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49 期 2010.05.10

醫圖banner

內  容

「姊姊的守護者」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賀!醫學院陳定信老師榮獲第十五屆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賞
7月1日起在校外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方式「變」很大 「就是EYE看好書」臺大醫院院慶藝文活動5/17起跑囉
4/23世界書香日、醫圖玫瑰綻放 「腸胃疾病與癌症」師長推薦圖書展
99年5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9年5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9年5月休館公告  
 
「姊姊的守護者」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醫圖將於5月12日(三)中午12:10於醫學院102講堂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影片~~「姊姊的守護者」,探討一家人在愛與身體使用權間的糾結關係;並邀請臨床基因醫學研究所蘇怡寧老師主講「由胚胎篩檢技術看救人寶寶(Rescue baby)目前的發展與相關倫理議題探討」。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movie

top

 
賀!醫學院陳定信老師榮獲第十五屆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賞
con

轉載自【2010-04-27/聯合報/A7版/生活】

   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因開發B型肝炎疫苗,減低B肝帶原率和肝癌發生率,廿六日獲選為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賞的「科學技術部門」得主。除了至高榮譽的表彰狀外,還有折合近一百萬台幣的三百萬日圓獎金副賞。

  日經亞洲賞是日本經濟新聞一九九六年慶祝創刊一百廿周年時設立,表揚日本之外的亞洲國家優秀人才與團體,獎項包括經濟開發、科學技術與文化三大部門,今年是第十五屆。

  在此之前,來自台灣的奇美電子創辦人許文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交通大學名譽教授張俊彥都得過這個大獎;陳定信是第四位獲獎的台灣人。

  陳定信以研究B型肝炎與肝癌的關係受到注目,他在台大時與恩師宋瑞樓組成研究小組,針對B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因果關係進行研究,以後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擔任客座研究員,透過分子生物學找出B肝病毒與肝癌的關係,因而開發了預防B型肝炎的疫苗。

  一九八四年七月起,台灣開始對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是世界首創的「防治肝癌疫苗」。讓台灣原本高達百分之十五的B肝帶原率逐年減到百分之一,日本也跟進,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

top

 
7月1日起在校外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方式「變」很大

  臺大計資中心之校外連線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 lib.cc.ntu.edu.tw)將於99年7月1日起停止服務,屆時醫學校區讀者若需於校外使用圖書館之電子資源,請依您的身分別改採不同的替代方式連線:

  1. 學校現職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請改用臺大校園虛擬私有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簡稱VPN)
    • 設定說明:請參見SSL VPN連線方式說明
      VPN之設定如有問題,請電洽臺大計資中心 (02)33665009
    • 使用方式:在網址列輸入https://sslvpn.ntu.edu.tw
    • 認證方式:輸入臺大計資中心的email帳號(@之前的字串即可)和密碼
           
  2. 醫院現職編制同仁請改用臺大醫院院外連線proxy
    • 設定說明:請於臺大醫院之IP範圍內,參見以下網址(https://help.ntuh.gov.tw
    • 使用方式:設定院外連線代理伺服器:libproxy.ntuh.gov.tw,連接埠:3128
    • 認證方式:輸入醫院員工代號和email密碼

提醒與建議:

  1. 若您尚未申請與身分別對應之email帳號,建議您先向臺大計資中心(02)33665016或醫院資訊室(院內分機61120~61122)洽詢申請。
  2. 若您已有與身分別對應之email帳號,即日起,您也可以提早體驗,先行改採上述替代連線方式在家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

top

 
「就是EYE看好書」臺大醫院院慶藝文活動5/17起跑囉

eyebook  

  為慶祝臺大醫院115週年院慶,並提升閱讀氛圍與心得寫作,本館繼去(2009)年廣受好評的「Eye看好書‧開卷有益」活動,今年持續推出「就是Eye看好書」院慶藝文活動。

  1. 系列活動一~開卷好書獎:
      展示中國時報2009開卷好書獎得獎圖書,並歡迎讀者票選自己心中的好書與簡述心得,參加活動者即可獲得溫士頓咖啡折價券與摸彩券各乙張。
      本館參與「2009開卷好書獎」圖書館聯展,於本館一樓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舉辦「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展覽」,展示「十大好書~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翻譯類」以及「美好生活書」等共計27本得獎圖書,每本得獎書籍均附有評選委員之推薦理由與內容簡介。
       展出期間之前兩個星期(5月17日至5月30日)圖書暫不外借,歡迎在館內瀏覽,5月31日起開放借閱。

  2. 系列活動二~好書座談:
    邀請中國時報2009開卷好書獎之評審委員來導讀得獎好書。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地點

    備註

    6月17日(四)
    12:10~14:00

    導讀《爸爸,我們去哪裡?》~執著的父愛

    許琳瑛小姐
    翻譯工作者
    中國時報開卷「生活美好書」評選委員

    兒醫大樓
    B1講堂

    於現場抽出開卷童書獎6本


    更多詳細的內容請詳見活動網頁:
    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eyebook2010/index.html

top

 
4/23世界書香日、醫圖玫瑰綻放

  4月23日世界書香日,一個屬於閱讀、玫瑰花及文學的節日。醫圖配合總圖「書香與花香傳關懷」活動,亦準備了100朵玫瑰花,送給4月23日前100名使用自助借書機借書的讀者。

  當天書香與花香洋溢於整個醫圖,一早即有讀者前來借書,誰是這位拔得頭籌的愛書人呢?她是臺大醫院楊雅閔住院醫師,醫圖同仁熱情地送上此次活動的第一朵玫瑰。之後陸續有護理人員、醫師、教師等前來借書,亦有同學成群結隊而來,甚至有讀者進一步詢問總圖是否亦有致贈玫瑰之活動,很想跟同學、朋友分享這個活動的訊息,整個活動可說相當圓滿成功。

   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醫圖很高興送出了百朵玫瑰,與讀者分享了書香與花香。「閱讀一日情、悅讀一世緣」,希望閱讀的習慣不只在今天、而是能持續一輩子,不只在個人、也能影響身邊的人,使我們的社會是個充滿書香與人文氣息的社會。

世界書香日第一位讀者.JPG   世界書香日--同學群.JPG

第一位獲贈玫瑰花的讀者:楊雅閔住院醫師

 

世界書香日--同學呼朋引伴前來

top

 
「腸胃疾病與癌症」師長推薦圖書展
te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4月15日起推出第16期,展出主題為「腸胃疾病與癌症」,特別邀請一般醫學科吳明賢老師,就本館相關館藏,為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圖書27種,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所謂「病從口入」,胃腸疾病的發生常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密切的相關。臺灣地區由於飲食和生活習慣西化,加上慢性感染引起的慢性炎症普遍,因此胃腸疾病的發生率居高不下。而癌症是臺灣地區近年來十大死因之首,而常見的癌症中,特別是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的「胃癌」及和肥胖、飲食和生活習慣西化有關的「大腸癌」,為威脅國民健康與生命的大敵。由於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癌有因果的關係,這二十年來對這些胃腸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有突破性的進展,而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是其重要研究方向。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99年5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二、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資料庫:Web of Science (WoS)

5月13日(四)
15:00~16:0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黃菊芬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說明介紹

5月21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啟因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媜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99年5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0年3月27日(回溯前4星期)、4月3日(回溯前1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0年2月28日至2010年4月3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以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及台大公衛學院單位名稱發表於2008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9年5月榮譽榜清單
  2. 2008年JCR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99年5月休館公告
     
  5月2日(日) 停電休館
 

5月28日(五)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0、Netscape6.0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