI/S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0年8月7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0年7月11日至2010年8月7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9年9月榮譽榜清單
  2. 200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0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99年9月休館公告
     
 

9月22日(三)

中秋節休館

 

9月30日(四)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98學年度暑假至9月12日止)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