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46 期 2010.02.10

醫圖banner

內  容

錯過,還要再等一年!—臺大醫圖2010年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 PubMed資料庫新增LinkOut本館電子全文功能
如何取得非本館館藏之研究文獻?歡迎使用「西文期刊文獻傳遞服務」 99年2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9年2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9年春節休館公告
 
錯過,還要再等一年!—臺大醫圖2010年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

★說明:

適逢農曆春節假期,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自2月13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計六天休館。為服務本館讀者,特於春節連續假期休館期間提供期刊外借服務,希望於閉館期間亦可提供讀者所需之教學研究資源。

★服務時間:

借閱時間:2010年2月11日(四)上午8點30分起至下午5點止。
歸還時間:2010年2月22日(一)中午12點前。

★實施方式:

  1. 請於2010年2月11日(四)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開館後持本館借閱證親至本館辦理借閱手續,並於2010年2月22日(一)中午12點前歸還期刊。
  2. 借閱方式依據一般圖書借書規則,唯每人借出期刊以10冊為限(現刊、裝訂期刊、當期休閒期刊合併計算),請至一樓流通櫃臺填寫借閱單。
  3. 借閱者需簽名保證在2010年2月22日(一)中午12點前歸還期刊。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二樓期刊辦公室
服務電話:2312-3456 分機:88155

jlend

top

 
PubMed資料庫新增LinkOut本館電子全文功能

  為了讓讀者在查詢資料時能夠更加便捷取得電子全文,醫圖首頁下之PubMed資料庫介面已於97年8月12日全新設定,提供LinkOut本館電子全文功能。當您在PubMed資料庫查找資料,點選檢索結果後,若該文右上方出現醫圖的logo,代表本校有訂購全文,點選該logo即可linkout連結至全文;校外連線設定一樣也具有此一功能喔。

  提醒您!無論校內或校外連線,如果您不是從本館提供的連結(http://www.ncbi.nlm.nih.gov/sites/entrez?holding=itwntumtlib_fft_ndi)進入PubMed資料庫,就無法利用此項服務功能了。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本館參考諮詢服務電話:院內分機 62208 或(02)2356-2208。

  ★下載全文三步驟,便利又快速!!

step1
步驟一:由醫圖首頁進入醫圖資料庫網頁

step2
步驟二:由醫圖資料庫網頁進入 PubMed 資料庫

step3
步驟三:於PubMed資料庫找到所需文獻並點入摘要畫面,如該文右上方出現醫圖logo,
則可點選該logo連結全文

top

 
如何取得非本館館藏之研究文獻?歡迎使用「西文期刊文獻傳遞服務」

  研究者在撰寫論文及學術報告期間,難免會有尋找參考文獻的資訊需求,但圖書館的館藏有限,無法盡收所有的圖書資料,若您想要取得所有文獻,往往得舟車勞頓,在各圖書館間奔波。現在您可以有更聰明的選擇,透過館際合作服務,僅需支付些微費用,由圖書館協助您輕鬆取得文獻資料,讓您可以充份運用時間在研究及課業上,更有效率的安排您的生活!

  目前讀者可透過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系統(Journal Article Delivery Express,簡稱JADE,網址:http://jade.lib.ntu.edu.tw/rapid_frontend/index.html)提出館際合作文獻申請。該系統主要連結美國RapidILL館際合作系統,成員包括Princeton、MIT、Cornell、Purdue等美國當地大學,臺灣地區則有成大、交大、輔大等校陸續加入,彼此於24小時內處理文獻複印申請件,提供快速而有效率地的文獻傳遞服務。

