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This is the Newsletter Subject


 

 

各位好,新年的一年開始,先預祝大家兔年農曆新年快樂!

工會第十一屆的幹部已經選出。秘書長仍由吳軒竹先生擔任,是工會最安心的存在。

理事會為李孟儒(理事長)、黃瑜焄、翁小雯、邱冠嘉、周均亭、曾詩穎,在2023年也會持續為大家服務。

今年度我們會持續關注各職種的勞工在台大面臨的不同困境.想邀請大家加入我們!

首先,專任研究助理的薪級表,在去年(2022年)經歷了5月的問卷調查、11月的座談會,勞方代表與人事室根據各種建議,不斷修改版本,最終在12月底的勞資會議有了初步共識,這個版本接下來會走校內程序,如果行政會議等都通過的話,就會正式公告!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們一起追蹤案件發展。

其次,是2022年新推行的校聘人員留才攬才案。相信最近陸續領到年終獎金的大家,對於新制度會相當有感。特別是考績乙等的校聘同仁,首次受到衝擊,僅能領取一個月的年終獎金。前校長管中閔期待透過留才攬才制度讓考績綁年終,希望讓優秀的同仁獲得實質鼓勵能有1.5~2個月的年終,相對的,乙等同仁年終剩下一個月。

工會知道很多單位並沒有改變輪流拿乙的考績機制,也有一些同仁只是因為請假天數而無關工作績效被迫拿乙。在制度與現實的落差中,我們期待持續與學校對話以實質降低新制度的負面影響。

我們也要再次強調,獎勵優秀員工應該是由額外財源加以鼓勵,就像老師的彈性薪資一樣,是建立在原有的基礎上。其次,校聘人員管理要點中對乙等的規範需要檢討,事病假達五天不應是乙等的標準,更遑論這個標準比起刑事有罪判決、曠職等毫不對等!我們也要問,一年內事病假合計五天,就等於工作績效不佳嗎?相信大家心裡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而臺大還要使用這樣不合理的乙等標準嗎?

如果你也對於校聘人員的留才攬才制度有想法、有行動建議,歡迎在2/16晚上加入我們共同討論.如果當天不便出席,也歡迎填寫報名問卷表達想法!2/16勞教報名與制度調查問卷連結

第三,自聘人員的薪資、管理與校內福利。一直以來臺大的制度設計是將自聘人員視為臨時性人力,在編制內公務員與校聘人員人力不足時,才用自聘人力作為補充人力。但因為編制內公務員與校聘人員的員額增加難度極高,導致仍舊有部分長年的職務必須使用自聘人員來執行。以同樣為臺大工作的角度來看,自聘人員不僅薪資沒有上升的可能最基本的差勤管理則回歸單位承辦人以人工方式處理,管理跟臺大系統脫鉤,福利亦然未來一年,工會也想邀請自聘人員,以及需要自聘人員的校內各單位同仁,一起與工會關注自聘人員的福利,創造新的可能。

第四,勞方代表選舉。第六屆勞方代表任期到六月底就要結束,依法需要在任期結束前一個月選出第七屆代表。工會誠摯邀請有意參與勞資會議的同仁,考慮投入勞方代表選舉,爭取成為第七屆臺大勞方代表。

【勞方代表做什麼?怎麼做?】

  1. 每季出席一次勞資會議:會議前可以提案,讓你所關注的議題有機會推進。除了提案,勞資會議上也會有報告事項,讓代表們快速知道校內勞工人數、先前重要提案的後續進度等。在會前來不及提案的想法,也可以透過臨時動議提出。
  2. 勞方代表非正式會前會:為了讓提案討論更為順利,勞方代表們這幾年都會舉辦非正式的會前會,討論提案的方向與會議上如何一起合作攻防。用一頓午餐的時間,跟夥伴一起準備好上場。

勞方代表一屆任期四年,每年四次會議。若有勞方代表離職,則以候補代表頂替,若無候補人選,將由工會進行補選。


最後,工會想誠摯邀請大家加入。不管是一次性捐款、每個月固定捐款100元、加入會員每個月繳150元會費、每個月撥出一個晚上來跟工會幹部聊聊參與理事會議、提供工會對於勞工福利爭取的策略建議⋯⋯每一件事都很小,但誠摯邀約您的加入❤️ 加入臺大工會請點此

如果您很想投入工會事務,但對於成為工會會員有太多顧慮,也歡迎加入臺大工會秘書處!秘書處會跟理事們一起撐起臺大工會的運作,例如參與每個月會議,協助收發公文、email、信箱、粉專信箱等,舉辦勞方代表選舉,辦理勞教活動,編輯與發派電子報等。視您的時間與專長,工會需要更多人才,歡迎一起壯大工會!歡迎來信:ntu.labor.union@gmail.com

 

-- 更新修改您的訂閱設定(Personal preference): 這個連結 取消您所有的訂閱(Unsubscribe all): 這個連結

powered by phpList