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This is the Newsletter Subject


 

 

各位工會電子報的讀者好

 

季節進入深秋,你都好嗎?

 

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可以找個空檔走入校園,抬頭欣賞季節轉換的美景。也許是跑公文的途中、也許是下班回家之際、也可能只是抬頭看看窗外的一角風景。在敬業之餘,時時守護自己內心的安定,紛亂又挑戰的外境出現時,找到自己很快喘息與靜心再出發的能量。

當然,歡迎舊雨新知一同來樹洞聊聊,為臺大職場生活充電,也試圖共同創造新局。

 

 

會員大會

 

本次電子報之後,也將迎來臺大工會今年度的會員大會。

今年會員大會安排在11/15(三)19:00,報名即有晚餐,歡迎會員朋友踴躍參與

想當天參與+入會的朋友,我們同樣熱烈歡迎。

 

在今年的會員大會,我們特別邀請臺大工會的重要盟友: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簡稱北產總)一起來參與,跟我們簡單10分鐘分享北產總會。其次,我們還會:

  1. 回顧過去一年工會的工作內容與經費使用狀況
  2. 討論提案
  3. 選出下一屆的理監事

  4. 會員交流與吃吃喝喝聊聊

臺大工會是一個小小的工會,雖然勢單力薄,但持續促成改變。

邀請好朋友們來走走看看,捎來一聲加油與鼓勵,對我們來說都非常珍貴。

第11屆會員大會報名表:https://forms.gle/3uZanYEWaQ9SePRm9

 

 

安全呼籲

 

本期電子報還想為各位介紹Blue light,也就是校園內緊急求救電話及使用方法

緊急求救電話遍布臺大校園的很多角落,只要拿起話筒,就可以接通臺大駐警隊。

現在人手一機,我們可以隨時拿起手機,但Blue light更是便捷,連查電話、按通話的步驟都可以省略,在緊急狀況下相當方便,歡迎看看你身邊哪裡有Blue light

 

臺大環安衛中心也持續著力守護大家的校園生活安全,但安全不是靠駐警隊,也不是靠老師或行政人員就可以,最重要的是需要每個人都有清楚的安全意識。

在10/18的環安衛會議上,林晉玄主任也真心喊話,落實日常的安全確認與填報,還是能夠產出有品質的研究成果,這並不衝突。(文句可能有出入,歡迎補充修正)

 

工會也呼籲,安全合法的職場,才能夠讓每個身在其中的人,專注工作、高效產出。

針對初入臺大職場的老師與員工、甚至是新任主管,都應該要有足夠的環安衛訓練時數。

再次呼籲,在新進教師研習營與新進主管訓練納入環安衛訓練,特別是空間與設備的要求與規範都有許多法規要求,若沒有第一時間搞清楚,可能牴觸相關法規而花錢卻不適法,反而延宕研究與業務的推進。

 

 

工會倡議

 

學校在第3141次行政會議會中,針對「國立臺灣大學禁止工作場所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聲明修正草案」提出對照表,詳見第3141次行政會議紀錄附件。其中,第三條的修正版本如下:

三、校內工作者遇到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怎麼辦:

(一)向同單位之工作者尋求建議與支持。

(二)與加害者理性溝通,表達自身感受。

(三)思考自身有無缺失,請同單位之工作者誠實的評估你的為人與工作表現,找出問題點。

(四)盡可能以錄音或任何方式記錄加害者行為做為證據。 

(五)向校內相關單位提出申訴。 

 

工會認為,學校在112年3月第3141次行政會議紀錄針對遭受不法侵害提出的修改版本,僅將「職場暴力」調整用語為「職場不法侵害」,然而在受害人能夠爭取的具體行動建議,仍舊有太多檢討當事人的思維與文句。經過建議與爭取,最終的條文如下:

三、校內工作者遇到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怎麼辦:

(一)保留任何可能的證據,包含現場證據、到醫院檢傷等。

(二)在公開、明亮、有旁人但不干擾談話的場所嘗試與相對人溝通、表達不適。

(三)尋求主管協助,包含雙方協談、座位安排、職務調整、人事異動。

(四)尋求台大校內申訴管道,依本校處理流程秉持公平、公正態度協助。

(五)尋求校外協助,包含醫療、警政、司法、勞動部、工會組織等。

詳見環安衛中心網頁: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

 

希望透過這樣的倡導,讓真正有需要的人,能夠擁有具體有用的策略指引

 

臺大工會也邀請對於校園安全與衛生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不管您是長年待在實驗室、關注校園內的火警事件、想爭取更多哺乳空間/性別友善空間、有法律背景等等,

不限身分,只要願意,歡迎成為臺大工會的環安衛會議推派代表。

如果您願意,您將有機會參與學校環境保護和員工健康安全方面的重要決策。

請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wKhSN6sLsa3kRmyY6

 

最後,再次邀請更多朋友一起加入臺大工會https://www.ntu.lu/join

 

 

-- 更新修改您的訂閱設定(Personal preference): 這個連結 取消您所有的訂閱(Unsubscribe all): 這個連結

powered by php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