  只要是您無法在館內尋獲的期刊文獻資料,皆可利用JADE系統提出申請。使用JADE的步驟相當簡便,無需再另外申請帳號密碼,只要您有臺大計中的電子郵件帳號,即可利用該帳號直接登入使用。

login

  登入JADE系統後,即進入申請表單介面,請填寫欲申請的書目資料,包括期刊刊名、文獻篇名、卷、期號、頁碼起迄等資訊,您提供的資料越齊全,便能越快查得您所需的資料。另外與過去的館際合作申請介面不同的是,讀者無需填寫被申請館資料,而是由館員為您查詢哪家圖書館有您所需的資料,簡便的申請手續可以讓您大幅節省查找文獻的精力。

apply

  填妥申請單後,系統會自動產生申請件編號(例:申請件編號8027),此時您的申請件便已成功送出,處理進度會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故請留常用的電子郵件信箱,以免遺漏重要訊息,您也可以在系統內查詢處理狀態。

inquiry

  當您收到取件通知時,便可攜帶應付金額至醫圖一樓流通櫃檯取件,處理時間最快一天內就可以取得文獻,歡迎大家多加利用此一服務!

相關問題Q&A

1. 為什麼我的申請件被退件了?

基本上被退件的申請件都會載明退件原因,較常見的包括:

a.            書目資料不完全:讀者填寫申請單時請盡量提供齊全資訊,以便館員查核,您所提供的資訊越完備,申請件成功的機率也越高。

b.            本館有館藏:館際合作以申請本館未收藏的資料為主,因此當本館有讀者所需資料時,便不需要向外館申請。所以請先查詢本館館藏目錄確定非本館館藏後,再提出館際合作申請。

c.            非他館館藏:被申請館並無您所需館藏資料,因此予以退件。

2. 可以提供PDF檔嗎?

礙於著作權法規定,僅能提供紙本文獻予讀者,電子檔為圖書館間傳輸之用,列印後必須依據相關法規和合約予以刪除。

3. 館合件的取件方式?

接到申請件到館通知後,於開館時間內均可至醫圖一樓流通櫃台付款取件,到館通知信由系統自動發出,若讀者遲遲未收到申請件到館通知,請您主動來電詢問館員,以免延誤申請進度。

4. 要怎麼選擇館合件的傳遞方式?

館合件傳遞方式有郵寄、傳真以及Ariel等,費用因傳遞方式有所差別,且各合作館規定不一,現行最普遍的傳遞方式為Ariel,以網路傳輸申請件,加快傳遞時效,其費用略高於郵寄,讀者可考量個人需求,選擇較為快速或經濟的傳遞方式。

5. 收費方式為何?

若自RapidILL取得之西文文獻,以每頁5元計價,若需轉件至國內其它合作館,則依該合作館收費,如國內無讀者所需文獻,可將申請件轉送成大醫圖Docline、科資中心、或臺大OCLC館合聯盟,收費標準依其規定。

6. 若無臺大計中帳號者應如何提出申請?

JADE系統採臺大計資中心的電子郵件帳號作為認證,如您已有該帳號,直接登入使用即可,若您尚未申請臺大計資中心帳號,建議您可向計資中心申請,相關說明請參看以下網頁:http://apply.cc.ntu.edu.tw/

由於計資帳號審核需1-2個工作天,如您急需文獻,請您直接將您所要申請的書目資料填寫於以下表單(http://ntuml.mc.ntu.edu.tw/interlib/er.htm)

er

  館員收到後會立即為您辦理!

  若您需要更多館際合作服務內容介紹,請參考本館網頁「館際合作」說明(http://ntuml.mc.ntu.edu.tw/interlib/index.htm),亦歡迎您來信或來電詢問(ntudds@ntu.edu.tw;2312-3456轉88154)。

top

 
99年2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二、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2月26日(五)
10:30~11:30

啟因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媜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99年2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0年1月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09年12月5日至2010年1月2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8年)以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及台大公衛學院單位名稱發表於2008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9年2月榮譽榜清單
  2. 2008年JCR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9年春節休館公告
     
  2月12日(五) 17:00 休館
  2月13日(六)~ 2月18日(四) 春節休館
  2月19日(五) 17:00 休館
 

2月20日(六)

17:00 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
(98學年度寒假自99年1月18日至2月21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0、Netscape6.0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