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大家好

 

距離上一次的工會電子報,已經過了兩個多月,大家都過得好嗎?

 

本月最重要的大事,是要拜託大家踴躍登記第七屆勞方代表選舉,有意願請馬上登記!登記到4/26(三)截止唷!→→→ 第七屆勞方代表登記

 

關於勞資會議做什麼,我們在上一期電子報有大概介紹,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代表台大勞工們,向學校爭取權益

 

四月的另一件大事,就是這兩年多來,工會跟勞方代表們透過勞資會議共同努力來的,那就是:計畫專任研究助理的薪資級距表,終於往上升啦!

 

這真的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從109年9月16日第一次與校聘人員代表聯合提案時,學校僅回應校聘人員的薪資將於留才攬才案討論,完全無視研究助理的薪資議題,有興趣可以瞧瞧當時的勞資會議記錄,該案的決議為:約用人員整體制度及留才攬才措施的變革方案,校方刻正規劃中, 在奉校長核定前,請秘書室再邀請關心本案且之前曾參與討論提供 建議的勞方代表瞭解規劃方向

 

相信看著這幾行字,你也跟我一樣對於學校這麼光明正大無視研究助理而滿頭黑人問號吧.有時候我都要為這種高深的無視技能佩服地鼓掌了.但也因為這樣的無視,我們也同時要練習自己的沈著,評估下一次出手的時間點.畢竟,同一件事情如果短時間內累積了太多「被無視」的紀錄,就會從此形成傳統而被封印.這對於事情的推進反而更不利.因此,在校聘人員的留才攬才案稍微有些進度,以及正巧科技部調整了起薪,薪級表不得不改.把握這樣的機會,我們在111年3月16日的第六屆第11次會議又再次提案.

 

第二次出手,果然搭上好時機,沒有被無視了!向來對於制度變更比較謹慎的學校文化中,面對這次提案,學校希望可以廣納更多意見.這對我們來說是好消息,因為不僅我們也可以思考如何更豐厚提案的完整性,也代表著提案往前推進的可能性大增.

 

因此,111年的夏天我們也一起進行了校內計畫主持人的問卷調查,透過問卷調查,獲得了多數計畫主持人對調升助理薪級表的同意.雖然如此,兩百多份的問卷,對於謹慎的學校文化來說,還是稍顯不足,因此該次會議上又決議了要辦理座談會.我們也順利在111年11月9日完成座談會,並且依舊獲得相當共識.

 

在這些基礎之上,,才終於在111年12月23日第六屆第14次勞資會議中有共識通過,送往行政會議與校務基金審核.

 

經歷這些,我們終於迎來112年3月30日校研發字第1120026323號公告

「專科」級別增列 2 級至第 11 年;

「學士」、「碩士」二級別均增列 7 級至第 16 年。

也就是說,學士級助理最高可以到第16年的48,922元月薪、碩士級最高可以到第16年的54,354元月薪.我們終於提高了薪資天花板!!

 

透過這個過程的分享,也想更具體地讓大家知道,擔任勞方代表雖然聽起來很難、很忙、很可怕,但實際去做,是很多挫折、很多思考、很多夥伴、很多學習跟成長.這樣聽起來好像沒有比較吸引人,但真正一起經歷這些過程,除了可以幫自己爭取到福利,也會理解「制度」的規劃設計跟改變,真的有很多面向跟不容易.其實沒有誰是真正的壞人,我們也不是什麼好人,大家都會先從自己的立場出發而已.但制度的調整,是要尋找最大公約數.擔任勞方代表,可以練習「共好」的功課,變成更有格局的人.誠摯邀請,請現在就來登記吧!

 

另外,如果你是非台大學生身份的兼任助理或自聘人員,沒有台大帳號但是想要選擇你心中理想的候選人,也歡迎來登記索取投票帳密

 

然後,兩週後就是五一勞動節,也特別提醒大家不要來上班喔!!!!

祝大家好好享受自己的節日,好好休息或好好玩樂.

如果有需要出勤,也請跟你的主管說:請算我加班!人事室也有公告在網頁上囉~

 

歡迎加入臺大工會秘書處秘書處會跟理事們一起撐起臺大工會的運作,例如參與每個月會議,協助收發公文、email、信箱、粉專信箱等,舉辦勞方代表選舉,辦理勞教活動,編輯與發派電子報等。視您的時間與專長,工會需要更多人才,歡迎一起壯大工會!歡迎來信:ntu.labor.union@gmail.com

最後,工會想誠摯邀請大家加入。不管是一次性捐款、每個月固定捐款100元、加入會員每個月繳150元會費、每個月撥出一個晚上來跟工會幹部聊聊參與理事會議、提供工會對於勞工福利爭取的策略建議⋯⋯每一件事都很小,但誠摯邀約您的加入❤️ 加入臺大工會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